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4日13:05 新浪综合

  来源:中信证券 

  事项:近期人社部发布2017版医保目录,合计含2535个品种,包括西药1297个,中成药1238个(含民族药88个)。其中包括西药甲类药品402个,中成药甲类药品192个,其余为乙类药品。合计增加品种数为西药133个、中药206个。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评论:多个市场预期较高的优质品种入选。如恩华药业恒瑞医药的右美托咪啶、恒瑞医药的艾瑞昔布、翰宇药业的特利加压素和依替巴肽、丽珠集团的艾普拉唑、华润双鹤京新药业的匹伐他汀、贝达药业的埃克替尼、华润双鹤的珂立苏(限新生儿)、石药集团和恒瑞医药(在申报)的聚乙二醇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石药集团的恩必普(限轻、中度急性缺血性脑卒中)、亿帆医药的缩宫素喷雾剂等。我们认为上述品种入选前期预期已较高,但入选后带来销售规模显著扩张的概率也较大,是竞争格局和销售空间俱佳的优质品种,建议重点关注。

  多个市场预期较低的潜力品种入选。如华东医药和恒瑞医药的达托霉素、(即将获批)磺达肝葵钠、广生堂(在审评)的替诺福韦、千金药业的妇科断红饮胶囊,益佰制药的理气活血滴丸、艾愈胶囊(限恶性肿瘤放化疗并有白细胞减少的检验证据)、人福医药的氢吗啡酮和纳布啡、亿帆医药的小儿金翘颗粒和地氯雷他定片等。

  另有部分大品种的适用范围有所调整。如甘精胰岛素调整为限Ⅰ型糖尿病患者或中长效胰岛素难以控制的其他Ⅱ型糖尿病患者,益佰制药的洛铂解除了在其他铂类药物无效的情景下方可适用的限制,益佰制药的康赛迪解除了在消化系统使用的限制。我们认为上述品种解除适用限制后,将大大解除临床推广障碍,有利于市场扩张。

  多个品种由乙类转为甲类。如康弘药业和恩华药业的阿立哌唑、华东医药的阿卡波糖、通化东宝的人胰岛素等,我们认为将有助于这些品种提高报销比例、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

  风险因素。市场竞争加剧;规模扩大带来的资金压力。

  维持“强于大市”评级。我们认为新版医保目录发布,体现了突出临床需求和创新品质导向,综合入选品种数量和潜力,持续推荐恩华药业、恒瑞医药、华东医药为代表的优质化药企业,以及益佰制药、翰宇药业等中药和生物药企业。同时,核心品种适应症范围扩大或由乙类转为甲类也受益于目录调整,持续推荐通化东宝。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