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2025框架初显:互联网+十领域

2015年03月26日 07:38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中国制造2025”框架初显:互联网+十领域

  章轲 王珍 李溯婉 林春挺 王佑

  “中国制造2025”起锚了!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现制造业升级。会议提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农业机械装备十大领域。

  与之前出台或定义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及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不同,会议强调,要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强化工业基础能力,提高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提升制造业层次和核心竞争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按照三步走的战略,“中国制造2025”是“三步走”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要力争通过这十年的努力,进入全球制造业的第二方阵,为后两步走奠定好的基础。

  “互联网+”好处多

  今年全国两会上,“中国制造2025”上升为国家战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业大国转向制造强国。

  “这是中国制造业发展的一件大事。”苗圩表示,在中国工程院150多名专家花了一年半时间进行战略论证的基础上,工信部又花了一年多时间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中国大体需要用三个十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打造中国制造业升级版,要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根据官方媒体报道,应用工业互联网后,企业的效率会提高大约20%,成本可以下降20%,节能减排可以下降10%左右。未来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至少可带来3万亿美元左右GDP增量。

  海尔相关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他们正在打造“互联网工厂”。目前,海尔开始从大规模制造转变为大规模定制——用户下订单,订单上生产线,生产线通过系统可以形成一个大的系统,实现大规模的个性化定制。海尔还在探索将消费者与生产线机器人互联,比如,有消费者想把自己的头像印在饮料瓶上,信息便可通过网络传给生产线机器人,机器人获取头像后就可以将其印在瓶子上。

  本报记者采访2015德国汉诺威电子展时感到,德国的“工业4.0”可以借鉴的是物联网结合大数据。微软[微博]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贺乐赋告诉本报记者,作为德国最大的电梯公司,蒂森克虏伯选择与微软的云服务平台合作,“我们帮助它整理和分析120万台电梯的大数据,提前做出预测和商业决策。比如,哪一台电梯在什么时候要更换哪一个零部件。”

  “搭建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框架,就会为发展提供更多机会。”苗圩表示。

  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

  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制造业一直是优势产业。但过去几年,中国企业创造价值的能力在下降,甚至面临制造工艺粗糙、假货横行的困境。面对“中国制造”逐渐呈现后劲不足的疲弱态势。

  以我国的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为例,虽然2014年全年,中国造船厂的完工量达到681艘、3630万载重吨,为全球第一,但造船总值却不如韩国造船厂。

  一位海工企业内部管理层对本报记者说,由于我国的造船产品与韩国有一定差距,如以集装箱船、散货船等为主流产品,若能增加海工和高技术的船舶(如LNG)等产品,那么中国的造船产值及附加值将会得到提高。

  而对于高技术船舶方面,工信部也曾发布过相应科研指南,其中包括:重点开展高速天然气发动机、双燃料发动机攻关等,对于船型设计和关键技术的研究、关键配套设备研制、LNG燃料加注船、极地多用途运输船和超大汽车滚装船等都可做更多探索。如果在以上领域有重大突破,对于我国的整体船舶技术性能和掌握国际船舶话语权,将起到推动作用。

  电力装备方面,李克强总理年初在广东考察时,曾与广东电力设计院工作人员就燃煤电厂能耗、核电系统生产流程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他希望中国电力装备更多地实现“走出去”。

  “我们国家是后来者。”一家国有大型核电设备公司的高层此前向本报记者表示,“从农村包围城市是我们最擅长的。”在他看来,按照目前世界核电的格局,现在是中国发展和出口核电最好的机会。

  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强化工业基础能力,提高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比如通过智能系统汽车把人从驾驶的位置上解放出来等,都是未来发展方向。”苗圩说。

  国家此前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重点和发展目标,并计划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争取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超过500万辆。

  今年以来,多家自主车企已在新能源领域加快布局。比亚迪继推出双模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秦”后,今年还将先后推出唐、宋、元等三款SUV新能源车;吉利则和新大洋牵手开始抢占微型电动车的市场份额;不仅车企在抢占新能源车市场,乐视、百度[微博]、腾讯等IT互联网企业也纷纷加入推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

  “但与美、德、法、日、韩相比,中国汽车工业的国际竞争力明显处于竞争劣势,即使与其他金砖国家相比,也只是处于中间水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其仔说。

  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则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新能源车发展需要一个过程,随着今后产品更加成熟丰富,以及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中国未来几年新能源车的发展将加速。

  不仅是汽车产业,服装、鞋子、玩具等产业也在不断创新升级中。亚洲鞋业协会秘书长李鹏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目前中国鞋业的工艺水平以及产品质量也一直不断提升,“部分鞋机设备的水平甚至已经超过欧美日本等西方国家或地区,国内一些鞋机鞋材制造商一直与鞋产品制造商共同研究开发一些产品,并不断导入一些电子技术,近年来发展迅猛。”

  政策倾斜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提出,坚持市场主导、改革创新,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大中小企业配套推进,务求重点突破,取得实效,财税、金融、人才等政策都要给予倾斜。

  这一消息将给武汉一家只有22名员工的小公司带来曙光。

  武汉云鹤定宇制冷科技有限公司虽然小,却掌握着世界上热能化学制冷的最核心技术,但却面临贷不到款的困境。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此前在这家公司采访时,该公司董事长程秋海告诉记者,他们生产的制冷机不使用压缩机或氟利昂、不消耗电能和燃气,而是从柴油机尾气、工业低压废蒸汽或太阳光热中直接吸收热能,再将其转换为冷能。

  在一间破旧的仓库里,程秋海开动了一台发电机,烟气顺着管道排入一旁的制冷机里,不一会儿,从制冷机里便吐出大大小小的冰块。不到10分钟,就装满了一个大澡盆。程秋海对记者说,如果汽车安装上这样的发动机尾气制冷系统,可以大大减少燃油消耗和尾气排放。

  “过去我们主要着眼于一些大企业、规格化产品。鼓励研发的政策最终大部分落到大企业、大院所。”苗圩说,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有天然、内生的动力和活力,创新力极强。要高度重视小微企业、初创企业的创意和创新,保护好、发挥好市场主体的积极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中国制造互联网+战略规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郭正钢之妻被指诈骗5亿 怀孕后逼婚上位
  • 体育热身-罗伊斯波尔蒂破门 德国2-2平澳洲
  • 娱乐葛荟婕再轰汪峰:旧事抖出来你受不了
  • 财经博鳌论坛今召开 一带一路方案或将出炉
  • 科技国务院普查全国政府网站:对不回复零容忍
  • 博客金扫帚奖:杨幂获最令人失望女演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各地区最佳大学排行榜 报考首选前五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陶冬:耶伦到底有没有耐心?
  • 水皮:全通教育是只猪 创业板多杀多
  • 钮文新:要当心创业板 留一半清醒
  • 李大霄:所谓高成长大都是美丽童话
  • 凯恩斯:创业板估值泡沫有理 不可怕
  • 易宪容:银行业已告别利润高增长时代
  • 冉学东:商业银行的利润拐点真的来了
  • 徐斌:楼市泡沫后注定是股市泡沫
  • 向小田:泡沫中的A股生存法大提示
  • 余丰慧:公积金新政不能止于贴息商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