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张晓峰 任小雨 乔川川 吴珊

  编者按: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草案明确表示,在决定施行之日起两年内实行股票公开发行注册制。另外,证监会[微博]发文,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预计注册制改革明年能够看到一定程度的进展,一旦注册制启动,券商、创投、稀缺资源、低估值蓝筹股等四类个股的主题性机会值得关注。本版特对上述受益概念股进行仔细梳理,并挖掘相关龙头股投资价值,供广大投资者参考。

  直接受益于IPO扩容

  券商股估值处在历史最低水平

  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草案明确,在决定施行之日起两年内,授权对拟在沪深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公开发行实行注册制度。

  此次由国务院牵头出台行政规定来推行注册制改革,被市场视为“时点超预期且凸显高层改革资本市场的坚定决心”。

  2015年是中国证券市场经历大起大落的一年。一方面,今年A股市场的成交规模较往年出现了井喷式增长,让资本市场吸引了更多人的目光,另一方面,年内市场的大幅震荡让参与者更加理性和谨慎,而未来新《证券法》和注册制到来后,证券公司又该扮演什么角色,也成为一个具有讨论意义的话题。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注册制时间表框定直接利好券商。注册制的改革并非一蹴而就,但随着注册制推出,企业上市时间及直接融资门槛将大幅降低,市场将有望注入新的活力。注册制下,证券监管机构的角色将弱化,将不对发行人的资质进行实质性审核,而券商将对发行公司的价值作出判断,也将考验券商承销能力。

  在市场蛋糕越做越大的背景下,海通证券认为,券商的功能将进一步强化,考虑到券商未来在辅助企业上市的过程中及上市后承担的责任较以前更大,所以承销费率下滑的可能性不大。综合来看,注册制的推出对券商投行业务是重大利好。此外,市场规模的放大,也将从侧面利好券商的经纪以及资管业务。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9日,IPO排队企业数为606家(仅统计审核状态为已受理、已反馈及已预披露更新的企业),其中主板为284家,中小板为123家,创业板为199家。按目前排队情况看,海通证券测算潜在IPO募资规模预计将达到5065亿元,按照主板平均承销费率5%,中小板、创业板平均费率8%来计算,将为券商带来320亿元的承销收入。

  此外,在机构人士看来,券商股后市继续飙涨也可从行业估值、机构配置方面看到一定的催化剂。海通证券就认为,从估值水平看,目前券商行业无论是绝对估值还是相对估值,对比全行业来看,均处在历史的最低水平。

  而对于券商目前板块的PB估值,有分析指出,在其他板块近期都涨起来之后,券商这个前期政策、业绩预期极度悲观的板块曾以2倍左右的估值显著形成价值洼地,此外近期包括“十三五”规划建议等重要文件,均把发展资本市场提高到一个重要地位,对券商板块的估值也是一个显著拉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诸多利好叠加下,《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券商板块随着大盘转暖企稳回升更一度出现连续涨停潮,仅从昨日表现来看,就有20只券商股逆市上涨,东兴证券涨幅达到7%位居首位,紧随其后的国泰君安涨幅达到4.91%,国投安信国元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长江证券兴业证券西部证券东吴证券东方证券等个股涨幅也均在1%以上,分别为3.13%、2.46%、2.38%、1.91%、1.88%、1.62%、1.18%、1.14%、1.02%。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共有22只券商股获大单资金青睐,其中,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的个股就有21只,而国泰君安(67167.96万元)、兴业证券(24930.26万元)、光大证券(16878.86万元)、长江证券(15998.15万元)、东吴证券(11611.67万元)、招商证券[微博](10246.44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亿元。

  这让市场不禁猜想接下来券商股还能走多远,行业牛市是否还能再次上路?

  东吴证券在其研报中表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预计四季度起业绩逐步回升:目前政策面的负面影响逐步消化,随着市场回暖活跃度提高,10月份行业业绩已经明显回升,静待市场信心重新建立、IPO恢复、行业继续创新发展带来的行业全面复苏,全年业绩增速或保持200%以上。

  国泰君安推荐的具体券商投资标的分别为:华泰证券国金证券西南证券

  但也有分析人士对此较为谨慎,以目前行情来看,尚缺乏趋势性大涨的动力,从券商股的基本面来看,权益类仓位处于历史最高水平,收益具有较大弹性的同时也使得风险相应加大。

  券商

  稀缺资源

  中药等三板块有望迎交易性机会

  注册制时间表的出炉引发了社会各方的关注。分析人士指出,注册制推出会因股票供给增加而降低市场整体估值,这对中小盘股影响更大,而中药、白酒、稀有贵金属等稀缺资源股因受冲击较小,将直接受益,此类稀缺资源品种后市有望迎来交易性机会,值得关注。

  首先,中药板块。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在可交易的59只中药股中,本周股价实现逆市上涨的个股有14只,其中,奇正藏药同仁堂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分别达到24.55%、22.4%,亚宝药业华神集团益盛药业东阿阿胶天士力昆药集团中新药业片仔癀白云山云南白药益佰制药方盛制药等个股本周也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同仁堂作为中药龙头企业,该股本周累计涨幅达到22.4%,大单资金净流入达36034.93万元,最新收盘价为34.53元。中医药是祖国医药学宝库中的瑰宝,北京同仁堂是中华医药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同仁堂始创于1669年,经过三个世纪的历史沧桑,凭着一流的产品质量和卓著的信誉,“同仁堂”金字招牌享誉中华,名扬海外。“同仁堂”这一老字号已成为我国传统中医药的象征,也是中国民族工业的象征。同仁堂有享誉中外的十大王牌药和备受患者欢迎的十大名药,目前有国家保护品种20余个,国家秘密技术10余项。公司年产中成药约26个剂型、1000余种,其中独家品种40多种,年销售额过亿元的产品有7种,其中六味地黄丸销售额3亿元以上,市场占有率15%;二线产品200多种。

  投资机会方面,渤海证券表示,近期有消息称中药配方颗粒管理办法正在密集征求意见,生产试点资质有望放开。已经已有多家中成药企业正着手进行产品储备,行业市场规模目前不及百亿元,在生产和销售端同时打开后,行业有望迎来快速成长期。继续建议关注存在政策性机会的低价药和中药配方颗粒2个方向,优选业绩增长确定性强、估值合理的个股逢低布局,兼顾转型和创新。个股建议关注同仁堂、中新药业、福瑞股份香雪制药康缘药业

  第二,白酒板块。尽管近期白酒股市场表现较弱,但仍有部分个股受到市场资金的关注。统计显示,在可交易的17只个股中,本周共有2只白酒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分别为顺鑫农业(1885.21万元)和*ST酒鬼(460.22万元)。投资策略上,东吴证券表示,白酒依然是低估值压仓底首选,重视食品白马股估值切换。目前白酒在筑底过程中,高端酒竞争格局改善但终端价格提升有难度,中端酒竞争分化加剧。首推白酒龙头:贵州茅台(放量企稳,业绩最稳定)、洋河股份(市场化管理效率最高,中国的帝亚吉欧)。

  第三,稀有贵金属资源板块。统计显示,在可交易的33只个股中,本周股价实现逆市上涨的个股有16只,占比48.49%。其中,赣锋锂业园城黄金吉恩镍业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分别达到21.05%、12.56%、10.02%,而山东黄金云南锗业天齐锂业西部黄金东方锆业华友钴业刚泰控股ST荣华锡业股份中金黄金章源钨业五矿稀土湖南黄金等个股本周也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A股市场呈现震荡整理的态势,而受注册制推出消息的影响,中药等稀缺资源类龙头股备受市场主流资金的追捧。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发现,在上述个股中,本周有29只相关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山东黄金、同仁堂、亚宝药业、云南锗业、江中药业、云南白药、西部黄金、中金黄金、昆药集团、益盛药业、白云山等11只龙头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5000万元以上,分别达到49094.57万元、36034.93万元、24729.8万元、19046.60万元、13673.02万元、12214.19万元、9100.69万元、6847.37万元、6733.25万元、6205.18万元和5319.74万元,上述11只龙头股累计吸金18.90亿元。

  稀缺

  资源

  拓展创投股升值空间

  14只个股逆市上涨

  12月9日,注册制推出时间表框定,对A股市场来说,注册制有利于股市中长期的发展,注册制实施也将使很多创投类上市公司进入收获季节。

  不仅注册制推出有望成为引爆创投股大涨的直接导火索,且在IPO重新开闸,新三板分层制度建设,战略新兴板将在明年上半年推出等种种利好消息影响下,创投行业的发展也必然蒸蒸日上。业内人士普遍表示,创投企业最希望也是创投项目最主要的退出渠道就是被投企业上市,所以注册制对于创投企业的意义是非常大的,虽然未必能让每个项目利益最大化,但绝对能大大提高总收益。

  华安证券就表示,很多创投公司手里有大批的拟上市公司项目,IPO的重启意味着其投资周期将大幅缩短,在降低了投资风险的同时,其所获利润也增厚了上市公司的业绩,如果注册制能够落地,企业上市就会容易得多,创投退出的周期会缩短,其持有的相关企业股权将实现流通,大大拓展了其升值空间。

  据数据统计显示,目前有49家上市公司直接持有创投公司股权,其中张江高科参股了5家,包括在深交所[微博]上市的嘉事堂和在香港上市的微创医疗等,海通证券在其最新研报中指出,张江高科努力转型成科技投行,随着公司的PE投资链条日趋完善,未来投资收益增长潜力大。其2015年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的创投等服务业营收2.09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43%,而其主营业务房地产营收仅为2.77亿元,占比为53%。

  另外,同方股份也参股了5家创投公司,钱江水利参股了4家,大众公用北京城建复星医药龙头股份南通科技等公司参股的创投公司也均超过了2家。从投资额来看,持有深创投逾20%股权大众公用以12.09亿元的投资金额高居首位,复星医药、北京城建、张江高科、杉杉股份4家公司布局在创投公司方面的金额也均超过了5亿元,分别为6.62亿元、5.76亿元、5.52亿元和5.01亿元。

  综合券商观点,《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资本规模较大、历史业绩较好、创投业务占比较高的创投概念股如中江地产鲁信创投海越股份等,以及参股高新行业、稀缺性资产占比较高的中航资本、张江高科、市北高新等被普遍看好。

  昨日,共有14只创投概念股逆市上涨,其中,凤竹纺织强势涨停,上海三毛盈方微涨幅也均在5%以上,分别为6.84%和5.14%,此外,实现上涨的个股还有,皖新传媒中关村民丰特纸、中江地产、高新发展大唐电信巨轮智能红豆股份博彦科技、张江高科、云内动力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有11只创投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9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具体来看,盈方微、中江地产、凤竹纺织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7000万元以上,分别为7636.66万元、7610.13万元、7028.12万元,此外,张江高科(6471.08万元)、巨轮智能(3795.16万元)、中关村(3115.14万元)、上海三毛(2529.11万元)、红豆股份(1833.06万元)、皖新传媒(1372.25万元)、高新发展(750.97万元)、民丰特纸(686.33万元)大单资金净流入也较为明显。

  华泰证券表示,注册制改革终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成人礼,也是建立真正长牛的基础。

  在此背景下,安信证券指出,创投股是新经济的引擎。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利用创投平台激活中国经济活力,提高资产证券化率是国策导向。创投股作为各个省内国有资产入口,担负着利用资本市场激活国企改革效率的重任。注册制推出对国资背景的创投股及资产证券化率低的地方创投股尤其利好。

  创投

  部分创投股行情一览

  证券代码证券名称本周涨跌幅(%)最新收盘价(元)5日DDE(万元)市盈率(倍)2015年业绩预告类型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

  600689.SH上海三毛21.6320.473013.86-121.37----

  600053.SH中江地产18.0568.03-61233.73440.01预增--

  002515.SZ金字火腿16.5322.42-5781.09424.20续盈20.00

  600493.SH凤竹纺织15.6616.479000.21355.01----

  600210.SH紫江企业12.507.8311489.7692.33----

  600283.SH钱江水利4.9220.70-7062.60148.44----

  600895.SH张江高科4.5628.214829.4068.77----

  600235.SH民丰特纸4.2811.94-1717.38821.30首亏--

  600783.SH鲁信创投3.1243.66-55535.64153.16----

  低估

  蓝筹

  低估蓝筹

  三大行业将率先受益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草案明确,在决定施行之日起两年内,对A股股票发行实行注册制度。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注册制来临首先将影响A股整个估值体系,在当前申批制下,中小盘股具有壳资源的特性,这些个股通过并购重组方式使得许多未上市公司及资产快速进入A股市场,投资者在此预期下给予其高估值,但随着注册制来临,公司上市将便得相对简单化、容易化;A股供给将快速增长,更多新兴产业类公司也将进入资本市场,必然对当前估值偏高中小盘股带来一定冲击,而诸如银行、医药生物、汽车、公用事业、家用电器等五大低估值蓝筹类股受到的威胁则较小,安全边际也较高,有望迎来估值提升过程。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当前银行(5.95倍)、非银金融(15.07倍)、建筑装饰(19.01倍)、家用电器(20.43倍)、公用事业(21.92倍)、交通运输(24.06倍)和汽车(24.07倍)等七大行业整体市盈率在25倍以下;除本专题其它部分提及的非银金融注册制受益行业外,银行由于行业整体体量大,经营单一(混业经营还有待时日),投资者对注册制来临后对其的影响方面仍有分歧;在其余五大行业中,家用电器、公用事业、汽车这三大行业除估值优势外,整体业绩也较好,被普遍认为是注册制启动后的率先受益行业。

  具体来看,家用电器板块2012年、2013年、2014年扣非后净资产收益率均在10%以上,分别为13.01%、13.16% 和15.69%;而2012年、2013年、2014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也较高,分别为:13.52%、36.23%和28.89%。在个股选择上,渤海证券表示,随着注册制逐渐来临低估值蓝筹家电股有望受到资金关注,行业中的龙头具有相对较高的分红水平,加之年底的估值切换行情有望推动板块估值中枢上移。尽管行业基本面短期内面临较大的压力,但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不乏亮点。建议关注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小天鹅A浙江美大以及新宝股份

  汽车板块2012年、2013年、2014年扣非后净资产收益率均在10%左右,分别为9.69%、11.85%和11.44%;从净利润增长情况看,尽管2012年行业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14.61%,但随着近两年人们经济水平提高消费水平升级以及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大力扶持,2013年、2014年行业净利润也重回增长通道,同比增幅分别为:32.91% 和13.19%。对于该板块,华融证券表示,中国汽车市场已进入平稳增长区间,未来几年销量增速超过10%的概率较小,逐渐进入汽车后市场时代。预计2016年销量增速在4%左右。在此背景下看好新能源汽车和汽车后市场两大结构性机会。新能源汽车已逐渐从政策驱动向政策和基本面双轮驱动转变,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汽车行业主要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中游整车(比亚迪江淮汽车金龙汽车宇通客车);上游电池(杉杉股份、国轩高科、天齐锂业、新宙邦多氟多);下游充电设施(奥特迅特锐德)。汽车后市场方面,建议关注:金固股份国机汽车庞大集团

  公用事业是防御性较强的行业,在美丽中国、海绵城市、价改等国家大发展战略下,相关公司未来发展空间广阔,从行业整体运营情况看,公用事业2012年、2013年、2014年扣非后净资产收益率均在10%左右,分别为:8.31%、11.84%和 11.70%,其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也较高,分别为:47.29%、 43.69%和 12.92%。从个股角度看,建投能源华电国际国投电力华能国际粤电力A川投能源京能电力申能股份赣能股份国电电力等市盈率在10倍左右的绩优蓝筹股在注册制来临后必然受到资金的重新关注。对于该板块,安信证券表示,长期看好行业的发展,受益于政策支持、模式创新(PPP、第三方治理等)、价改(环境税、水价等)等变化,行业有望长期受益。细分行业里面,仍然看好水处理、PPP、监测、环保和国企改革等细分行业的机会,推荐碧水源长青集团维尔利聚光科技环能科技江南水务,关注洪城水业迪森股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