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股市大数据新媒体“数据宝”统计,2013与2014年度,两市高送转(每10股送转10股以上)公司分别有163家和298家;今年中期,150家公司高送转,创下历史同期新高。高送转公司当期业绩与市场平均值对比显示,近三年高送转公司利润增长均保持30%左右,明显高于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然而,仍有25%的利润下滑公司实施高送转,10家甚至当期业绩亏损。

  具体来看,2013年45家高送转公司年度业绩同比下降,占当年高送转公司总数的28%;2014年64家业绩下滑,占比为21%;今年中期41家高送转公司利润下滑,占比达27%,比例进一步提升。此外,2013年、2014年与2015年中期,高送转且当期业绩亏损公司分别有1家、2家和7家。今年中期高送转并且业绩报忧公司合计已超过三成,高于前两年的平均水平。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四成以上的高送转公司具有业绩支撑,当期利润增长超过30%。虽然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成为高送转中的主流,但盈利高增长无疑给高送转增添了不少成色。

  根据以往数据,股本较小、资本公积金较高的公司往往热衷高送转,由于大多次新股具备这一特征,往往成为高送转集中营,甚至出现上市后连续实施高送转的情况。数据宝统计,近五年16家公司实施过3次以上高送转,其中,创业板11家,中小板与主板分别有4家和1家。例如2011年5月11日上市的电科院,在上市当年中期和年度均实施高送转,分红方案分别为10股转增10股派10元(含税)和10股转增10股派6元(含税)。2012年和2013年再度10转增10并派现,股本由上市初的4500万股,迅速扩张至7.2亿股。

  又如2012年2月上市的飞利信实施3次高送转,股本较上市初扩张了10余倍。同年上市的蓝盾股份泰格医药也抛出3次高送转方案。

  在今年年度高送转潜力股的挖掘中,我们将三季度盈利且同比增长逾三成、全年预增等业绩指标作为筛选条件。此外,叠加三季度每股资本公积金与未分配利润之和大于5元、去年年末与今年中期均未实施过送转等条件,统计结果共有33家公司入围。

  上周公布每10股转增20股派2元(含税)年度预披露方案的西泵股份即在筛选名单中,三季度每股资本公积金高达11.85元。每股资本公积金同样超过10元的联创股份,三季度利润增幅翻倍,总股本1.25亿股,2012年上市后实施过一次高送转。此外,股本低于2亿股的亚玛顿焦点科技,累积的每股资本公积金接近10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