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24日14:18 新浪财经

  钢铁行业去产能系列研究:板块再次迎来表现机会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杨件,倪文祎

  事件   

  23日钢铁板块大涨4.99%,领涨A股,前期首推并在周报重点提示的首钢、华菱等个股强势涨停。同时,热轧、螺纹期货主力合约双双涨停。   

  评论   

  重申本轮钢铁股行情逻辑。本轮钢铁股行情的核心逻辑在于去产能初见成效、需求预期向上(3月份旺季启动在即、中期受益信贷宽松+地产去库存政策)、“两会”供给侧改革配套政策出台预期,而催化剂即为钢价再次超预期大涨。   

  钢价超预期上涨。节后一周,唐山钢坯大涨180元/吨(涨幅达11%),远超市场预期,印证我们前期对钢价上涨持续性的判断。型材、带钢等大涨带动钢坯高弹性跟涨,判断主要原因为:贸易商预期(节前悲观)扭转后的产业链补库存,更实质的原因是15年行业大面积减产及部分去产能后的价格弹性提升。前期汽车等部分下游景气好转,但目前跟踪的节后终端需求表现一般,尚未观察到超预期的迹象(对地产需求亦保持谨慎)。   

  钢价上涨具备一定持续性。1)供给持续受压制:短期毛利盈亏平衡附近,复产节奏慢。截至上周末,全国及唐山高炉开工率分别为73%、85%,环比基本持平,显示钢厂尚未进入复产周期,而目前行业平均毛利处于盈亏平衡附近,逻辑上不具备快速/大面积复产动力;4月份唐山园艺博览会有望再次环保限产、停产;

  更重要是,15年关停的中西部钢厂在当前盈利下大概率被最终淘汰,即去产能初见成效。2)需求改善。3月中下旬开始下游终端需求旺季大概率启动(过去几年从未落空),而近期信贷超预期(部分投向基建稳增长)、地产去库存等也有助于提升中期需求预期。综上来看,我们判断钢价3月份仍具备200元/吨+的上涨空间,有望不断催化钢铁股。   

  钢铁股再次迎来表现机会。我们判断本轮钢铁股行情的两大驱动因素:钢价上涨、政策利好。1)钢价总体表现已超预期,判断整个3月份钢价预期均偏积极;2)后续两大政策利好:一是两会期间钢铁供给侧改革方面有望出台配套政策,如前期分析的税收、不良处理、地方措施等,二是地产去库存,类似本周末的房地产交易税调整等。当前A股热点缺乏,在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的中长期正面预期下,叠加需求端改善,钢铁板块有望再次获得超额收益,继续推荐。   

  标的首推首钢/华菱。首钢股份,低估值板材龙头,弹性仅次于华菱,大集团小公司(后续千亿资产证券化预期较强),当前股价与增发价倒挂,持续看好;华菱钢铁,弹性最大的板材股(吨钢市值)。   

  投资建议   

  继续推荐钢铁,标的首选首钢、华菱,其次高弹性如安阳、柳钢、新钢、本钢,及行业龙头宝钢、鞍钢、武钢、河钢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程祖灏 SF09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