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07:0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超

  保险对房地产的热衷并未因各地限购政策的出台而有所冷落,前者的目光聚焦于持股和拿地带来的长远投资价值。目前,房地产股受保险机构关注并集中持有的程度仅次于金融股。另外,投资性房地产的前景及“保险+房地产”协同效应也被业界所看好。

  险资青睐房地产

  在二级市场,房地产股被保险资金看好的趋势在延续。“宝万之争”热度刚过,上市公司三季报又显现险资在房地产板块上倾注的精力。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报告显示,房地产板块持仓市值连续四个季度维持在第二名位置。2016年三季度被持股的上市公司有29家,比今年二季度的37家少8家;2016年三季度持仓市值为715.84亿元,比今年二季度的651.25亿元增加64.59亿元,增幅为9.92%,对比大盘累计涨幅呈现增持状态。

  与此同时,保险机构对所持房地产股存在分歧。数据显示,虽多只房地产个股被险资增持和维持仓位不变,但被险资减持的标的也不在少数。分析人士认为,在考虑到房地产企业业绩可能分化的前提下,险资会根据不同的投资目的选择试点调仓换股,这样的操作对于市场判断板块内各股的投资价值具有一定参考作用。

  整体而言,房地产板块仍是险资较为看重的投资对象之一。数据显示,从2015年四季度开始,房地产板块跻身保险机构持仓市值最高行业前三名,并维持“榜眼”地位至今。最新的保险资金三季度持有市值前十名股票中,金地集团万科A金融街成大赢家。

  看好“保险+房地产”协同

  随着10月以来房地产宏观调控进入新阶段,险资在房地产行业投资实体项目的趋势也引发业内外关注。据媒体报道,近日,保监会向各保险集团、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下发内部文件,要求各类保险机构应当就不动产及基础资产为不动产的金融产品投资情况开展自查。保监会强调,保险机构应当严格遵守不动产投资监管政策规定,规范开展投资运作,严格控制投资风险,并开展自查。

  保险机构已成为经常“刷脸”争取地块的参与者。公开信息显示,中国太保中国平安、前海人寿、上海人寿、国华人寿、合众人寿、中英人寿等保险公司,在竞拍地块或购置写字楼方面均有所斩获。

  某咨询机构市场部人士认为,以战略投资的方式进入房地产项目的保险机构,实际上也面临市场泡沫破裂风险,房地产企业通过加杠杆进行资金腾挪运作,可能危害到保险资金收益的稳定性。随着政策力度的加大,保险机构适度规避房地产风险,有助于稳定金融和房地产市场。通过参与REITs等产品投资,险资在获利上将更有保障。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资产荒”情况下,收益相对稳定、现金流可预期的房地产项目依然是保险机构的重要盈利点之一,而相应的产业协同效应也值得看好。在保险业积极拓展上下游产业链的同时,拿地本身为险企开发医疗、养老、健康管理项目提供足够的展业空间,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