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03日17:3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3日消息,近期多家游戏公司发布了2016年的业绩快报,新浪财经发现,除了行业巨头展现了较大的业绩增长幅度之外,龙头企业也表现强劲,多家上市公司2016年仅净利润就超过10亿,其中包括借壳世纪游轮的巨人网络、完成子公司全资收购的三七互娱,以及重点推进“影游联动”的完美世界。此外,赴美上市的畅游去年净利也达到5.25亿美元。

  从行业整体来看,《2016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655.7亿元,同比增长17.7%,增长率相对上年有所放缓——可以看出,龙头企业大幅增长的背后是行业分化的加剧。

  游戏行业估值分化

  近期,多家游戏上市公司发布了年度业绩快报,从公告来看,不少游戏公司去年实现了较好的营收,除前述提到的“10亿军团”外,包括游族网络、昆仑万维在内的多家公司均发布了净利增长的公告。

  但是,另一方面,部分游戏公司的情况也的确不容乐观。冰川网络此前公告称,2016年度业绩为盈利1.55亿元,同比下滑9.41%;迅游科技也表示,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37.81万元,同比下降30.3%;中青宝则预计将大幅亏损。

  在抢滩IP和海外市场的过程中,游戏行业也迎来了新一轮的洗牌,具有研发能力和运营实力的企业获得了远高于行业的增速。

  上海证券认为,在经历了 2016 年游戏板块整体下跌后,目前以游戏为主要业务的各家公司估值水平仍维持在较低位置,具有一定的上涨空间,从A股游戏公司2016年度业绩来看,网络游戏行业依然可淘金。

  上海证券表示,目前游戏行业整体增速较高,特别是手游版块仍保持59.2%的极高增速,因此在反弹中首先得到了市场青睐。 据悉,今年1月4日才登陆A股的吉比特就受益于“页转手”成功,该公司2015年实现净利润1.75亿元,预计全年同比利润增幅195%到235%,其上市后曾连获11个涨停板。

  相比较而言,页游端面临的问题可谓是“内忧外患”。安信证券称,来自手游的冲击、水涨船高的推广发行成本以及产品同质化严重等问题是页游的主要压力所在。“在目前的环境之下,整个页游市场正在从快速跑马圈地过渡到精耕细作长线发展,向头部集中的市场竞争格局逐渐形成。”

  IP价格“水涨船高”

  IP,是影视、游戏密切相关的另一关键词。影视与游戏作为当下最热门的两种娱乐形态,两者通过IP嫁接,融合发展,业内分析认为,相较游戏和影视两个成熟市场,这种模式拥有实现较快增长的基础。

  “影游融合为用户提供了更丰富的娱乐方式,能够放大IP 价值,直接创造收入来源,比如由热门游戏改编的电影《魔兽》,全球票房近30亿元人民币,中国观众贡献了一半。由影视改编的游戏,如《神雕侠侣》《花千骨》等也因融合发展获益匪浅。”报告指出。

  数据显示,2016年,“影游融合”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89.2亿,占总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的10.9%,在数量上实现了明显增长。

  上海证券则认为,游戏行业内部的IP转化都大有想象:目前,客户端游戏IP手游化依然火热,是打造爆款手游成功率较高的一种模式。

  事实上,IP改编游戏已经火热几年了,但就市场表现来看,好IP改编游戏固然有影响力加成,却也难以保证改编游戏后依然受宠。

  在“2017中国泛娱乐产业高峰论坛”上,若森数字联合创始人《画江湖之不良人》总导演关心表示,游戏厂商看待IP正逐渐趋于理性,现在对IP也越来越挑剔,精品化是大势所趋,这也意味着今后的门槛会越来越高。

  “以《不良人》为利,我们现在打造一个动漫IP,前期成本都在千万人民币以上,不包括我们影视、游戏、衍生品方面投入的时间成本,人力成本等等。”关心坦言。据相关媒体报道,目前IP授权金价格一般在500万人民币左右,优质的IP价格则达到千万(新浪财经 彭苏平 发自上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金黄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