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押宝央企改革股

  本报记者 陈静 深圳报道

  “国企改革将是近期最热的题材,市场的做多情绪将被点燃。”8月10日,国企改革再掀起波澜,国企改革板块的强劲上涨助沪指上涨4.92%、站稳3900点,多位二级市场投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目前,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出台时间并未获得官方确认,但“箭在弦上”似乎已成为市场共识。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在最近研报中表示,国企改革近期必有大动作出现,而相关股票也是近期甚至下半年都必须把握的投资方向。

  作为最直接受益上述方案的板块,央企整合更是一时间再成市场大热主题。8月7日,中远系、中海系旗下5家上市公司集体宣告停牌,央企改革指数在8月7日上涨2.49%后,8月10日再度发力大涨5.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上市公司半年报和一季报发现,央企改革股早已被诸多机构提前押注。

  机构“押宝”央企改革股

  央企改革被不少二级市场投资人士视为“寻宝游戏”,“押对了一本万利,但选股难度和时机都比较难”。8月7日,中国远洋(601919.SH、中远航运(600428.SH)、中海集运(601866.SH)、中海发展(600026.SH)及中海科技(002401.SZ)齐齐涨停,随后五家上市公司相继停牌,引发市场关注中远系、中海系的整合猜想。

  五家上市公司均未发布2015年中报,不过从2015年一季报可看到不少机构重仓其中。例如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二组合为中远航运第七大流通股股东、中海发展第九大流通股东,全国社保基金四零四组合、一零五组合分别为中海集运第五、第十大流通股股东。公募基金方面, 鹏华价值优势、富国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基金分别重仓中远航运和中海发展。除此之外,亦有不少保险机构、证券公司、私募基金位列五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

  “之前大家都在‘押宝’,这个风潮从当时的中国中车开始一直在延续,但这一波大跌下来机构相对来说比较谨慎,现在又有新的国企改革消息,机会再次显现。” 广州市创势翔投资有限公司研究总监钟志峰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更多的央企改革概念股被机构早早持有,一些股票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席位中,有多个机构的身影。

  7月30日发布2015年中报的国机汽车(600335.SH)二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席位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一零九、一零三、一一一组合分别为公司第三、四、五、八大流通股股东,而前述重仓中海发展的富国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基金则新进为公司第六大流通股股东。同时,广发稳健增长证券投资基金、广发聚丰股票型投资证券投资基金和嘉实企业变革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也分别为公司第七、九、十大流通股股东,其中嘉实企业变革为新进股东。

  岳阳林纸(600693.SH)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同样也是机构云集,公司2015年中报显示,富国资产的大健康配置混合型资产管理计划、银河资本的富腾一号二期资产管理计划分别持有公司0.78%、0.77%股份,为公司第二、三大流通股股东。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个股东此前均从未上榜过任何一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席位。除此之外,华安创证券投资基金、富国消费主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英大证券、长盛同智优势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中融金驰一号证券投资集合(查询信托产品)等产品或机构也位于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

  “二季度国企改革的基金产品特别火,但现在这些机构持有的股票情况如何,还是要看它进入的时机和是否躲过了6、7月份的股市下跌。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下限由六成提高到八成,有一些基金可能会再进来布局。”钟志峰说。

  对于国企改革的行情,钟志峰指出,短期来说,央企会比地方国企更加给力一些,因为顶层政策可能对央企更加直接,但是地方国企同时也值得重点关注。

  “我们也买了‘中’字头的股票,不过买的不是传统产业的公司,而是新兴产业的央企,例如中国卫星(600118.SH)、中国软件(600536.SH)。”深圳龙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险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强势主题提振市场信心

  “国企改革短期热度会比较强。”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二级市场投资人士均指出,这种热度会增加市场做多的情绪。

  “上周五之前,实际上很多人对市场都是悲观的,上周五之前市场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做多的信心,很多操作都是高抛低吸、安全第一,因为市场的主要决定权在国家队手中,以它们的做法为导向,缺乏热点和有影响力的题材。”钟志峰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希望国企改革能把市场做多的氛围激发出来,给市场更多信心。

  “近期的行情都有一种‘恨不得集中精力一天做完’的特点,市场稍微有些好转,资金的动作都是抢一把再走,大家都有点急。” 深圳前海新富资本管理集团基金经理蒋永翔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提到。

  这种谨慎的情绪也体现在明确的数据上。从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网近期公布的证券保证金数据来看,证券保证金周余额从最高峰6月初的3.85万亿下降至7月末的2.89万亿。“新开户数已增长乏力,而证券保证金余额还是四倍于2014年7月牛市启动时,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国泰君安分析师任泽平在研报中指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家机构都表示,国企改革特别是央企改革的行情将在短期成为主线。

  吴险峰则向记者分析,“今天的阳线可以判断大盘的二次探底结束了,现在开始出现了做多的趋势,至于后市怎么走,有没有第三次、第四次探底很难说。”

  “这几天国企改革的消息对相关板块影响比较大,后续行情如何要看它的具体方案,估计国企改革短期热度比较好。”钟志峰说。

  “都说‘三根阳线改变信仰’,今天的一根阳线有点像是之前的三根阳线了。”蒋永翔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分析,短期来看,国企改革是现在行情的主要助推力量,但越往上走,压力也会越大。

  谈到具体的投资策略,钟志峰指出,“虽然我们之前看好国企改革,但短期没有押宝式的投资,我们会等顶层设计方案出来后再去选相关标的,下半年在个股的研究选择上会更加细致。”蒋永翔则指出,他现在更倾向于选择绩优股,“国企改革并不是我追求的第一个选择,行情来的情况下,再去选股也完全来得及,对于有可能重组的传统行业的央企,我们会选择市净率较低的公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