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10:26 新浪综合

  金融投资报

  本周初上证指数大幅低开,随后逐步反弹有所走高。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受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和监管层抑制市场风险偏好表达的影响,前期涨幅较大的建筑和家用电器等板块回调下沪指深跌。临近年末,国资改革受到关注,此外,业内人士认为前期滞涨的成长股也会有较好的机会。

  石建军(华安证券财富中心副总、首席投资顾问):

  年末关注国资改革股

  本周大盘虽然是一根低开回升的小阳线,但成交量明显萎缩。从周K线组合来看,最近三周的三根K线很类似于K线组合理论中的黄昏之星,表明近期大盘的走势大概率进入了波段调整的性质。

  通道分析也显示,3301点开始的调整虽然在3189点得到了3097和3140点趋势线的支撑,但是由2969点开始的这一个回升波段已经在3301点结束。换言之,3301点开始的调整,已经不是一个为期5个交易日的短线调整,而是一个将持续至少3-5周的阶段性的调整。

  此外,虽然本周的收盘指数仍然收在了5周均线之上,但是,周线指标已经出现了由高位开始向下拐头的迹象。这也印证了本次3301点的调整,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短期调整的信号了。

  再来看一下各个板块的动向。

  由2969点开始这轮回升行情,指数的上行主要是依靠了铁路基建和有色资源这两大板块的拉动。而铁路基建板块中的领涨股,基本都是以机构举牌为题材来拉动的。由于铁路基建板块的表现大都体现在中字头的权重股上,这些股票的进退状况直接影响了指数的表现。自从上周末管理层明确表示,要严查举牌资金的来路状况之后,相关的概念股就出现了明显的资金萎缩态势。

  再从本周拉动指数低开反弹的板块来看,主要是依靠了钢铁、电信和银行中的一两只权重股。而前期的热门板块铁路基建和有色资源根本就没有多少作为。因此,在本周大盘探低3189点后开始的短线反弹过程中,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进入了谨慎操作模式。

  在我上周的周评中,我已经发出预警:“大概率3301点将是年内的反弹高点”。本周大盘的这种缩量整理,完全在我的预料之中。

  今年上半年,我曾经多次给投资者谈到过一个价格中枢的话题。到了三季度,我又补充了一个价格中枢3050点。如今,我再提示一个3250点的价格中枢。回顾全年,大家可以看到,整个大盘实际上就是在这三个价格中枢上波动。每隔价格中枢的间距恰好是两百点的空间。很显然,目前的大盘就是围绕着3250点的近期价格中枢上下波动。

  为什么要谈论价格中枢?因为它是今年以来整个成本推动型反弹行情的成交成本区。如果3250点的价格中枢不保,大盘就会下台阶,再去3050点附近的成本区重新酝酿机会。

  必须指出的是,提示下一个价格中枢3050点附近,并不是说本次3301点开始的阶段性调整,一定要调到这个位置才能回升。而是提示投资者,3050点一带,是一个重要的价格成本区。如果3301点开始的阶段性调整其后果然跌破3189点的近期前低,那么,下一个技术支撑位就很可能在3050点之上。而3189和3050点的两分位是在3120点这里。

  操作策略方面,前面已经谈到,我预判3301点开始的是个阶段性的调整。调整时间至少3-5周。那是否意味着要轻仓以待呢?未必!

  请投资者注意:每年的年末岁尾,恰恰是国资改革股最有可能出题材的时机。同时,国际黄金经过像样的调整之后,也会重新酝酿新的机会。

  刘炟鑫(深圳前海大概率资产总监):

  指数步入短期调整

  近日外围股市涨声一片,欧美股市连创新高,欧元维持利率不变,美元先抑后扬,黄金持续弱势,原油价格反弹,A股却跟跌不跟涨。上涨趋势止步于490日均线附近,形成阶段性高点3301点后,向下接连击穿5、10、20日均线,确立短期调整趋势。

  消息面上,11月份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2.3%,PPI环比上涨1.5%,同比上涨3.3%。期市焦炭、铁矿石等黑色系11月份暴涨,连带着股市钢铁、煤炭股走高。央行公开市场连续五日净回笼,中国已进入新的通胀周期,美元接连走高,美国12月加息几毫无疑问。近期央行一连串的动作似乎就是隐形的加息,资金收紧或强压12月整体股市的走势。近一个月有近40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发布减持计划,年末A股或会掀起套现潮,12月后两周将迎来年内解禁股高峰,首发原始股东解禁股和定增配售机构解禁股占据绝大多数,机构股东退出动力较强。两市交投较前期清淡许多,庞大的抽血效应必然使场内资金更捉襟见肘,给A股12月行情增加更多的不确定性。

  技术面上,一是市场目前的成交量不足以支撑股市上行,赚钱效应明显下降,银行、保险等大金融概念股意图只在护盘;二是沪指对应的趋向指标MACD绿色柱在不断放大,黄白线死叉下行,15分钟已经顶背离多次,会陆续构建60分钟甚至日线级别的顶背离,只有日线级别出现顶背离的技术信号,沪指才会出现较大级别的调整。大盘在不断创出调整新低后,在重要支撑位置如120、250日线附近,出现分钟级别的底背离后才有可能见到调整的低点,时间节点可能在美国加息靴子落地前后;三是创小板指数运行在60、120日线下方,弱势依旧,后市继续创新低的概率大;四是沪指历经三轮股灾后,自大周期操盘线850日线曲折反弹到490日线附近戛然而止,即从2638点反弹到3301点,3301点阶段性高点已经成立,并且是在第三轮股灾多空平衡线490日线下形成的,从而确认490日线的压力与最近形成的这个高点的压力有效性,后市沪指只有先突破了490日线才有可能挑战更高的点位。考虑到目前沪指60、120、250日线全部金叉上行,技术上确认中长线趋势向好,这次调整的幅度不会太大。随着宏观基本面好转、养老金入市、深港通开通、国企改革加速推进等利多因素的累积,支持大盘大方向向上,适当的短期休整有利股指反弹。

  下周的操作,建议投资者一是控制仓位,做好止损;二是找准买点,降低盈利预期;三是关注绩优成长股的轮动补涨机会;四是规避头部确立,放量下跌的标的股票,关注均线多头排列,底部扎实,量价合理并有题材热点支撑的标的股票。

  余岳桐(资深市场人士):

  市场向下的概率其实更大

  本周市场三阴两阳,看似波澜不惊,实则暗潮涌动。大盘经历了周一周二的惊魂一跳,也经历了周三的奋力反弹,周四一根断肠K线,一度令市场濒临绝望,周五再度展开强势反击,并一举填补了周一留下的跳空缺口。看上去,一切好像都挺美,仔细推敲一下,还是有很多值得玩味的东西。

  沪指很强,这是事实,原因很简单,权重股护盘,银行是近期最亮点的明星。尤其是险资失去了市场的追捧后,银行股更显得意气风发。周五盘面更是这样,不仅银行,保险、券商、钢铁、地产,几个大家伙连抉发力,硬是补上了周一的跳空缺口。相比之下,深成指要弱很多。虽然也基本跟随了沪指的大节奏,但明显跑的上气不接下气,相当多个股仍然是一副不死不活的态势。最悲催的要属创业板了,这是中小投资者的大本营,也是市场被寄予厚望的板块,但就是一副跌跌不休的死样子,喊抄底的人喉咙都快喊破了,也没见底被抄到,反而越抄越低,到了周五,还破了11月9日的近期低点,令小散们欲哭无泪。

  权重股要守,因为这是好容易用了两个多月积累起来的人气,不想白白消耗殆尽。3300点为什么要跌,原因我已经讲过很多次了,这是重要压力。从趋势理论的角度讲,月线中的大道子线位置,必然是强阻力。有人不相信技术,凭自己的感觉去做股票,那个位置还在追高,可能本周就要吃大亏。那接下来怎么办?我也讲的比较清楚,行情刚开始下跌的时候,还不至于出现系统性风险,一旦关键位失守,则跌幅一定会加大,甚至恐慌情绪会出现。什么是沪指的关键位呢?大道子线,我说了好久了,下周一将上移到3220附近,注意,这里但凡守不住,你就得小心。主力要是看到关键位失去,比你跑的可快。

  创业板下跌,更好理解,因为整个反弹行情其实已经结束,创业板不断刷新低点,就是必然,抄底的人要小心了,从现在的位置算起,指数至少还有100点的跌幅,真到这里时,个股可能早已经是一地鸡毛了。

  现在你要关心的其实是下周的一件大事情,没错,周四,美联储议息会,困扰了市场一年之久的加息还是不加息,就要见分晓了。当然,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加息的概率是相当大的。那么一旦加息,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海外资金会回流美国,这势必造成全球市场的动荡,抛售不可避免。你别看最近几天美股连创反弹新高,但这已经有明显的强弩之末的意味了。你看看道琼斯指数,濒临高位却不断放大的量能,千万别告诉我这些大资金是来抄底的。记住一句股市谚语:低位放量可大胆,高位放量要小心。所以,一旦美股形成下杀,对全球市场的影响绝不可小觑,都知道中国股市是跟跌不跟涨的市场,出现这样的情况,后市就更不容乐观了。

  其实,下周的风险还远远不仅于此,临近年底,资金面的紧张显而易见,而机构休养生息的态度会促使市场最终形成一种合力,当然,你可能希望是向上,但我客观的说,向下的概率其实更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