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行业:降准降息提振信心,银行股具备反弹条件事件:

  央行[微博]决定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自2015年8月26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同时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自2015年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额外降低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额外下调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

  核心观点:

  双降略超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近期国内、国际经济增速下滑,股票市场均出现大幅波动,投资者信心严重受挫。央行在经历A 股市场近一周大跌之后宣布降准降息,充分体现出对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呵护,有助于降低金融系统性风险。时点的选择上晚于市场预期,待市场跌至3000点之后实施刺激,效果可能要好于4000点高位,超跌之后的刺激,催化效果将更加明显,有助于提振信心,助力反弹。

  降准降息有助于对冲近期接连出现的不利因素,提供长期流动性,促进经济金融稳定1、从投资、消费、进出口、工业生产等主要经济指标、PMI 等先行指标看,我国经济7月未能延续5、6月份企稳态势,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增大。

  2、虽然近两个月CPI 略有回升,但主要是受猪肉价格明显上涨等结构性因素影响,总体物价水平仍处于历史低位。3、近期央行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报价机制,并对过去中间价与市场汇率的点差进行了校正,外汇市场在趋近均衡的过程中,也会引起流动性的波动,需要相应弥补所产生的流动性缺口。

  利率市场化改革再下一城,全面市场化仅一步之遥。

  1、目前,除存款外的利率管制已全面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已扩大至基准利率的1.5倍,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正式发行,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不断健全。2、寓改革于调控之中,结合降息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标志着利率市场化改革又向前迈出重要一步。此次继续保留一年期以内定期存款及活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不变,体现了按照“先长期、后短期”的基本顺序渐进式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改革思路,有助于培育银行自主定价能力,倒逼银行加快经 营模式转向,同时也有助于稳定银行总体的存款付息成本,有助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流动性利好叠加估值优势,银行股有望获得青睐。

  1、央行此前已经实施扩大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增加市场流动性的措施,而通过此轮降准又将释放大概6000亿左右的基础货币,有助于缓解近期流动性紧张的格局,同时降准也可对冲降息对银行利润和息差的负面影响。2、经过连续一周的大跌,银行股估值破净,总体估值水平仅仅0.9倍PB,距离2013年0.7倍PB 的估值底部仅一步之遥;同时考虑到与证金公司前一轮救市买入成本相比,现阶段银行股价存在20-30%左右的安全边际;银行股估值优势和安全边际兼具,目前已具较高投资价值。

  投资建议:降准降息提振市场信心,缓解和对冲经济和金融风险。考虑到银行股中报预期平稳,大跌之后估值优势和安全边际凸显;同时随着货币政策宽松延续,债务置换、资产证券化加速银行风险释放出清,银行混改、混业经营、分拆经营等系列金融改革重塑银行估值体系,继续看好银行股后续表现。推荐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关注平安银行南京银行

  风险提示:需密切关注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和资产质量变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