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28日 17:09 新浪财经 微博

  香港万得通讯社

  市场期待已久的养老金入市正大踏步的迎面向我们走来。8月28日上午,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和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介绍基本养老基金投资管理有关措施并答记者问。对于市场最为关心的养老金入市时间和比例,目前多数机构预计,养老金实际入市规模约为6000亿,首笔入市资金或最快年内成行,与此同时投资标的或将在三条主线、五大板块中产生。

  当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游钧指出,约2万亿元人民币养老金可投资。余蔚平指出,中国政府将对地方社保金的投资提供税收优惠待遇;将尽快启动地方社保资金的投资入市。

  游钧在回答老金投资运营相关问题时表示,股票的确是成熟的投资产品,投资办法也规定了30%的上限,但养老保险基金的主要目的是在保证资金安全的情况下实现保值增值,因此托市、救市不是基金的功能和责任,入市的时机选择将由市场决定。游钧还称,中国能够确保养老金的长期稳定回报。中国将控制养老金投资的风险敞口。

  对此,申万宏源指出,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将从目前的2亿增长到2050年的4亿多,然后长期保持在4亿左右,占总人口的1/3上下。业内人士普遍表示,2010-2030年是实体创业做养老的黄金二十年。具体来看,可从三条主线筛选投资标的:

  主线一:传统企业转型养老地产服务提供商。主要逻辑:转型决心强、筹备工作/时间长、具可行性和连锁化的潜力。代表公司:双箭股份鲁商置业湖南发展金陵饭店世联行

  主线二:巧用“互联网+”打通老龄化大城市的脉络。主要逻辑:商业模式到位、所服务的市场区位较好、与政府深入合作。代表公司:易华录银江股份南京新百奥维通信东软集团

  主线三:养老产业携手“大健康”与“大休闲”。主要逻辑:受益于消费升级和经济转型(参照发达国家老龄产业)。“大休闲”代表公司:北部湾旅北京文化中国国旅、宋城演艺、新文化。“大健康“代表公司:迪安诊断世荣兆业九安医疗宜华健康泰格医药

  另据腾讯财经报道,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投资前提与社保基金类似,而且将来养老金统一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可能性很大,因此,追寻社保基金的布局思路,或可以找出哪些板块将受养老金的青睐。

  梳理社保基金的布局思路不难发现,由于对资金安全性的要求极高,因此在社保基金的资产配置中那些质地优良、低估值的大盘蓝筹品种深受青睐。

  一、银行板块:在当前的A股市场中,论起低估值,恐怕谁也不能和银行股叫板。尽管经济处于下行周期,银行经营也处在转型过程中,但是货币政策持续宽松、金融业改革和行业面变化、经济结构调整,这些因素都有助于银行股估值进一步抬升。

  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表示,巨量资金的入市,将利好大金融等蓝筹股。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微博]称,8.4倍市盈率的金融股,9.8倍市盈率的上证50,12.14倍市盈率的上证180,13.7倍沪深300,应该而且必须成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主要投资对象,避免过于激进的投资100倍市盈率的股市板块。个别股票可以投资,普遍投资100倍的股票群体,实在说不过去。

  二、高派现个股:分析认为,一些具有低估值特征的价值股年报派现超过银行定存利息,在这一大背景下那些现金流充沛,高分红、估值合理、公司治理较好的品种,将更能成为长期资金关注的最重要方向,同时也符合社保基金的投资理念,具有明确安全边际的品种,未来也有可能成为养老金重点考虑的对象。现金流充沛,高分红个股将获得加仓。

  此前,社保基金曾重仓介入中国平安农业银行中信证券等金融股,以及大秦铁路招商轮船芜湖港南方航空等交通运输类股,这些都是高派现品种。而从板块分类来看,电力行业相对现金分红派现力度最大。

  三、医药生物:统计显示,社保基金今年二季度现身31只医药生物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合计持股市值111.37亿元,其中,有25只个股连续三个季度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均有社保基金入驻,占行业内成份股总数的比为12.08%。

  具体来看,在这25只社保基金坚守的医药生物股中,有13只个股今年二季度被社保基金增持,分别为:通化东宝、新和成、爱尔眼科国药股份人福医药我武生物华润万东海思科东阿阿胶三诺生物华东医药长春高新和迪安诊断。

  从业绩角度来看,在上述25只个股中,今年中报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个股有20只,占比80%。其中,华润万东、华海药业、通化东宝、华东医药、长春高新等个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过50%,分别达到84.42%、82.63%、76.04%、71.25%、65.27%。

  投资机会方面,齐鲁证券表示,建议关注两条主线:首先,具有品种优势、销售优势、资源整合能力的制药企业;第二,诊疗方式、大数据时代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及民营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给医药和医疗行业带来的投资机会。

  四、传媒:统计显示,社保基金今年二季度现身13只传媒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合计持股市值73.94亿元,其中,有9只个股连续三个季度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均有社保基金入驻,占行业内成份股总数的比为11.39%。

  具体来看,在这9只社保基金坚守的传媒股中,有7只个股今年二季度被社保基金增持,增持数量分别为省广股份华录百纳奥飞动漫、互动娱乐、拓维信息全通教育和游族网络。

  从业绩角度来看,上述9只个股今年中报净利润同比全部实现增长。其中,拓维信息、互动娱乐、焦点科技等个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分别达到253.14%、141.45%、51.96%。除此之外,奥飞动漫、华录百纳、游族网络、省广股份等个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也均超过20%。

  五、养老概念股:养老金入市,投资者最容易联想到的自然就是养老概念股。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速,老年健康养老的危机凸现,中国养老产业面临巨大的发展空间,养老金未来极有可能将养老产业中极具发展潜力的龙头个股,纳入到自己的投资范围内,如双箭股份、桂林三金、金陵饭店等。

  养老金何时入市,入市比例几何?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保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预计,2015年内能实现第一笔养老金入市,但对入市的资金数量不能有过高的期待,广东和山东等这两个已有试点的省份新增资金入市的可能性最大。也有专家分析,各地资金从筹措到委托需要一定时间,具体的受托机构、投资管理机构遴选也需要一个过程,预计基本养老金实际入市运作要到2016年以后。

  民生证券分析师朱振鑫、张瑜称,养老金实际入市规模约为6000亿,最早也要也要2016年入市。养老金入市的目的不是为了救市。短期来看,养老基金入市对市场的情绪提振作用大于实质;长期来看,增量资金效应利好股市,将有利于减少股市波动,符合提高机构投资者占比的资本市场发展方向。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全国可纳入投资运营范围的资金预计2万多亿元,按股票类投资上限30%计算,最多有6000亿资金可入市。按照保险公司平均股票类投资10%,社保基金20%来估算,预计实际入市资金在15%左右,即3000亿元。

  任泽平表示,对股市而言,引入长期稳定的机构投资者,能够完善投资者结构,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和股市价值发现能力。由于之前基本养老金仅能投资银行存款和国债,此次《办法》实行后,债券类投资投资规模可达净资产的135%,收益更高的信用债将更受亲眯,新增需求可能万亿以上。

  外媒谈养老金入市:中国股市暴跌为入市提供黄金机遇

  28日,美国之音电台网站报道,在政府允许养老基金进入股市,并鼓励保险公司增加投资之后,股市开始反弹。970亿美元可投入股市的养老基金,预计下周进入市场。

  报道称,8月23日,中国国务院罕见地快速制定规则,在发出咨询文件三周内启动程序,发布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在启用一系列促进股市手段的同时,政府急于用养老金来提振股市是显而易见的。

  报道称,此举引出的问题是,政府是否让2亿养老金领取者承受股市变幻莫测的风险。但养老产业专家持不同意见。蒸发了近40%的股票价值的市场滑坡,实际给养老金进入股市提供了黄金机会。

  五种入市方案或新设部级机构管理,海外投资方式值得借鉴

  据了解,目前有五种入市方案备受关注。一是各省分散自行投资,采取的方式是地方政府直接控制的“行政受托”方式,即政府委托社保经办机构,后者实行外包与自营相结合。二是各省分散自行投资,但有可能采取地方政府间接控制的“法人受托”方式,即建立省级独资法人机构(包括建立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三是最终决定实行统一的委托投资方式,即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实际是做实个人账户试点的中央补助委托投资和广东千亿基金委托投资的混合型做法,有关主管部门统一规定,但各省分散自行委托并签署协议。四是有限的分散化竞争性市场投资,即中央主管部门运用行政方式直接将基金“分配”给若干养老基金管理公司,同时或通过招标竞争委托给几十个有资质的专业化投资机构。五是中央政府建立一个全国性的专门投资机构,或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或为央企,统一负责全国社会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

  日本Okayama金属和机械养老基金首席信息官Yoshi Kiguchi介绍称,在日本的养老金投资构成中,有20%投入到国际股市,20%投入到海外固定收益与欧美国债等领域。另外,在基金管理上,国外社会保障体系资金倾向于基金化管理的策略。比如美国401(k)计划中的养老金投资占比长期在90%以上,其中投资于股票、风险投资(VC)、私募股权投资(PE)等权益类产品的比例高达60%。

  海外经验仅供参考,最终的顶层方案还是要根据我国目前的养老金存量(现有养老金规模)、增量(各省份养老金增加量)、变量(人口年龄结构、行业结构)等实际情况进行设计。

  而以上五种入市方案争议最大的地方在于谁负责管理运营?

  一位参与方案审定的专家表示,目前人社部所拟定的养老金入市方案正在征集意见之中。他透露,未来养老金入市,仍将采取自营与委托相结合形式,监管会比全国社保基金更严格。

  目前大致的共识是:养老金入市的管理机构,可以由国务院再设一部级或副部级单位,比如社会保障基金管理局,用企业化方式委托管理基本养老金。一则与全国社保基金竞争,二来与行政管理部门相对分离。

  养老金入市带来的蛋糕如何切分?

  2012年打破证券、保险、银行、基金、信托之间的竞争壁垒之后,各方都试图抢占养老金业务的先机。

  一位银行高管表示,为备战养老金入市,银行系统最近都在申请成立养老金管理公司,保监会也在推动人保资产申请成立养老金管理公司。一证券公司人士根据企业年金入市情况计算,按照市场平均换手率400%和佣金率0.08%的标准,这部分资金给券商经纪业务带来了近29.7亿元的佣金收入。

  据了解,目前国内已有长江养老、国寿养老、平安养老、太平养老等几家专业的养老保险公司,在企业年金领域发展规模已日臻壮大。银行方面,目前工行、农行、光大等多家银行同时具备托管人和账户管理人资格,而其他多数银行仅具备其中一项资质。近日,市场再度传出消息,建设银行已获得养老金公司试点资格,并有望在今年设立国内首家“银行系”养老金公司。

  延伸阅读:近期关于养老金投资运营的消息梳理

  2014年12月31日,《中国证券报》报道,据权威人士透露,目前,相关部门正在酝酿养老金多元化投资渠道,养老金参股国企改制上市等顶层设计方案正在酝酿。在未来养老金投资如何保值增值问题上,多位机构人士认为,股市有望成为这笔资金投资的最大获益者。

  2015年3月7日,《上海证券报》报道,在两会采访中获悉,养老金投资运营相关方案正在广泛征求意见,拟允许养老金有结余省市在不影响当期支付的前提下进行投资运营,允许其选择市场化专业投资机构委托运营,该方案有望今年出台。

  3月13日,证监会[微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对于养老金入市证监会是持支持的态度的。他表示,资本市场可为养老金提供信息公开、交易便捷、运作高效的场所,证监会将配合有关部门制度相关制度,同时完善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为养老金运营提供支持。

  4月24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截至去年年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的结余已经超过3.5万亿元,所以投资保值增值的问题非常迫切,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相关方案正在征求有关方面意见,修改完善后报党中央、国务院。

  5月22日,《证券时报》报道,据多位知情人士透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改革方案目前已经制定,经国务院批准后最快上半年对外发布。目前各省社保厅也在制定相关的配套改革方案。

  6月18日,在由基金业协会和青岛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夏季论坛上,多位来自监管层、社保及公募基金人士对养老金入市的可能性进行探讨。据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透露,部分地方将对将养老金“移交”公募基金及社保基金管理进行探讨研究。

  6月23日,参与过基本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管理办法设计的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2015年是养老金、养老基金投资管理改革的一个大年,养老金三支柱的投资管理改革方案有望在年底前亮相。

  6月29日,财政部网站发布消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从即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通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门户网站反馈意见。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为2015年7月13日。

  7月21日,山东省宣布将1000亿元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余基金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作,分批划转,目前第一批100亿元已划转到位,成为继广东之后又一个将养老金委托给社保基金投资运营的省份。

  7月22日,新华社发文指出,日前,备受社会关注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已结束公开征求意见,预计将有两万多亿资金“整装待发”进入投资运营。

  8月12日,一位接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研究者透露,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经过征求意见后进行了部分修订,形成定稿并且已经提交国务院。

  8月23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办法》明确,养老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

  8月24日,《人民日报》刊登文章称,我国养老基金进行市场化投资运营,必将对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