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18日14:39 新浪财经

  互联网金融行业2016日常报告:互联网金融领涨新兴行业,看好金融IT、支付和垂直流量入口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帅

  事件

  3月17日,中小板和创业板大涨,TMT等新兴行业全面爆发,Wind互联网金融指数大涨5.19%,其中金证股份中科金财银之杰同花顺等涨停。

  评论

  受战略新兴板取消传闻影响,市场风格切换至新兴行业:本周二的十三五规划草案中战略新兴板被删除,战略新兴板被传取消,受此传闻影响,存量市场的新兴产业标的稀缺性增强,市场开始追逐成长空间大、质地优良的新兴产业标的。而互联网金融行业中处于龙头地位的个股受到追捧。

  监管仍持支持鼓励态度:互联网金融连续三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此次两会期间,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互联网金融协会将会在未来正式挂牌成立,同时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目前已有12家民营银行申请进入论证阶段。受监管落地压力和部分P2P平台跑路事件影响,去年年中以来,市场对互联网金融持谨慎态度,此次领导讲话表明监管对互联网金融仍然持支持鼓励的态度,强调规范健康发展。

  行业巨头纷纷看好互联网金融:今日恒大集团宣布上线互联网金融平台--恒大金服。继银行、保险之后,恒大集团在金融领域又一次实现扩张。恒大金服拥有保险经纪、保理等相关金融牌照及业务经营资质,利用互联网平台为用户提供互联网支付、基金支付、预付卡、基金销售等金融服务,包括但不限于理财、保险销售、基金销售、第三方支付业务及其他企业资产投资。BAT、万达、绿地等行业巨头纷纷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也从侧面说明行业存在很大的机会。

  P2P虽争议不断,然未来可期:根据网贷之家的统计数据,2015 年网贷行业运营平台已达2,595 家,全年网贷成交量更是达到了9,823亿元,同比增长288.57%。然而,网贷行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风险事件也不断发生。2015年全年约有1/3的平台出现跑路、提现困难等问题。e租宝事件之后,外界对P2P更是唯恐避之不及。

  不过网络借贷作为普惠金融的实现方式之一,不应一味消极看待。2015年底银监会研究起草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指出应加强对于平台的监管,创造公开透明的网贷经营环境,这对于行业的规范化起到了指引作用。此外,银行、上市公司、风投资本也正不断地涌入行业,这些正规平台依靠自身的背景实力和风控技术,有望为网贷行业的发展带来新风。而同时,许多缺乏核心竞争力、存在合规问题的平台将会逐步面临淘汰,或被大型平台兼并收购的命运。未来随着行业的新一轮洗牌,网贷行业将可望逐步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真正实现自身的普惠金融价值。

  看好互联网金融子行业中的金融IT、支付和垂直流量入口:我们去年年中发布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整体报告中,将互联网金融行业分为应用场景、网络业务、垂直流量入口、平台衍金融创新、资产撮合交易平台、支付交易、大数据和金融IT八大板块,目前阶段我们最看好受益于民营银行建设的金融IT,、受益于Apple Pay入华的支付板块和面向巨大居民财富管理空间的垂直流量入口。

  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行业“增持”评级,金融IT板块,推荐全金融IT布局的恒生电子;支付板块,推荐收购拉卡拉的西藏旅游、支付终端龙头新大陆;垂直流量入口方面,推荐同花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程祖灏 SF09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