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6日15:57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红周刊》特约 国泰君安

  三条主线布局上海国改下半场

  上海国改大风已起,引领国企改革攻坚战。市场对国企改革普遍持怀疑态度,认为目前国企改革落地慢,改革措施对国企经营改善成效甚微。我们在7月15日《迎接国改再次启航的风口》中提到,在央企改革试点之后,地方国企改革有望加速突破,重点关注上海、广东、山东等国企改革走在全国前列的省份。我们认为,上海国企本身基础扎实,而上海地区一直走在政策改革前沿,上海国企将成为本轮国企改革的重要力量,上海国改加速落地将带来地方性、突出性的投资机会,并引领国企改革攻坚战。

  本轮国企改革是对2014年第一批国改的进一步深化,也是为2016-2020年国改第一阶段的顺利完成打下基础,“十八大”以来对国企改革进行顶层设计,从2014年国改整体意见出台,到今年第二批十项试点改革启动,上海都是改革的排头兵。我们认为,随着第二批试点启动,上海国改进入下半场新起点,改革进程将超市场预期,建议三条主线布局:1)在上海区域拥有优质资源的国企(受益:嘉宝集团/光明地产);2)混改引入多方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推荐:隧道股份/老凤祥,受益:上工申贝);3)加快推进集团整体上市,利用已上市公司进行定增吸收合并方式,实现母公司整体上市(受益:上海机电/兰生股份)。

  推荐布局在上海区域拥有优质资源的国企,受益标的嘉宝集团(转型地产基金,轻资产模式迅速扩张,嘉定区国资委旗下上市平台)、光明地产(“地产+物流”双轮驱动,业绩有望再创新高)。

  机械行业上海国企改革受益标的为上海机电和上工申贝:1)上海机电是国内电梯行业龙头企业,大股东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旗下拥有重型装备、输配电、电梯、印刷机械、机床等核心资产,未来所有资产都将整体上市;2)上工申贝,我们判断浦东科投入主上工申贝看重的是上工申贝上市公司平台价值。

  上海国改新起点,推荐隧道股份,我们预计公司国改方向可能是员工持股或引入战投等;推荐上海建工,建工集团基本完成整体上市+国盛持股+2016年3月推出员工持股(增发,获国资委批复,不超过4827人/3.59元/股/不超过13.25亿元/锁三年)。

  上海地区2016年国改动力强劲,推进快速有效,有望成为国改排头兵,建议增持:老凤祥,受益标的:兰生股份、新世界益民集团上海九百东方创业等。

  上海国改重点公司分析

  开创国际(600097):公司为上海水产(集团)总公司下属企业,上海水产集团是一家利用国际渔业资源,以远洋捕捞及水产品贸易精深加工为核心业务的国有集团公司,下属有30多家全资、控股和参股企业,总资产50亿元,年综合销售额70亿元。集团现拥有80余艘大型远洋拖网加工船、金枪鱼围网船、金枪鱼延绳钓船、大型鱿钓船和过洋作业渔轮等,年均产量15万吨左右,在海外1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建立了18家合资合作企业或代表处,是上海市跨国经营20强企业之一。

  公司全资子公司开创远洋拥有两支中国最大的大洋性捕捞船队,分别是大型拖网船队和金枪鱼围网船队,涉渔品种主要以竹荚鱼和金枪鱼为主。开创远洋自有4艘大型拖网船,主要在南极海域、智利外海、西白令海、北大西洋等渔场进行生产,主要捕捞竹荚鱼、狭鳕、鲐鱼,产品主要销往尼日利亚、中国等地。开创远洋自有9艘金枪鱼围网船以及1艘金枪鱼围网租赁船舶,所有船舶均已取得相应的捕捞许可证。该金枪鱼围网捕捞船队主要在中西太平洋海域作业,主要捕捞鲣鱼、黄鳍金枪鱼和少量的大目金枪鱼,产品主要销往东南亚、中国等地加工厂。

  强生控股(600662):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宣布正式完成改制,从全民所有制企业整体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经过28年的发展,久事集团已实现由投资管理向投资管理和产业经营并重的转变,核心产业主要分布于城市交通、体育产业、地产置业和资本经营四大板块。

  强生控股有望成为久事集团核心资产的上市平台。按照上海国资委“十二五”规划目标,上海国资委将进一步提高市属产业类国资证券化率,力争90%以上的产业集团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目前,强生控股业务包括出租车、租赁、汽车服务、旅游、地产等多个方面,未来有望成为久事集团核心资产的上市平台。作为久事集团的核心资产之一,体育产业有望借助现有平台实现上市。■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相关阅读

是不是垄断关键要看法律规定

只要法律上没有硬性规定不准进入,一家公司不管占有多大的市场份额,最终总会有新的进入者。如,阿里在做电商,但不仅阿里一家,京东也在做,其他的一些专业类电商网站如一号店也在发展。

股指期货松绑或将利好股市

至于对于股指期货松绑的必要性,股指期货对现货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防范,市场投资者结构改善都有重要作用,对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也有着不可缺失作用,所以下一步对股指期货的松绑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

中国想发展企业家就不能总套利

过去30多年中国的企业家主要是靠套利来赚钱,中国的经济也是靠企业家的套利发展的。人类从古到今都有这个精神的。所以中国下一步的关键是企业家能不能从套利行为转向真正的创新。

把去库存希望放农民身上不现实

房地产商其实都急于将房地产降价卖出,如果现在中央政府允许降价,那么降价就有可能实现。把希望过多的寄托到进城的农民身上是不现实的,老百姓没有那么强的购买力购买多余的住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