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2日09:49 新浪综合

  我们近期走访了郑州、南京等地的开发商、中介及项目楼盘,获得收获如下:

  1) 市场一线人士感受:2016年3季度,郑州、南京等地均出现涨价潮,日光盘频现,国庆调控、特别是年底二次调控后,销售、到访明显走弱。预判17年政策难松动,购房成本抬高,导致需求量被抑制,大户型项目、城市非核心地带项目的销售将会受更大影响。但短期来看,由于城市库存去化周期极低(郑州、南京住宅库存去化周期都在6个月以下),推售楼盘竞品非常少,开年后销售依然火爆,比如南京核心区域某楼盘限价3.5万元/平米,拟于3月初开盘344套,认筹已到2000多组。

  2) 整体供应及推盘节奏:各地走访人士均表示,由于4季度调控落地后,各地政府进行了大量拍地,2017年城市整体供应推盘将有10%以上增长,2/3季度为新推盘上市高峰期,以郑州为例,预计市区2017年新推1400万平米以上,2/3季度推售都在500万平米以上;而南京江北市场,16年下半年几乎无开盘,但2月底到3月中旬,会有5个楼盘陆续开盘。

  3) 土地市场及新开工:多数房企及中介认为,2017年受限制杠杆资金进入土地市场等调控措施影响,土地市场的疯狂状态将得到抑制。目前市场整体库存偏低,但开发商手中可供未来发展的土地非常有限,2017年对开发商来说是集中拿地期,新开工还将按照计划有序进行,只有在获取土地储备足量的情况下才会提速。

  4) 三四线城市:受核心城市市场下半年快速上扬带动,三四线城市市场去年下半年至今有所走强(比如南京周边的滁州、无锡都在去年9/10月迎来市场爆发),但库存去化周期还是偏高,比如河南三四线城市一般还在20个月,南阳22个月,洛阳17个月左右。

  5) 购买力及按揭信贷:开年以来,首套9折利率已经非常稀少,但放款速度基本能保证7天以内,不会超过15天。购买力方面,由于房价大幅上涨、居民使用杠杆意识增强,刚需盘一次性付款比例低于5%,改善盘也仅约10%左右。

  建议

  A股地产投资建议:解禁高峰逐步过去,看好2月反弹行情。理由有三:1)返乡置业热情高,2月城市成交有望超预期;2)政策平淡期,历史股价表现好;3)机构配置偏离度高。

  风险

  宏观经济下行。

  来源:《郑州、南京调研纪要:投资端好于市场端》 发布日期:2月20日 作者:宁静鞭-中金公司分析师S0080511010003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