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25个基点,降准50个基点;利率进一步市场化。

  央行[微博]宣布将基准贷存款利率下调25个基点并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此外,央行将所有金融机构存准率下调50个基点,农村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额外下调50个基点,金融租赁和汽车金融公司准备金率额外下调300个基点。降息于8月26日生效,降准于9月6日生效。

  缓解资本外流/宏观经济压力的必要之举;对企业融资成本有利,对银行净息差影响有限。

  市场亟需的降准符合我们的全年预测,虽然降息和普遍降准措施的同时推出可谓非同寻常。1) 我们认为降准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本流出所带来的流动性压力。

  据估算,降准可释放6,000亿元流动性,这或许可在一定程度上抵消资本外流的影响、支撑M2增长并缓解最近同业活动的收紧,但如果外汇流出继续,则这一措施还不够。2) 放松举措可以进一步降低银行、企业和按揭贷款的融资成本从而有利于银行改善资产质量(我们基于上市A 股企业的EBITDA 利息保障倍数的敏感性分析表明,降息25/100个基点可将隐含不良率减少19/164个基点,其中采用了2014年1-9月的企业盈利)。资金从股市流出可能也有助于减轻银行的存款压力从而减轻企业/按揭贷款融资成本压力。7月初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了23个基点至4.86%。3) 由于长期存款利率浮动上限的放开未必会令存款定价进一步上升(当前存款利率远低于此前基准利率1.5倍的上限),且降准可能会抵消再定价偏差,我们估算银行净息差受到的影响将十分有限。

  或需进一步降准;对国内银行股持建设性看法。

  我们的宏观经济团队认为降息降准具有积极意义,但只有这些政策并不够。他们预计年底前存准率将进一步下调100个基点;他们的基本预测还包括基准利率将进一步下调25个基点。我们对国内银行股仍持建设性看法,原因在于1) 汇率/不良贷款的尾部风险下降,原因在于政府仍然拥有进一步降准/放松政策的空间,且外汇储备和贸易顺差稳健;2) 估值具有吸引力(特别是H 股的隐含不良率为6.6%,接近历史高点),但我们认为板块重估取决于进一步的消费信贷提振政策和改革措施。强力买入中信银行H/招商银行A。主要风险:宏观硬着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