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强联合 海油工程等8股价值重估正当时

2015年03月27日 02:59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孙 华

  3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中国北车中国南车重组情况汇报,强调还要继续加大国企国资改革力度,提出“促进强强联合,优化资源配置,有效解决重复建设、过度竞争等问题”,从而实现增强国企活力、提升利润率,推动中国装备走出去,打造面向全球的竞争新优势。在此消息激励下,预期合并的个股涨势喜人,中国重工中国船舶等个股纷纷以涨停报收。

  市场人士认为,机械行业中的优秀国有上市公司,面对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国家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普遍积极地进行转型发展。从本次会议上看,国家将在更高层面上推动强强联合和资源配置,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市场瓶颈和过度竞争。通过内外响应,大型机械国企的发展空间和盈利能力具有重估的潜力。

  从市场表现看,当上市公司出现合并事项时,公司股价就会受到投资者的热捧,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具体来看,中国南车去年10月27日停牌研究合并事项停牌,12月31日确定合并复盘后,从5.8元连续6个涨停一口气涨到10.27元,之后又震荡上涨至昨日的17.29元,整体上涨近3倍。中国北车也从去年的6.39元涨到昨日的18.78元,涨幅近2倍。

  对于南北车的合并,市场给予高度评价。本次合并有利于未来的中国中车完善产品组合、发挥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增强技术实力、优化全球产业布局和资源配置,增强核心竞争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市场人士预计,本次合并后,新公司将加大海外市场开拓,有利于做大中国轨道交通设备行业总量,带动包括零部件行业在内的整个行业的发展。2013年全球轨道交通设备市场约1240亿美元,中国市场200多亿美元。目前来看,南北车合计的海外收入占比不到10%,仅为7.2%,因此,未来南北车海外市场占有率提升空间较大。

  那么,在此背景下,应如何寻找投资机会?广发证券认为,建议关注国企转型发展、产业重构带来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8只个股,包括:海油工程(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油气改革推动产业链条重构)、中集集团(前海土地具有重估潜力、发展互联网电商延伸产业链)、中国船舶和广船国际(军民业务具有整合潜力,从而提升利润水平)、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高端装备出海代表,受益于“一带一路”的焦点领域)、天地科技(中煤科工集团承诺将持续注入优质资产)和郑煤机(河南省国资委[微博]启动改革,公司公告称将被划入机械装备投资集团)等,同时继续给予机械设备行业“买入”的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海油工程价值重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内蒙古高官枪杀情妇 涉故意杀人被捕
  • 体育佩兰或执教至2018年 热身-巴西3-1法国
  • 娱乐曝王学兵尿检呈阴性疑未吸毒 已获释返家
  • 财经第四轮救市开启:公积金仅是微调先期部队
  • 科技安徽广电借壳上市被叫停:领导涉腐
  • 博客石毓智教授:人民币上有错别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2015高招政策发布 6月25日填报志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杨玲:牛市方是上半场 看好消费
  • 叶檀:关于油价中石化到底冤不冤?
  • 钮文新:创业板的流动性风险
  • 李大霄:黑五类个股风险已超6124点
  • 董登新:美国股民羡慕中国股民什么?
  • 朱大鸣:牛市也要警惕5.30行情重演
  • 易宪容:政府正在摧生国家牛市救经济
  • 陶冬:耶伦到底有没有耐心?
  • 水皮:全通教育是只猪 创业板多杀多
  • 钮文新:要当心创业板 留一半清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