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23日 16:18 中国证券网 

  计算机:继续关注信息安全主题 荐22股

  上周计算机板块下跌3.51%,同期上证综指下跌3.2%,板块跑输大盘。我们月初开始提示部分公司投资价值开始显现,建议投资者短期不宜悲观,明确提出9月板块有望引领市场反弹,建议抓住年内重要反弹窗口,上周周报继续提示板块将震荡向上。板块欲扬先抑,表现与我们震荡向上的观点一致。

  本周,习主席访美,短期继续关注信息安全主题。据9月20日纽约时报报道,中美或首签网络军备控制协议,相互承诺彼此将不会在和平时期率先使用网络武器攻击对方的关键性基础设施;报道称奥巴马政府内部已经将这一在网络空间领域的协议和1963年肯尼迪政府和苏联签订的第一份核武器条约相类比。我们认为,报道充分凸显了网络安全的突出战略地位,将成为国家间斗争较量的重要战场,超市场预期。从中长期看,随着中国崛起和国内外客观环境变化,信息安全作为国家安全战略的需要,IT软硬件安全广泛关联着我国国防、经济等领域安全,国产化替代和网络攻防等领域必将进一步深化,成为未来数年持续火热的投资主题;信息安全领域,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卫士通启明星辰蓝盾股份东方通美亚柏科等公司。

  短期来看,市场仍很难分化,反弹重点把握两类公司:1)过去一个季度超跌严重,长期想象空间大,短期有催化剂的公司;2)绝对市值小,主业景气度向上,并且具备想象空间的公司,建议规避三季报和全年业绩可能低于预期的公司,核心标的包括捷顺科技、蓝盾股份、三泰控股恒华科技航天信息等公司。

  中长期来看,互联网+指导意见和大数据行动计划的出台都打开了行业成长空间,投资重点向优质龙头集中。继续建议投资者把握“互联网+”、大安全和大数据领域的投资机遇。移动医疗领域,我们重点推荐宜华健康万达信息卫宁软件海虹控股等公司;互联网金融领域,我们重点推荐航天信息、长亮科技佳都科技金证股份用友网络等公司;“互联网+”我们还重点推荐社区O2O龙头三泰控股,停车O2O龙头捷顺科技,工业4.0核心标的宝信软件,车联网龙头四维图新。大安全领域,我们重点看好卫士通、启明星辰、蓝盾股份、东方通、美亚柏科等公司。大数据领域,我们重点看好东方国信拓尔思、东方通、易华录千方科技等公司。银河证券

  有色:加息推延商品困局无解 荐4股

  美联储公布消息后,股市与商品市场反映很不妙,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不加息,全球金融市场避险情绪将会修复。但实际情况,在9月17日、18日,美国股指及大宗商品出现不同程度下跌,美元指数下跌后再次反弹回95之上,黄金价格则小幅上涨至1140美元/盎司附近,但仍处于下降通道内。目前市场情绪非常谨慎、脆弱,美联储悬而未决的加息成了去年及今年全球金融市场的一大不确定因素。

  关键问题不是加息时点,而是加息预期

  美国经济复苏与其他国家相比仍是“okay”,但也仅仅是“okay”。今年三季度全球金融市场风险骤增,而全球经济疲弱也令市场无法回避,美国想独善其身,逆流而上,似乎变得更加艰难。这并不支持它短期内加息,但加息预期并未消除而是不断推迟、积累。美联储让全球市场很警觉与疲惫,伴随其他风险因素的叠加,金融市场陷于一种混沌不安的状态,任何一个黑天鹅事件,都很可能击碎它。

  美联储首次提到“中国”与“新兴市场”因素

  美联储主席耶伦首次在声明中明确提出“中国与新兴市场风险因素加大了美联储决策难度”,这恐怕是令市场真正担忧的事情。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疑虑、A 股调整以及对新兴市场资本流出等问题的担忧,叠加美联储加息预期,导致三季度全球金融资产均出现大幅波动,尤其是石油及主要基本金属均出现大幅回调。商品金融需求与实体需求的疲弱,导致价格年内难以逆转。

  黄金有没有机会?

  我们对黄金的判断,既不过度看空,也不乐观。近期避险情绪的大幅回升,但并没有推动黄金价格突破以前的震荡区间。这里面有几层含义:1)美联储迟迟未决的“加息”,加息预期的存在就是黄金上涨的重要阻力。2)全球通胀水平太低,而原材料、能源价格的低迷, 已然在工业层面形成通缩。通缩背景下,黄金上涨乏力。3)历史数据显示vix(避险情绪)指数与黄金走势并非完全正相关。尤其是在美元指数回升与通缩背景阶段。

  投资策略

  经历近三个月的调整,A 股做空动能正在逐渐衰减,系统性风险也得以缓解,但是筑底的过程并没有结束,所以短线投资的操作难度较大。但从中线布局的角度,我们我们推荐中长期关注有色叠加新兴产业稳增长组合(亚太科技+赣锋锂业+天齐锂业+正海磁材)。太平洋证券

  建材:重点关注两大投资主线 荐8股

  上周动态:上周全国水泥市场价格环比继续走高,幅度为0.29%。价格上调区域主要是江西,广西玉林和福建宁德等局部地区,幅度10-25元/吨;暂无下跌区域。9月中旬,全国水泥市场迎来最佳涨价“窗口期”,东北、华北和西北由于需求较差,短期看提价的可能性较小,主要还是华东和中南地区上涨在拉动全国水泥均价回升,从下游需求看,南部地区也明显好于北方市场,后期在各大企业执行行业自律情况下,预计价格推涨会持续至10月。投资逻辑:目前时点建议标配水泥股-1)稳增长预期强化,水泥作为周期品自上而下逻辑顺畅;2)目前水泥价格已在企业成本线下,旺季来临、提涨动力强;3)近期市场调整后股价已回落至净资产线或重置成本线附近,估值较安全。个股推荐海螺水泥天山股份华新水泥万年青冀东水泥宁夏建材。  1)国企改革:目前时点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中材集团。我们认为前期中材科技公告重组泰山玻纤的动作实质上反映了央企合并浪潮下中材集团面临的外部压力,需要做大做强旗下上市公司以在未来的整合中提升话语权。由于央企合并的优先批次是一带一路战略地位或者是亏损企业,因此“中建材”与“中材”整合的次序相对靠后,但在此预期下,中材集团资产整合,做大做强旗下上市公司的动力强劲,建议继续关注中材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国企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如水泥资产同业竞争解决承诺下有资产整合预期的天山股份、宁夏建材、祁连山,小市值公司国统股份等。

  2)白马成长“四朵金花”:细分市场仍有潜力,且可凭借品牌、渠道、技术优势不断提升市占率。推荐友邦吊顶伟星新材东方雨虹长海股份海通证券

  军工:期待反弹中的超额收益 荐5股

  1、近期军工在市场下跌和反弹中明显弱于市场,军工行业面临的战略空间和改革机遇没有充分体现。我们认为如市场近期继续企稳或反弹, 军工股将展现较大的行业优势和弹性,有望再次成为热点。

  2、军工行业近期面临的重大利好包括国企改革(混合制改革试点)、军队改革预期、发动机公司成立预期等,以及后续的军品科研生产能力调整、科研院所改制和军品采购定价机制等改革。军工板块的改革红利和资产注入红利值得期待,催化剂较多。

  3、周末长征六号一箭20星成功发射,以及日本通过安保法,可能成为刺激军工股短期走强的重要因素。我们看好军工投资机会和近期反弹空间。全面推荐航天、航空、船舶、电科领域上市公司,其中重点推荐航天领域的航天动力中国卫星,航空领域的中航动力中直股份,以及估值优势突出的宝胜股份。银河证券

  钢铁:四代核电利好高端特钢 荐6股

  四代核电发展提速,存在弯道超车可能

  如我们前期研究:由于三代核电AP1000受技术原因影响整体推进缓慢,且近一年来相关主泵故障始终未得到有效解决,从而大大耽误了中国整体核电建设进程。与此同时,中国国产的华龙一号及四代堆技术运行逐步成熟(中国已有成功实验堆技术积累、运行经验),由此华龙一号、高温气冷堆、快堆等储备技术路线的重要性将凸显,甚至存在弯道超车的可能。

  2月7日中国核建与江西瑞金高温气冷堆签订供货协议,标志着国内四代堆建设正式加速。

  此次中核与美国签订四大技术合作协议,从一定程度上预示着中国核电技术路线正在寻求积极变化,四代堆及华龙一号均有望获得快速推进。

  核电产业链可阶段性再次关注

  1)三季度核电板块回调幅度较大,部分业绩较好标的如抚顺特钢永兴特钢16年PE略高于20倍,估值逐步具备吸引力;2)短期催化剂较多,除领导人出访洽谈核电合作等事件外,核电板块十三五规划也有望出台;3)核电项目中长期对冲经济下滑的必要性始终存在。

  关注核电用高端及相关材料。

  较高的弹性及壁垒:a)将根据我们前期深度报告分析,核电用钢等原材料类,由于相当高的技术瓶颈及技术含量(主要核岛用钢),其售价、附加值等都较普通钢材高出数个数量级,从而给上市公司带来极大的业绩弹性;b)核电用钢竞争格局比下游更好,如蒸发器管等关键材料均呈现双寡头垄断格局,产业链低位较高。相对于阀门、装备类企业而言,核电用钢的竞争地位更强。核电用钢国产化程度也高,如高温合金、特冶不锈钢、锻件等,自主供货能力突出,可充分享受核电盛宴

  四代堆材料关注六大标的。四大堆最常见的是高温气冷堆和快堆,所用材料与三代堆有较大差别。我们梳理可重点关注标的有:1)久立特材、永兴特钢,核电用包壳管及其材料供应商;2)抚顺特钢,核电用不锈钢、耐蚀合金供货商;3)应流股份:核电用中子吸收材料生产商;4)兰太实业,快堆钠冷却剂生产商;5)佳电股份:高温气冷堆氦气风机生产商。我们前期深度报告《核电用钢系列深度3:四代堆及核动力用钢》,对相关内容进行详细分析

  投资建议

  中美四代核电技术合作从某种程度上意味着中国核电建设中,四代堆技术存在弯道超车可能,建议关注相关标的永兴特钢、久立特材、抚顺特钢、应流股份、兰太实业、佳电股份等。国金证券

  商业贸易:推荐国资改革和渠道重估 荐5股

  申万商业贸易行业跌幅较为靠前,行业整体下跌幅度为6.23%,跑输沪深300指数3.37%,其中专业零售下跌幅度较大,一般零售表现略好于行业平均。专业零售子板块周跌幅为10.92%,跑输沪深300指数8.06%;一般零售子板块下跌5.78%,跑赢沪深300指数2.91%。商业贸易行业上周市场表现在所有28个申万一级子行业中排名第20。

  国企改革相关标的继续受益,推荐:广州友谊欧亚集团新世界,关注:银座股份重庆百货上周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出台,市场反应不尽如人意,主要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首先,国企改革方案事先已被市场预期,其次,国企改革中关于党对国企领导等指导性意见市场给予的解读偏负面,再次,市场对于国企改革的敏感点在于资产注入,而对于混合所有制改革带来的效率提升的耐心不足。我们坚持原有判断,党对国企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底线,国企效率能否提升关键不在于是否由党领导,还是要看怎么激励。其次,我们认为,国企改革,资产注入仅仅是第一步,后续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带来的效率提升的空间巨大。我们看好零售行业的国资改革的前景。我们推荐行业内安全边际高,而且国企改革预期强烈的标的。推荐:广州友谊,欧亚集团、新世界。广州友谊定增项目正在反馈,定增通过之后,公司将很快实施混改,推进跨境电商和互联网金融,当前公司股价安全边际高。

  欧亚集团,具备较强的安全边际,处于东北振兴规划辐射范围之内,董事长和高管持股信心坚定,混合所有制改革预期充分。新世界引入战投之后各方利益关系理顺,市值诉求提升,股价具备安全边际,转型的大健康行业市场空间巨大。此外,我们推荐关注银座股份和重庆百货(停牌),银座股份安全边际高,正在定向增发进行资产注入和员工持股,经营发展处于向上通道。重庆百货停牌正在筹划资产整体注入和混改。安全边际较高且推进跨境电商、消费金融和智能家居。

  市场急跌行业个股投资价值逐步体现,自上而下看好线下渠道价值重估我们认为,市场近期急跌导致行业内公司投资价值开始逐步体现。近期,电商巨头纷纷与线下零售标的战略合作将会提升线下渠道价值,建议重点关注区域内具备丰富线下渠道资源的投资标的。推荐步步高,建议关注:中百集团红旗连锁、重庆百货等。

  自下而上建议关注具备安全边际而且向高成长领域转型的标的尽管零售行业受经济增速下滑、通缩和政府限制三公的影响,增速大幅下滑甚至负增长,但是行业内众多上市公司具有较为优质的自有物业,占据城市最核心地段的物业,物业重估价值高。具有非常扎实的市值安全边际,而且在行业不景气期进入现代服务领域,打开成长空间。我们建议重点关注:百大集团文峰股份申万宏源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