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9日20:51 新浪财经

  新财富房地产第一:明年上半年房价或小幅下探 看好三类机会

  新浪财经讯 12月9日消息,今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房地产行业第一名,也是国泰君安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侯丽科表示,房价明年上半年可能会出现小幅下探,出现较好买点。同时他表示,在行情上看好三类机会:一是行业龙头引来产业资本增持的机会,再是定增价出现倒挂的二线蓝筹,三是承接港股回归的A股房地产壳资源。

  随着国庆节多城调控政策的密集出台,标志着房地产进入新一轮的限购周期,他提出,短期将不可避免的抑制需求,销售端的回落将拖累投资端的下行,新开工面积增速也呈现逐月回落的态势;尤其是2017年上半年,受同期高基数的影响,板块整体下行压力较大。

  据侯丽科预计,明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大约2%,新开工面积增速5%左右,销售金额名义增速大约10%,实际增速可能5%。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也曾在经济观察报和上海信托合办的“观察家金融年会”上提出,估计再有半年最多一年的时间,房地产的投资将来要回归常态——就是低速甚至零增长负增长。

  不过,侯丽科认为,开发商明年在销售目标上是有正面增长的需求,那么在当前房地产调控情况下,他们可能会在价格上实现一定优惠,那么明年上半年会进入一个相对较好的房价买点。

  一线、二线和三四线城市呈现结构性分化。刘世锦曾分析,一线城市房价暴涨的原因主要在于:第一,中国城市化发展到目前出现了分化;第二,很多城市对土地财政收入有长期依赖性;第三,国有土地国家垄断和农村集体土地;第四,货币政策。

  对此,侯丽科表示,现在处于政策高点,明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不会持续收紧,而且支持局部区域的力度会加大,比如去库存的三四线城市会呈现回暖的趋势,相对看好重庆和珠海。同时,在货币政策仍然宽松的预期下,叠加整体经济下行压力,房地产作为支柱性行业,大幅调整可能性较低。

  除了房地产市场之外,侯丽科还谈及,在行情上看好三类机会:一是行业龙头引来产业资本增持、举牌的机会,因为房地产板块本身具有估值吸引力,那么本身业绩过硬、布局优良的房地产企业更容易从这些系统性机会中脱颖而出。“明年而言,不仅是险资,地产开发商也可能举牌同类地产公司。险资更多考虑资产价值,而同类地产公司举牌完之后能够进行合作、拓展。”

  再是去年实行定增今年即将面临解禁的二线蓝筹,如果现价和定增价之间出现了倒挂,可以作为首选考虑;三是很多房地产港股期待回归,因为A股壳资源稀缺,那么相关的优质房地产壳资源也会是方向。(新浪财经 许旻 发自上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