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8日07:35 综合

  跌幅前十如下列个股:

壳资源炒作热潮可能将告一段落。

  5月6日,证监会发言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证监会正针对海外上市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研究。

  而在5日晚间,市场即有疑似投行圈的传闻称,中概股回归借壳、重组、IPO均可能受限。且重组办法准备修改,规避借壳的做法将被限制。

  这被认为是周五沪指大跌的直接原因。泥沙俱下,创业板指更是创下了4.27%的近半个月最大单日跌幅。两市领跌的也都是壳资源概念股。

  上述个股中,深圳惠程是知名的确定被借壳标的。而友利控股栋梁新材仁智油服等也大多具有盘小绩差、实控人为自然人等壳股特征。

  这个消息影响如此之大,只因借壳概念太火。甚至一度出现了个股被ST,股价反而涨的现象。

  关于中概股借壳业内人士怎么看?

  多位投行人士称,监管层不会“一刀砍齐”,“不鼓励借壳并不意味着不能借壳,可能会针对中概股出一些具体的规定,比如回归后必须满一个完整会计年度才允许借壳,或者是分行业区别对待,不鼓励非实体经济的企业回归。”

  另有一位长期关注中概股的券商研究人士称,对于私有化价格溢价率较高和最近几年没有盈利记录的中概股来说,其私有化进程可能会终止,或者会下调私有化价格。

  也有不愿具名的市场资深人士表达了个人看法。他认为,中概股回归符合产业政策的方向,也是正常的跨市场套利;而壳炒得过分,应大力查处有没有违规、违法之处。上周政治局会议也要求,市场管理要逐步回归市场化,尽量减少行政干预。

  限制借壳传言只是大跌原因之一

  市场并不具备大涨基础

  从周五市场领跌板块和个股来看,除了壳概念股外,很多也是前期的强势股,而强势股补跌亦是弱势市场的一种特征。

  从市场一些关键数据来看,当前仍处于弱势状态。如新增开户数持续处于低位,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上周净转出791亿元,融资余额始终难以突破9000亿元。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暴跌更多是市场本身缺乏积极向好因素所致,而一旦有如不准借壳等风吹草动,便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为何大家信重组,真是灵丹妙药吗?

  近年以来,重组、炒壳盛行,部分个股股价大涨的同时,却透支了业绩。上善若水投资总监侯安扬就分析称,关于收紧重组的传言,其实深交所前几天已经有文章 出来警示重组风险,大量的公司没有兑现承诺,这才是A股当下最大的风险。这么多公司动辄就承诺20%-30%的增长,在这种经济环境下做到谈何容易?现在 管理层收紧了,那自然讲故事就不会有人相信。

  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也表示,其实只要实现注册制、严格退市机制、集体诉讼等制度,让市场来选择、决定资源配置,绝大部分A股市场面临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附:一些可能的壳资源股

  国企类:*ST沪科、中航黑豹、上海三毛香梨股份南风化工、珠江控股、正虹科技\*ST南化、*ST冀装、S前锋金杯汽车、北矿磁材、*ST川化天津磁卡瑞泰科技同达创业亚星客车湘邮科技鲁抗医药金岭矿业高新发展丰乐种业湘潭电化

  非国企类:山水文化、亚太实业、深中华A、金城股份、威尔泰精伦电子、仰帆控股、万福生科创兴资源圣莱达、大东海A、武昌鱼ST景谷汇通能源东宝生物海联讯东方银星丰华股份浪莎股份信隆实业、四川金顶。

  都市快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