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于11月9日启动重污染天气督查工作,由东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组成8个督查组对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进行全面督查,重点检查各省、市、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启动、预警发布、各项响应措施的落实情况及秸秆禁烧、燃煤污染治理、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控制、渣土运输车辆密闭、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淘汰等工作情况。针对媒体报道沈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后应急响应措施落实不到位以及环保局官网瘫痪问题,环境保护部责成辽宁省环保厅立即进行调查,如发现失职、渎职等违法违纪行为,将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此次雾霾事件凸显了我国普遍存在的监测网络不完善、雾霾预警和应急响应措施缺失的问题。此次雾霾事件发生的原因并不新鲜,无非是污染物的累积,加上冬季供暖的脉冲式污染,再遇上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解决的办法也无非是控制地面扬尘、关停重度污染源以及“等风来”,但此次雾霾事件凸显了我国普遍存在的监测网络不完善、雾霾预警和应急响应措施缺失等问题。

  建设环境生态监测网络、扩大监测指标(比如VOCs)以及推行智慧环保是当务之急。继环保部上收监测事权后,“十三五”规划明确要求重构监测管理体制,建立全国统一的环境实时监测体系。除了增加国控站点布点外,我们认为网格化监测将是环境监测的重点发展方向。我们认为借助物联网技术,通过搭建传感、数据分析及反馈机制,推进环境预警应急体系乃至智慧环保网络建设是当务之急。

  长期看要解决根本问题还需仰赖清洁能源和超净排放。雾霾事件是催化剂,倒逼政府作为,加速推广清洁能源和超净排放,这是解决雾霾污染的根本之道。一是提高天然气、水电等清洁能源在我国能源消耗总量中的占比;二是推广现有减排指标(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超净排放,带来百亿市场空间;三是纳入新的减排指标,VOCs也是PM2.5等颗粒大气污染物形成的重要前体物质,随着VOCs排放指标的不断趋严、监测布点的逐步完善以及治理市场启动,将撬动近700亿的市场空间。

  冬季雾霾高发期,看好四季度环保板块、尤其是大气治理产业链的投资机会。立冬之后,北方进入雾霾高发期,加上巴黎气候大会临近,重申加配环保板块的建议。重点推荐:先河环保(网格化监测+VOCs监测治理订单进入爆发期)、汉威电子(传感器+VOCs治理,打造智慧环保、智慧市政等4大物联网平台)、雪迪龙(智慧环保龙头+污染源监测)、中电远达(碳减排、碳交易+大气治理);建议关注:聚光科技(环境监测+VOCs监测治理)、清新环境(大气治理+超净排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