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29日12:20 界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即将收尾,整车制造企业也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度过了2015年。

  这一年,汽车销量首次出现增速下滑的现象,乘用车累计销售2114.63万辆,同比增长7.30%,增幅比上年回落2.59个百分点。

  但也是在这一年,新能源汽车异军突起,以极快的速度抢占市场。虽然年末遭遇新能源的“骗补”的丑闻,但未来依然是车企的销量增长点。

  四大汽车集团中,一汽、东风、上汽以及长安在这一年中处境也各有不同:上汽面对首次的销量增速下滑使用更为激进的减薪等手段来降低成本;长安、东风集团在销量上稳坐国内品牌第二、第三的位置。而一汽集团的处境则不尽如人意,除了大量的人事变动,旗下上市公司一汽夏利(000927.SZ)以及一汽轿车(000800.SZ)等多个公司业绩持续亏损。

  除了四大车企,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异军突起的速度之快令人诧异;长城汽车以SUV这一“独角兽”车型惊艳了整个市场。

  当然最后这所有的一切都会反应在财务数据中。界面新闻根据车企披露的财务数据,从成长能力、每股收益、盈利能力等五个纬度分析了上汽集团(600104.SH)、长安汽车(000625.SZ)、比亚迪(002594.SZ)、长城汽车(601633.SH)、广汽集团(601238.SH)、一汽轿车以及一汽夏利七家车企的经营情况。

  总体来说,上汽集团以规模、股息率稳定成为长期投资的最佳标的;比亚迪誓将新能源汽车研发到底;长安汽车在主打合资品牌的同时自主品牌也正在崛起;长城汽车的SUV独角兽计划发展顺利。而一汽轿车以及一汽夏利虽然业绩经营不佳,但其母公司有大量优质资产尚未注入,因此未来成长可期。每股指标

  每股指标是财务数据中最能反应一家公司每股对应资产以及利润的指标,相比收入以及净利润更具有横向对比性。以此项指标作为基本面分析是一个较为简单直观的依据。

  根据2015年年报显示,上汽集团2015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704.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97.94亿元。同时以59.99元/股的营业收入,2.7元/股的净利润高居汽车企业龙头宝座。

  从收入规模来看,上汽集团与其他几大汽车销售集团的收入规模并不在一个数量级。上汽集团已经实现集团资产整体上市,其资产包括大众、通用在内的整车厂,以及上汽财务公司等周边非制造性企业,多元化的业务收入使得上汽集团每年的业绩均相当稳定,并未过多的受到销量增速下滑影响。此外,上汽集团还以9.4%的静态股息率遥遥领先于其他车企,甚至有可能超过往年分红王格力电器

  比亚迪以及长安汽车的每股营收以及净利润也不低。不同于上汽集团,比亚迪的收入增长主要来源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以及政府补贴,这在后文会详细说到。

  盈利能力

  盈利能力是衡量企业一个必不可少的指标。界面新闻选用总资产净利润(ROA)、净资产收益率(ROE)、毛利率、净利率四个指标来衡量车企的盈利能力。在此排名中,长安汽车以及长城汽车的四项指标均高居前三位。

  长安汽车的业绩主要还是体现在合资品牌中。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营收667.7亿元,归母净利润99.53亿。联营合营企业投资收益94.40亿。其中长安福特为主要盈利来源,贡献投资收益87.35亿。旗下品牌“锐界”、长安马自达、昂克赛拉等销售平稳,是稳定业绩的主要支持。此外,自主板块实现净利润5.13亿,扭亏为盈,且销量突破了100万辆,排名中国品牌乘用车第一。业绩稳定使得长安汽车的盈利能力高居车企排名第一。

  长城汽车也不甘示弱,各项指标均屈居第二。长城汽车2015实现收入760亿元,净利润80.6亿元,实现整车销量85万台,同比增长15.45%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销量的增长主要来源于SUV的良好表现。SUV车型同比销售大增32%,而哈弗H6更是常年霸占SUV车型销量第一的宝座。单单这一数字就足以表明长城汽车今后的发展重心。此前有报道称长城汽车仅制造SUV难以长久运营。但是从现在公布的业绩来看这种担忧实属杞人忧天。公司2016年销量目标95万辆,同时近期已推出全新哈弗H7车型,未来的业绩增长保持平稳。

  

  成长能力

  上汽集团虽然规模较大,但是在成长能力方面则较为逊色。相反像比亚迪、长安汽车等体量没有那么大的企业反而比较容易找到突破口。比如比亚迪2015年收入增长率达到37.48%,而净利润增长率则高达324.16%,这些数据在一家大型成熟企业的财报中是不可能发生的。值得留意的是,比亚迪收入以及净利润虽然高居榜首,但由于其收益质量的原因,并不能完全代表比亚迪真实表现,这在收益质量分析中会详细说到。

  此外,长安汽车的的成长能力也不可小觑。

  收益质量

  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行业补贴严重,甚至有一部分企业躺倒在补贴中。因此界面新闻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占净利润比例,来确认各大企业依赖政府补贴的情况。根据数据得知,比亚迪扣非后净利润仅占净利润的42%,即大部分利润是来源于不可持续的、非经营产生的利润。正如前文提到,比亚迪虽然收入以及净利润增长均高居成长能力榜首,但收入利润的大幅增长是由于政府补贴。

  相比其他车企,比亚迪对于补贴的依赖程度最高。而一汽夏利的情况更是糟糕,其净利润均是非经常性损益,说明其主营业务尚处于亏损状态。相反,长安汽车以及长城汽车则对于政府补贴等依赖度较弱,扣非净利润比例均高于94%。

  研发投入

  根据研发费用占总收入的比例计算得知,占比最高的车企是广汽集团,高达6.52%。广汽集团2015年营业收入294.18亿元,同比增长31.43%;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42.32亿元,同比增长32.48%。虽然收入以及净利润均不属于第一梯队,但是研发的投入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车企的未来竞争力。广汽集团2015年的投入主要集中在JEEP国产车型以及新能源汽车项目。从这一纬度看来广汽投入确实不小。

  此外,一汽夏利、比亚迪的研发投入占比也较高。相比之下,上汽集团的研发投入支出仅占收入的1.27%,一方面说明其收入体量庞大,另一方面可能的原因是出于资产质量的角度考虑,大型研发支出均发生在上汽集团母公司,而并不计入上市公司内,因而研发投入占比较低。

  当然,财务指标只是衡量企业质量的一个纬度,其他还包括用户体验、忠诚度等不可量化的指标。现在,车企的竞争已经不仅局限于传统的制造型企业,行业外的进入者也正逐渐增多。乐视打着互联网思维的概念车受到了不少关注。不过,汽车是制造型企业,进入门槛极高,准备一条生产线前期就可能耗费几年的时间,成本的降低也没有那么容易。诚意如何,看量产后的销量即见分晓,用户将会是最好的裁判。0陈菲遐界面记者

  以财务分析为核心,关注汽车、传媒行业上市公司。密切关注私募动向,常驻上海,欢迎联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