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04日15:25 中国证券网

  银行:资产质量压力持续 荐3股

  2015年前3季度1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2.1%,呈逐季下滑趋势,我们认为在年内多次降息和资产质量的压力下,15年全年净利润增速将降至1.8%(原预测2.2%)。四季度稳增长政策发力带动信贷投放规模加快,生息资产增速继续反弹,部分对冲息差持续下行对利息收入的负面影响,手续费收入增速4季度小幅回落,资产质量问题短期难有缓解,银行核销和拨备力度的加大使净利润增速整体延续下行趋势。除我们无法覆盖的平安外,股份制银行中净利润增速较快的有浦发(+8%YoY)、兴业(+7%YoY)、招商(+5%YoY)和华夏(+5%YoY),而其余股份制银行均将维持在5%以下的小个位数增长。城商行整体增长较快且稳,增速较快的为南京(+25%YoY)。大行的净利润增速基本维持在0增长附近,我们认为16年大行净利润增速或将面临负增长压力。

  生息资产增速延续反弹趋势,以量补价持续。

  4季度货币政策延续了今年下半年以来的宽松趋势,稳增长政策发力带动项目投资增加使银行4季度信贷投放力度加大,从已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的情况来看,大部分总资产规模环比增速均较3季度有明显提升,我们预计上市银行生息资产在4季度有明显增长,15年全年生息资产增速至13%(vs2014年11%)。负债端,股票市场低迷带动的资金回流以及项目投资增加带来的存款派生使行业4季度的存款表现良好,预计全年存款增速达到11%,明显好于去年水平(2014年8%)。

  息差方面,15年以来的多次降息对银行的负面影响仍将持续,但资金面较为宽松的环境将使同业市场利差部分对冲存贷利差的下行,我们预计4季度息差环比小幅下降3-5bps,全年息差较14年下降13-15BP。

  手续费收入增速整体小幅回落,大行增速反弹持续。

  16家上市银行前三季度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长16%,增速较2季度末继续抬升2个百分点。从今年前三季度的情况来看,资本市场相关业务对于银行手续费收入的贡献比重较大,而这部分收入在下半年受股市回落影响将明显减少,进入4季度,我们预计上市银行整体15年手续费收入增速将从3季度末的16%小幅回落至15%,其中随着收费标准调降影响边际减弱,大行的手续费收入有望继续回暖至7%(前3季度6%),股份制和城商行增速有所回落,但全年仍维持在34%和50%左右的高水平。

  收入成本比持续下降,加大成本管控应对下行压力。

  15年以来我们估算银行的成本收入平均较14年同期下降了1.4个百分点,是银行利润保持增长的重要因子。在经济下行周期中,银行普遍加大了对于成本的管控力度,银行通过降低平均薪酬涨幅、增加网络、手机、电子机具对于人工的替代、拓展社区、小微网点等方式控制成本,取得良好成果,15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成本较14年同期下降了1.1个百分点,我们预计全年上市银行成本收入比将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

  不良生成回升,拨备核销力度加大。

  2015年3季度上市银行不良率环比增加7BP 至1.53%,3季度单季不良生成率年化后120BP,环比下降20BP,我们认为单季不良生成率的小幅下降更多可能是季节性及信贷环境回暖的因素,考虑到企业经营状况未见明显转好,4季度不良生成率可能会出现小幅回升。4季度一般是银行集中核销和计提拨备的时点,面对不良余额的持续攀升,我们认为上市银行在4季度的拨备计提及核销力度将有所加强,已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中中信/ 兴业/ 南京的不良率环比仅小幅增长或出现下降(+1BP/-11BP/-12BP,QoQ),不良资产处置明显提速,预计以上银行16年的资产质量包袱将明显减轻。我们估算15年上市银行核销后不良率继续上升至1.57%(+5BP,QoQ),信用成本维持高位(1.1%),与三季度基本持平。

  投资建议。

  近来随着银行票据业务风险的逐步暴露和市场下跌所造成的对于银行资金入市风险的担忧将对银行板块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我们认为对于银行来说整体风险仍然可控,节前资金面的宽松也减少了短期发生流动性危机的概率。板块目前对应2016年PB0.8x,我们认为短期板块走势更多将受到市场情绪影响,市场避险情绪的提升仍使板块具有防御性配置价值,近期板块催化剂包括:1)不良资产证券化重启;2)收购券商牌照获批;3)高估值业务板块分拆。个股方面,我们推荐板块中盈利稳定、资产压力相对较小的南京、北京、兴业。平安证券

  公用事业:环境监测驶入快车道 荐3股

  1月l25日,中国PPP百人沙龙首届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财政部 PPP中心副主任焦小平称:“PPP 是一种牵引性的改革措施,我们要坚定改革理念,建立一个好的PPP 市场,要采用新的更加透明可预期的方式推出第三批示范项目,发挥信息平台服务和监管的作用。”受政策鼓励,各大金融机构正加快布局:中国建设银行正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共建PPP 基金,平安集团就PPP 将申请成立产业基金管理公司。

  1月26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把生态环境保护摆上优先地位,涉及长江的一切经济活动都要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前提,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建立硬约束,长江生态环境只能优化、不能恶化。推进要有力,必须加强领导、统筹规划、整体推动,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点评:PPP模式势头强劲。

  PPP项目中,环保占的比重较大。中国PPP 百人沙龙首届高峰论坛对第三批PPP 示范项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财政部作为PPP 深化改革的牵头单位着力推动PPP 三大支柱建设。我们认为,从政策支持到投融资的资金保证使得PPP 在2016年开年保持强劲势头。

  政策持续导向长江经济带环保工作。

  据环保部称1月5日习近平召开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1个月内中央就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接连召开两次会议,加上即将出台的《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共同的主题词是生态环境。本次会议首次提出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为前提进行经济活动,我们认为环保行业借助政策之力将实现新一轮的发展。

  环保监测行业领政策红包,硬性约束拓宽市场容量。

  预防和治理的大前提是精准的监测。实现长江经济带绿色环保低碳的硬性发展要求,前提是我们的环保监测工作要精准、到位,而我国环境监测在监测点、设备和技术上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去年年底,国家上收环保监测权,并严令禁止检测数据弄虚作假,开出多张罚单;16年以来“互联网+绿色生态”方案又进入实施期。我们判断:环境监测板块是16年最值得投资的方向之一。重点关注:聚光科技先河环保雪迪龙

  3. 环保监测行业频领政策红包。

  保证第三批PPP 项目更透明地进行,实现长江经济带绿色环保低碳的发展要求,“建立硬约束,长江生态环境只能优化、不能恶化。”首先要保证的都是环保监测工作的落实到位。直接推动长江经济带的环保工作,加之明确提出推进的力度,硬性约束直接加大对监测设备的需求,同时推动监测网络建设和监测预警制度的完善,为环保监测行业带来大的市场容量。2015年以来多个政策直接利好环保监测行业,而我国环境监测在监测点、设备和技术上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关注:雪迪龙、聚光科技、先河环保。东北证券

  煤炭:需求走弱煤价承压 荐7股

  截至2月2日秦皇岛5,500大卡动力煤价370元,上涨3元。秦皇岛库存341万吨,周同比下跌2%,连续6周在400万吨以下的超低位徘徊是主因,主要是调入调出量持续双低。临近春节的放假潮来临,不景气导致煤矿放假现象比往年更普遍导致供应收缩。此外,也与神华等大煤企上调2月价格有关。下游放假叠加天气回暖导致六大电厂日耗量持续回落至50万吨,周环比下跌21%,库存天数由18天升至21天。锚地船舶数量由40艘回落至35艘,沿海煤炭货运指数回落1.1%,连续6周下降。产地煤价方面,动力煤受到港口煤价提升的影响有小幅反弹,焦煤价格开启下跌模式,无烟煤基本稳定。节后动力煤需求逐渐进入需求淡季,加之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和煤矿复产,煤价的支撑并不强,超低库存能否延续是能否支撑煤价的重要看点。板块1月受到供给侧改革的强势推出和反复发酵以及低库存加寒潮导致的动力煤价格超预期上涨影响,相对收益较好。展望2月,利好动能减少,包括供给侧改革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动能边际递减以及煤价向上动能衰退,板块存在一定回调的可能性。整体看板块或呈脉冲性行情。对于供给侧改革,我们重申前期观点:目前仍处在政策强势推出无法证伪的阶段,但改革遇到的困难阻力也很大,供需现状和弹性、主要产煤大省高压反腐下国企政府银行实际态度和作为、地方配套、人员安置、资金问题、利益集团的博弈都将是比较棘手的难题,需要较强的推动力,具有一定不确定性,需要谨慎看待。建议重点关注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公司:西山煤电潞安环能阳泉煤业山煤国际盘江股份、陕煤股份、冀中能源等老牌重点煤炭公司。中银国际

  电子:转型升级机会多多 荐11股

  电子行业业绩普增,转型升级机会多多:在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106家电子行业公司中,有65家实现业绩的正增长,占比达到了61%;同时仅9家公司预计业绩出现亏损,占比约8.5%。从15年业绩对应的PE来看,整个行业的平均PE大约114倍,行业中值74倍。在电子行业业绩普增的格局下,我们认为积极转型升级的相关标的具有较大的弹性,投资者可以积极关注。

  苹果产业链未来业绩承压:15年苹果产业链的相关公司业绩大多有较大增长,仅歌尔声学业绩出现10-30个点的下滑。苹果产业链相关公司的估值情况与市值、增速有明显的关系,总体估值较为合理,给予了高增长公司较高的估值。但苹果最新的财报显示iPhone的销售出现疲软,截至12月26日的三个月销售7480万部iPhone,出货量仅增加0.4%,为2007年推出iPhone以来最低增幅,低于市场预期。台湾苹果产业链的相关公司最新业绩已经开始承压,未来可能进一步影响A股相关标的。

  安防产业估值优势明显:安防产业的两大龙头海康和大华业绩平稳增长,行业整体估值约15-30倍,处于合理水平。海康市值目前约千亿,大约是大华的3倍,PE约16-17倍,在整个电子行业中估值优势明显。

  我们认为16年安防产品ASP仍存在下行风险,但随着行业集中度上升,规模效益凸显,但产品ASP下行压力相对15年或将有所减缓,16年安防产业整体仍将稳步增长。

  LED行业业绩低于预期:LED产业在2015年里进入“寒冬”,行业价格战愈演愈烈,2015年各主流LED产品价格同比衰退20%-40%。木林森作为封装龙头,15年业绩同比下滑37%-42%,低于我们之前的预期。同时,大部分LED企业很多开始了并购转型之旅,如雷曼转型体育、鸿利转型车联网、勤上转型教育等等,反映出LED传统主业的尴尬境地,力图希望通过新业务摆脱LED行业的影响。

  面板行业供给过剩成新常态:中国大陆面板显示产业已经成为新崛起的“第三极”,行业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得到极大提升,2015年面板产业既有技术提升和创新带来的变革,也有市况与价格战带来的重重考验。

  大陆面板厂商扩产的步伐没有停止,2015年已经量产的8代、6或5.5代等共计11条,正在兴建中产线约有10条,业界估计3年后大陆新世代面板厂至少将达29条。

  投资策略:我们认为在目前尚不稳定的大环境下,稳健型投资者可以关注有估值优势的安防产业以及苹果产业链,推荐安防领域的海康威视大华股份,苹果产业链关注歌尔声学、立讯精密信维通信;主题型投资者可以积极关注集成电路板块,未来政策和产业并购将有较大催化剂,推荐艾派休和国民技术;周期型投资者可以关注LED和面板产业,推荐鸿利光电、木林森、德豪润达华东科技、彩虹股份;偏好弹性的投资者可以关注转型升级的相关标的,推荐苏州固锝升达林业日海通讯欧菲光麦捷科技硕贝德。平安证券

  建筑:重点关注年报预增标的 荐4股

  至2016年1月29日建筑行业整体市盈率为15.51倍,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后4位。从近5年历史估值水平来看,建筑行业估值溢价(较沪深300)当前处于收敛状态,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本周主要观点更新:1)市场本周再度大幅下跌近6%,建筑行业未能延续上周的强势,表现跑输大盘,前期表现强势的“一带一路”和家装O2O 主题标的出现回落整理,但我们仍旧坚定看好上述两项主题成为今年行业内最具确定性的投资逻辑之一,我们判断“一带一路”2016年将会开始进入战略红利兑现阶段,叠加人民币贬值因素影响,国际工程承包行业迎来近年来最佳发展期。2)当前行业整体市盈率已进入15x 区间,已基本回落至2014年11-12月水平,尽管距离2013-14年10x 左右估值仍有空间,但我们认为继续大幅下探的可能不大。3)中国建筑预告2015年业绩预增10%以上,我们判断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大型央企15年业绩预增概率也较大,在PE 估值下移的背景下具有较大的安全边际。

  上周重要行业信息点评:1)财政部2016年将以更加透明的新方式推出第三批PPP 示范项目。利好苏交科龙元建设东方园林等。2) 2015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达到2100.7亿美元,同比增长9.5%。利好中工国际北方国际、神州长城等。3)2016中国钢结构发展高峰论坛指出,2015年我国钢结构产量约为5000万吨,“十三五”有望再度翻一番,到2020年将超过1亿吨。利好富煌钢构鸿路钢构杭萧钢构等。4)地方两会上海、河北等十省市推出近8.5万亿建设项目投资,其中轨道交通占据首位,新型城镇化、海绵城市和地下管廊等也成为重点领域。利好隧道股份宏润建设、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

  本周重点推荐组合。中工国际(002051.SZ),2015年归属净利润增幅增加21%,生效合同额近20亿美元,成立投资基金开拓境外PPP项目,受益于人民币贬值;神州长城(000018.SZ),建筑民企中“走出去”的代表,连续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承揽大型项目,设立医疗投资公司切入医疗大健康领域;东易日盛(002713.SZ),专注于家装行业并积极推进家装O2O 战略,推出“速美超级家”互联网家装品牌,与天猫及百度钱包合作;广田股份(002482.SZ),增资控股上海荣欣装潢设计,积极拓张家装业务,优化家装O2O 落地途径,有望协同“图灵猫”打造全生态智能家居产品及入口。国海证券

  房地产:下调首付比例看好二线城市 荐5股

  事件;央行及银监会联合出台房贷新政,规定首套置业购房人首付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拥有一套房且未结清居民最低首付不低于30%,较2015年330政策下调10个百分点。

  2015年330和930降首付政策出台后一手房、二手房成交表现:330政策与930政策同样是降低首付比例,最大的区别在于930政策是针对不限购的城市。

  根据2015年商品房的成交情况来看,330政策出台后,一线城市成交量受到强烈刺激,而二、三线城市的商品房成交量上升趋势弱于一线。相反,930政策出台后,不限购的二三线城市表现优于一线城市。

  从2015年二手房成交情况受政策影响和一手房基本相同,330政策出台后,一线城市成交量暴涨,而930政策出台后,不限购的二线城市表现最为强劲。

  新政或刺激部分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需要注意的是,近年来各地纷纷取消限购,限购城市数量从46个城市降低到如今只有5个(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三亚),目前除三亚以外的二线城市都不属于限购范围。预计这次的新政将强烈刺激部分滞涨的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主要原因有:

  一线城市房价涨幅过大,加上限购政策,抑制了政策刺激下边际效益最大的投资性需求。基于新政下二线城市成交量和价格上升的预期,这部分溢出的需求将会大量涌入二线城市。

  部分交通便利,基建完善的二线城市,楼盘“性价比”远高于一线城市,市场供求也较为平衡。

  2014年以来,二线城市的改善性需求未见大幅提升,这次针对改善性需求的新政“拥有一套房且未结清居民最低首付不低于30%”很可能帮助释放这部分需求。

  我们认为,新政的出台表明了政府坚定去化的态度。地产去库存本来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政策的目的不是为了最快速度消化库存,而是在保持市场稳定、房价稳定的基础上慢慢将库存降到一个合理的水平。

  因此,我们认为政府的去化过程是动态的,循序渐进的,意在保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在当今人民币资产贬值的风险下,一旦销量下滑明显,房地产投资信心崩塌,再去拉动市场需求将会十分困难。因此,政府的政策不能在销量下滑发生以后再出台。我们认为,政府未来还有很多去化政策可供稳住房市。然而,目前最具有想象空间的,如利息抵税、政府回购商品房等政策,执行成本太高,对财政收入影响太大,会成为最后的备选方案。放眼整个2016年,我们认为政府还是有充足的筹码稳住市场,不会出现房价大幅下落的情况。

  因此,地产股具备足够的安全边际。

  新政对股市的影响:2015年330和930新政出台后,短期内房企龙头和地产股走势都略好于大盘,步调基本一致,我们认为这是因为2015年3月30日和9月30日都处于大盘上涨期间,市场对于小票弹性的溢价和龙头受益面广的溢价几乎相同,而地产板块相比于大盘微弱的涨幅也体现了市场对于2016年房地产市场见顶的预期。

  目前处于大盘低位震荡的熊市,风险溢价高,新政出台后地产蓝筹的走势将优于小市值地产股。我们认为目前蓝筹地产股有足够的安全边际,它们的估值已经远低于存量的变现价值。然而,一旦房价上涨,政策可能会弱化,在土地价格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地产估值弹性偏弱。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1)大盘暴跌情况下被大幅低估的大蓝筹招商蛇口保利地产;2)布局二线城市的地产公司:新城控股南国置业华联控股。中泰证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