2017年03月09日15:33 新浪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陈果A股策略

  宏观

  政府工作报告降低经济增速目标(6.5左右),M2和社融目标(双12);赤字率维持3%,通胀3%左右。适当提高经济增速的容忍度,有利结构转型、去杠杆、控泡沫、防风险和振兴实体经济。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今年赤字率拟按3%安排,今年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预期增长均为12%左右。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于两会前专门研究去产能、防金融风险、房地产长效机制、振兴制造业等四个问题。选择在两会前这个特殊时间点,足见这四个问题在当前形势下的重要程度。习近平2月28日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强调坚持问题导向,及时研究重大战略问题,及早部署关系全局、事关长远的问题,把谋划大事和制定具体政策紧密结合起来。发改委、央行、住建部、工信部汇报深入推进去产能、防控金融风险、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振兴制造业等汇报。

  监管与调控

  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强化穿透式监管。人民银行党委3月2日召开专题会议,就下一步防控金融风险工作作了部署,提出: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加强逆周期调节。统筹监管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金融控股公司和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统筹金融业综合统计,统筹制定跨市场交叉性金融产品监管规则。强化穿透式监管,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及时弥补监管短板,排查制度监管漏洞。

  房产税短期内难以出台,分城施策继续。全国人大发言人傅莹表示今年没有关于房地产税立法的安排。杭州市明确自2017年3月3日起扩大限购实施范围、升级非本地户籍居民限购措施;明确暂停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产业

  重视火电供给侧改革(关注:华能国际浙能电力华电国际大唐发电)。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以防范化解煤电过剩产能、提高煤电行业效率。而2017年初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持续降至4165小时,为1964年以来年度最低;预计2017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3%左右。小火电机组燃煤发电效率低、排放高,机组利用小时高,严重挤占低能耗、低污染的大火电机组发展空间。淘汰小火电机组既是去煤电过剩产能的要求,也是提高燃煤发电效率、降低污染排放的要求。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低于预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