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投收购国家核电六成股份 相关个股暴涨

2015年03月23日 18:10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现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控股股东国务院,拟将其持有的66%股份无偿划转给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持有。”

  这是商务部在3月18日公示了一个案件名称为《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收购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股权案》(下称“《权案》”)说的。公示时间为3月18日至3月27日。

  《权案》显示,中电投是一家依照中国法律成立并存续的企业,主要业务包括:电力生产、热力生产和供应、相关专业技术服务、与电力相关的煤炭等一次性能源开发及相关交通运输。而国家核电则是一家依照中国法律成立并存续的企业,主要业务包括:核电的技术研发、应用、推广和服务,电力工程承包及相关服务。

  中电投正在和国家核电进行合并重组的方案。他们的合并重组计划至少是从2014年早些时候开始的。

  3月23日当天,中电投控股的上市公司,吉电股份(000875.SZ),上海电力(600021.SH),漳泽电力(000767.SZ)以及中电远达(600292.SH)纷纷暴涨或涨停。

  也是在3月18日,国家核电董事长王炳华向媒体表示,国家核电有雄厚的资本实力,正在与中电投进行合并重组,组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他说,新集团资产将超过7000亿元,年营业收入将超过2000亿元。这似乎意味着有关两家公司合并重组的方案即将公布。

  18日当天,上述四家上市公司分别涨停,而漳泽电力和中电远达则出现了暴涨。

  有知情人士此前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两个公司合并重组的方案正在进行中,方案估计很快就要正式公布。上海电力和吉电股份也在3月2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中电投集团告知联合重组事项仍在拟制具体方案,待具体方案制订完毕后仍需上报批准”。

  今年1月份,有关它们合并重组一事已经得到国家认可的消息被披露后,上述四家上市公司股票连续暴涨数天。

  另外,本报记者23日从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获悉,3月21日、23日,中广核宁德核电3号机组、红沿河核电3号机组先后并网发电。加上3月10日并网发电的阳江核电2号机组,2015年开年的3个月内,中广核已实现3台核电机组成功并网发电。至此,中广核具备发电能力的核电机组已达14台,总装机容量达到1491.8万千瓦。

  作为国内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和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中广核在2014年实现了3台核电机组商运,创造了国内核电批量化投产纪录。2015年,根据工程建设进度,预计中广核除了以上3台机组外,还将有红沿河核电4号机组、防城港核电1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营,再创国内核电建设的新记录。

  宁德核电项目规划总容量为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目前在运及在建4台机组。其中,1、2号机组已分别于2013年4月15日、2014年5月4日投产。2014年,宁德正在运营的1、2号核电机组全年实现上网电量108.02亿度,相当于福建省全社会年用电量的5.96%。

  中国即将开工建设更多新的核电站。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中电投与国家核电的合并重组有利于中国核电建设。编辑:王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中国电力中电远达中电投国家核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储粮外逃贪官前妻在美房产曝光(图)
  • 体育CBA-北京4-2辽宁卫冕 西甲巴萨2-1皇马
  • 娱乐相声演员笑林患白血病去世 享年59岁
  • 财经 新电改方案已内部下发 未涉电网拆分
  • 科技IT领袖峰会:马云缺席 杨元庆当“大炮
  • 博客北美崔哥:海外华人抓贪官指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再招足球特长生 可一本线下20分录取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金岩石:新常态经济增长的新三驾马车
  • 叶檀:A股市场如何不再伤心
  • 高善文:资本市场将出现较长时期繁荣
  • 杨德龙:A股迎来牛市第二波
  • 刘姝威:化工行业上市公司分析
  • 许一力:人民币暴跌后又暴涨的逻辑
  • 天天说钱:经济重大利好即将降临
  • 易宪容:两会之后三大金融改革热点
  • 陶冬:美联储剔除耐心仍有耐心
  • 水皮:亚投行是中国和平崛起试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