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16日08: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徐伟平 中国证券报

  五连阳后,大盘休整了,跌得不多,也就5个点。不过怎么有点“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呢?一个小伙伴在微信中说:“指数没怎么调,我的票怎么跌得这么凶啊?”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指数短线失真了!银行股突然崛起,不仅打破了市场的节奏,也使得个股的调整被掩盖了。沪深股市今日正常交易的2901只股票中,有2149只股票出现下跌,占比达到74.08%。是的,在大盘跌5个点时,个股已经出现普跌。

  银行股崛起,会不会取代建筑、建材等强周期板块,成为市场新的领涨龙头呢?现在该不该买银行股?只想说一句“别被涨停蒙了眼,40倍市盈率的银行股你会买吗?”

  2月15日申万银行指数走势:

  2月15日银行股涨幅榜:

  经过几轮新股发行后,A股银行股的数量大增,已经有25只。今日申万银行指数上涨1.08%,25只银行股全部实现上涨,但普涨也大有不同,张家港行江阴银行涨停,常熟银行吴江银行无锡银行涨幅超5%,工农中建四大行涨幅在3%以下,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涨幅在1%以下。这么看,银行间的梯队就一目了然了。

  银行股为啥涨?有媒体报道,重启近一年的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近期有望进一步扩容。监管层确定的首批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银行以国有大行为主,第二批试点银行将扩容至部分大的股份制银行和个别城商行。部分新入围的试点银行已经在储备新的证券化产品,这些证券化产品的基础资产既包括对公不良贷款,也包括个人不良贷款。试点扩容之后,总额度应该还在500亿之内。简单一句话,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近期有望扩容,小银行也会加入其中。

  Q

  那么问题来了,宁波银行、贵阳银行南京银行,这种地方性银行也受益啊,怎么涨得不多呢?

  A

  因为,今天资金炒银行的逻辑不是基本面、不是业绩改善,也不是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扩容,而是次新,银行中的次新股!而且这一迹象之前几天便出现了,只是今日炒次新股带起了银行股。

  张家港行上市以来股价走势:

  江阴银行2月以来股价走势:

  常熟银行2月以来股价走势:

  是的,张家港打开一字板后,2月份已经连续四日涨停;江阴银行也是四个涨停板,表现同样凌厉。这四大银行有一个重要特征:盘子特别小。张家港行流通市值26.63亿元,江阴银行流通市值30.89亿元,常熟银行流通市值25.74亿元。流通市值低于50亿元,这哪是银行股,这就是小盘次新股啊!

  既然是炒次新股,那就挺没谱了,毕竟不是业绩驱动,基本跟随小盘股风格指数涨跌,有资金盯上了就上演第二春,没有的话就会持续阴跌。这种股票其实很难把握,毕竟在不清楚游资怎么玩的情况下,很难真正找准一个品种,一旦选错了,等待你的可能是连续调整,“吃不到肉,却被割草了”。

  而且,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2月6日在本公众号中《IPO批文空窗次新股又要飞!低估值小票你买吗?》一文中已经详细解读过了,现在算下来已经涨了一个多星期了,次新股的行情貌似很难有突破了。

  张家港行重要指标:

  江阴银行重要指标:

  常熟银行重要指标:

  大涨之后,问题也出现,张家港行市盈率为39.6倍,江阴银行市盈率33.5倍,常熟银行的市盈率为25倍。接近40倍银行股,你会去买吗?在四个板后,继续杀进去,追买银行次新股,这显然不是明智之举。

  有投资者会说,那可以拿一些不是次新股的银行股了。其实银行这样的典型权重板块是机构投资者主导的,这些股票一时可以被游资炒作次新带热,却很难持续很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