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带来重大利好,养老产业已进入历史机遇期。人口结构决定中国现已进入加速老龄化阶段,养老产业将迅速扩容。目前养老产业发展仍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政策刺激,近日国务院《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提出“医养结合”概念,为整个养老产业链带来重大利好。我们认为潜在盈利机会的主要集中于养老地产、养老医药、保险板块。

  养老地产在“医养结合”催化下潜力巨大。养老地产尚在起步阶段,空间巨大,这是因为1)老年人口结构性高速增长;2)新增老年人口可支配财富更多;3)养老机构建设速度远低于老年人口增速;4)独生子女家庭照顾能力弱,随着独生子女父母进入老年,养老地产需求将大幅上升。近日国务院提出的“医养结合”概念将允许养老机构进入医疗护理康复市场、整合冗余公立医疗资源,为养老地产的发展扫除最大障碍的同时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盈利模式,极大提升养老地产的潜在价值,催化养老地产高速发展。

  养老医药进入高速成长期,市场规模5年内翻倍。随着老年人口的高速增长,养老医疗服务和药品的市场也将迎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根据我们的测算,目前养老医药市场规模约为7000亿元,5年内,市场将迅速扩容至1.36万亿元,几乎是2015年的2倍,而10年内,市场规模则将达到2.4万亿元,达到2015年的3倍。

  商业养老保险是填补养老金缺口最重要的补充力量,潜力巨大。中国基本养老险替代率已由2001年的73%快速下降至2014年的43%左右,而企业年金的覆盖率仅为6%,作用微乎其微。如果要维持国际通行的最低替代率水平(45%),则5年内将出现9%左右的替代率缺口,且该缺口将随着“婴儿潮”一代退休而快速扩大。为了填补缺口,新“国十条”已明确提出“把商业保险建成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政策意图明确。保守假设未来商业养老保险额外提供5%的替代率,对应增量保费每年3000亿元以上,相当于2014年寿险行业全部保费的25%。

  投资建议:中国已进入加速老龄化阶段,人口年龄结构将推进养老产业急速扩容。养老地产概念受益于近日“医养结合”政策带来的重大利好,整合医疗资源+进入医疗服务市场的盈利模式已逐渐明确,看好有前瞻性养老布局、具有医疗资源整合能力的标的;养老医药产业已进入高速成长期,预计市场规模5年内翻倍,与养老相关医药标的向上空间较大。保险行业的业务贯穿整个养老产业链,可分享整个养老产业的政策红利;三支柱失衡、养老金缺口、政策的逐步兑现将带来确定性较强的长期上升空间。建议关注医药板块(益佰制药600594、澳洋科技002172、康美药业600518)、养老地产概念(双箭股份002381、凤凰股份600716、世联行002285)、保险板块(中国平安601318、新华保险601336)。

  风险提示:1.医养结合配套政策落实不及预期;2.利率下行对保险业绩的影响;3.养老保险税收优惠幅度和落实速度不及预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