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股风潮愈演愈烈 五板块显露洼地吸金效应

2015年03月21日 09:01  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两会”之后上证指数一路冲关夺隘,连破3400点、3500点和3600点整数关口,而以美好集团八一钢铁南方航空、京东方、四川长虹等为代表的低价股更是在本轮行情中表现的越来越活跃,并逐渐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股指和个股的大幅上涨,股价洼地效应开始显现,低价股开始吸引主力资金,而且在资金推动型的市场中上涨幅度更大。

  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截至昨日,A股市场流通股本加权平均股价为11.47元,低于平均股价的个股有739只,从行业分布来看,钢铁(78.79%)、采掘(57.81%)、银行(56.25%)、交通运输(55.06%)、房地产(52.08%)低价股占比最高,均在50%以上,今日本版特对低价股以及其占比较高的行业进行分析解读,发掘其中的投资机会,供投资者参考。

  钢铁 三逻辑支撑行业基本面向好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申万一级钢铁行业中的33只个股中,共包含26只低价股(最新收盘价低于11.47元),占比达78.79%,在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居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钢铁板块整体表现良好。具体来看,上述26只低价股本周24只实现上涨,其中,八一钢铁(32.32%)、方大特钢(22.01%)、武钢股份(13.02%)、山东钢铁(12.87%)、华菱钢铁(12.77%)、安阳钢铁(12.68%)、韶钢松山(12.04%)、南钢股份(11.57%)、西宁特钢(10.91%)、重庆钢铁(10.68%)等10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10%。

  对于板块近期强势上涨的原因,国金证券表示,支撑钢铁基本面向好的三大中长期逻辑,在短期得到了强化:1。供给收缩,四川攀成钢环保关停暗示国有钢企去产能开始加速,以及环保治理高压下钢厂限产常态化;2。成本红利,持续的供给增长及成本下降导致铁矿石价格逐步失去弹性,产业链竞争结构朝着有利于钢铁的方向倾斜,进而使得钢价上涨时钢铁利润改善的弹性大幅提升;3。钢企改革、转型,杭钢、沙钢、韶钢、南钢、八钢等钢企大面积的转型、借壳等。

  此外,该券商还表示,目前钢铁行业的基本面,在所有周期性行业中是相对较好的,且继续朝有利的方向演化。

  从资金流向上来看,基本面的转好无疑吸引了市场主力资金的眼球,本周板块内共有5只个股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3000万元,它们分别为:武钢股份(10753.84万元)、太钢不锈(8154.98万元)、八一钢铁(7914.35万元)、河北钢铁(4180.84万元)、华菱钢铁(3980.35万元).

  从数据来看,武钢股份成为本周最受市场主力资金青睐,累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近1.08亿元。从公司基本面上看,目前公司形成了以冷轧硅钢片、汽车板、高性能结构用钢、精品长材四大战略产品为重点的一批名牌产品,同时在取向硅钢、无取向硅钢、钢帘线、管线钢、桥梁钢、工程结构用钢、集装箱用钢、轿车板等高端产品细分市场份额方面一直处于业内领先水平。而国金证券近期给予该股“买入”评级,该券商表示,由于供给受限,判断取向硅钢全球市场将从2014年的供需基本平衡,进入2015年的供不应求,而中国市场甚至会出现10%以上的缺口,且未来几年会持续扩大,而这意味着价格上涨趋势可持续。据测算,未来若取向硅钢继续涨价1000元/吨,武钢净利润将再增加4亿元左右,拥有巨大弹性。

  对于板块的投资机会,招商证券表示看好近期有改革、资产重组预期以及建筑钢的相关企业。个股方面,该券商推荐三钢闽光(福建省行业龙头,具备强烈的国企改革预期,同时又是建筑钢为主的企业)、南钢股份(成立了环保投资公司,具备强烈的多元化和收购预期)和沙钢股份(股权受让,后续有收购预期)、八一钢铁(新疆最大的建筑钢企业,同时也有整合预期)。此外,还有央企龙头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宝钢股份存在电商和多元化等多种概念,而武钢股份作为硅钢的龙头,今年取向硅钢继续涨价为大概率事件。

  采掘 具备较高安全边际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申万一级采掘行业中的64只个股中,共包含37只低价股(最新收盘价低于11.47元),占比达57.81%,在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居第二。从收盘价的角度来看,目前板块内最新收盘价最低的10只个股分别为攀钢钒钛(3.79元)、安泰集团(4.57元)、永泰能源(4.86元)、山煤国际(5.59元)、远兴能源(6.09元)、平煤股份(6.10元)、神火股份(6.12元)、新大洲A(6.15元)、郑州煤电(6.39元)、平庄能源(6.62元).

  市场表现方面,本周采掘板块整体表现可圈可点,其中低价股更是表现突出,37只个股本周无一下跌。具体来看,除永泰能源、黑化股份煤气化等3只个股停牌外,板块内其余34只低价股均实现上涨,仁智油服(21.84%)、安源煤业(20.06%)、安泰集团(19.01%)、攀钢钒钛(18.44%)、创兴资源(15.24%)、陕西煤业(12.50%)、新大洲A(11.62%)等个股本周涨幅均超过10%。

  对于板块近期上涨的原因,分析人士表示,目前煤价已经基本触底,而在政策的扶持及规划下,煤炭行业基本面有望受到季节周期影响触底反弹。而基于基本面回升的预期,形成了板块近期较为强势的表现。

  从资金流向上来看,本周煤炭板块中共有10只个股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千万元,它们分别为:安源煤业(16280.85万元)、仁智油服(9840.06万元)、陕西煤业(8272.58万元)、中煤能源(4793.81万元)、郑州煤电(4233.88万元)、创兴资源(3281.67万元)、恒源煤电(2579.99万元)、宏达矿业(2264.79万元)、新大洲A(1220.90万元)、平庄能源(1147.87万元).

  从数据来看,安源煤业是板块内本周最受市场主力资金青睐的个股,累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近1.63亿元。从公司基本面上看,公司是江西省最大的煤炭企业,拥有21个生产煤矿,年生产能力744万吨,开采工艺为综采放顶煤及综采。

  对于板块的投资机会,中信建投认为煤炭板块有较大可能迎来一波上涨行情,具体来看,煤炭板块自本轮反弹以来涨幅较小,股价相对银行、非银等涨幅较大板块具备安全边际;政策的不断宽松将逐渐强化市场对经济触底的预期,一旦预期形成煤炭股将迎来一波上涨行情,而这一情况将很大概率发生;2014年下半年以来库存量价齐跌已近尾声,原材料补库存开始,经济企稳概率增大;虽然未来煤炭价格可能仍有回落风险,但幅度不大且基本在预期内。建议投资者加大对板块的配置力度,宽松政策及股价涨幅较小使得煤炭有很好的安全边际,若经济见底煤炭股向上也有较好的弹性。继续推荐:阳泉煤业盘江股份潞安环能冀中能源、永泰能源等焦煤弹性股,动力煤推荐中国神华(稳健大资金配置)、陕西煤业(次新股,流通盘小)、兖州煤业,以及转型股亿利能源瑞茂通

  银行 多重利好下估值上行有望延续

  据显示,当前银行板块16只成份股中,有9只个股股价低于两市加权平均股价即11.47元,占比56.25%,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三。其中,农业银行(3.56元)、中国银行(4.38元)、工商银行(4.72元)和光大银行(4.72元)4只个股最新收盘价更是低于5元,其余5只低价银行股分别为:建设银行(6.11元)、交通银行(6.48 元)、中信银行(7.50元)、民生银行(9.63元)和北京银行(11.14元).

  从本周市场表现来看,光大银行[微博]周三接近涨停,使得投资者对银行板块未来表现再次抱以极大期待,在部分资金热捧下光大银行(12.38%)、农业银行(7.23%)、中国银行(5.54%)和建设银行(5.16%)本周累计涨幅均超5%。

  如果问投资者银行板块最大的优势是什么?毋庸置疑,是其估值;当前在上述9只银行股,除民生银行(1.42倍)、中信银行(1.40倍)最新市净率在1.4倍左右外,其余个股最新市净率均在1.2倍左右,这与当前两市A股整体约2.59倍市净率相比,可谓真正的“白菜价”,正是其低股价、低估值的双重属性,在当前明显牛市格局下,投资机遇凸显,其余7只个股最新市净率分别为:中国银行(1.28倍)、北京银行(1.28倍)、建设银行 (1.28倍)、光大银行(1.27倍)、农业银行(1.21倍)、工商银行 (1.18倍)交通银行(1.06倍).

  今年以来,银行板块积极因素在不断累积,利好板块上行,日前,财政部已经批复了3万亿元的存量债务置换,其中1万亿元的额度已经批复到各省财政厅。置换存量债务,就是在财政部甄别存量债务的基础上把原来融资平台代表政府通过理财产品、银行贷款等期限短、利率高的债务置换成低成本、期限长的债务,这将极大改善市场对银行地方债务资产质量的悲观预期;另外,有多个分析人士表示,以水利和铁路为代表的基建投资是2015年1月份以来中长期贷款的主要投向,这将直接拉动投资的短期反弹,结合近期PMI数据来看,经济正在触底反弹,周期股包括银行股的配置价值在加大。

  对此,平安证券[微博]表示,近日以兴业银行为龙头的混业经营预期及政府债务置换的催化,银行板块涨幅居前,未来主题催化可使得板块估值提升,但要突破前期高点,还需要经济超预期+实际利率下行的合力。银行板块趋势性行情将取决于以下几大催化因素的共振:1。实际利率曲线下移程度以及经济数据改善印证对资产质量拐点判断;2。混业经营(加法+减法+跨界)、员工持股以及MSCI指数调整等催化因子的实质落地;3。银行高股息率在实际利率下行的过程中吸引力会放大。个股方面,推荐:1。兴业银行(混业/跨界经营存在超预期);2。中国银行(机制改善、员工持股、一带一路催化、转债转股结束);3。北京银行(高股息、低估值、资产质量运营稳健).

  而招商银行则表示,随着市场情绪的高涨,上证指数已经突破7年前的高点,市场牛市格局已经非常明显,在这一背景下,前期调整较久且严重滞涨的四大行将有强烈的补涨需求。预计整个银行板块将在二季度突破1月初的高点,后续继续看高30%。长期看银行板块市净率将修复至2倍,除四大行外,其他强推品种: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浦发银行

  房地产 政策将是未来股价主推动力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申万一级房地产行业中的144只个股中,共包含75只低价股(最新收盘价低于11.47元),占比达52.08%,在申万一级行业中位居第五。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房地产板块整体表现良好。具体来看,上述75只低价股中,除去8只个股停牌外,本周交易的67只个股中,有65只个股上涨,占比97.01%。其中,超过10%的个股有27只,涨幅排名前10只个股分别为:美好集团(29.32%)、新湖中宝(18.78%)、粤宏远(18.47%)、苏宁环球(18.25%)、北辰实业(17.73%)、苏州高新(17.15%)、万泽股份(16.03%)、华联控股(15.9%)、实达集团(15.38%)、长春经开(15.24%).

  资金方面,本周交易的65只个股中,大单资金累计净流入的个股30只,占比46.15%。其中,有27只个股大单资金本周累计净流入超过千万元,大单资金累计净流入超过1亿元的个股有8只,分别为保利地产(7.21亿元)、北辰实业(4.01亿元)、美好集团(3.11亿元)、新湖中宝(2.25亿元)、苏州高新(1.87亿元)、中粮地产(1.3亿元)、冠城大通(1.08亿元)、华联控股(1.04亿元).

  中金公司认为,房地产行业基本面弱复苏,政策将是未来股价主推力,依然看好地产股一季度表现,股价还有超过20%的上行空间。坚持2015年来自政策惊喜多于基本面的判断,2倍市净率才是地产股估值天花板, 1月份以来的调整使得地产股估值空间已经打开。

  广发证券也认为,有三大原因看好主流地产股。首先,主流地产股相对于整个板块估值处于低位。其次,政策环境持续向好,房价无系统性上涨风险。再次,预计未来重点城市成交将大幅回升。站在当前时间点,未来一个季度内,政策将持续向好且存在进一步支持政策出台预期,同时基本面会继续向量增价平,持续向上复苏的方向演绎,结合相对估值的比较,建议继续积极关注主流地产股的机会。 标的选择方面, 龙头房企建议关注保利地产[微博](再融资)、招商地产(深圳前海机遇)、金丰投资(绿地借壳上市);成长型房企建议关注中南建设泰禾集团中南建设、泰禾集团;地产资源+互联网+金融重点关注新湖中宝和泛海控股。

  交通运输 具备年度投资机会

  据显示,当前交通运输板块89只成份股中,有49只个股股价低于两市加权平均股价即11.47元,低价股占行业成份股比例为55.06%,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四,其中,*ST国恒(1.53元)、*ST凤凰(2.53元)、皖江物流(4.11元)、海南航空(4.19元)、吉林高速(4.34元)、楚天高速(4.51元)、福建高速(4.52元)和广深铁路(4.74元)等多只个股最新收盘价均低于5元。

  交通运输板块作为低价股较为集中的板块,在行业基本面持续改善背景下,相关个股股价上涨空间也较大,对此,申万宏源也表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作为年度核心。为此交运物流将成为发展核心内容之一。在多模式的交通基础设施方面,铁路投资保持8000亿元,支线机场加速发展,高速公路ETC实现全国联网等都是年度发展重点;在提高运行质量方面,受到互联网经济和物联网以及“流通4.0”的驱动,物流和供应链方面将成为显著的新经济运行体,具备年度投资机会。

  从本周市场表现来看,上述49只低价交运股中,有逾八成个股跑赢同期大盘,其中中原高速澳洋顺昌保税科技、福建高速、南方航空[微博]宁波海运、海南航空[微博]等7只个股区间累计涨幅均超20%。另外,涨幅居前的还有:山东高速东方航空大连港铁龙物流、吉林高速、中海集运龙江交通粤高速A招商轮船

  资金流向方面,海南航空(3.81亿元)、福建高速(2.35亿元)、宁波海运(1.44亿元)和大连港(1.37亿元)等4只个股本周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均超1亿元,另外,上港集团(8837.11万元)、宁波港(6741.43万元)、大秦铁路(6635.85万元)、中远航运(4276.28万元)、皖通高速(2797.97万元)、中国远洋(2677.54万元)和广深铁路(2217.24万元)等多只个股本周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均超2000万元。在资金的热捧下,上述个股有望继续走高。

  投资策略上,申万宏源表示,在经济进入“全面过剩”阶段,供应链物流服务发展突破驱动力强化。继续重点提示物流成长股战略性投资机会。长期看,在中国物流业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四化”建设中,物流网络最具有成长价值。2015年将是供应链和供应链金融发展元年。“供应链物流6巨头”投资组合为:1、消费渠道供应链整合平台发展的怡亚通;2、垂直供应链平台发展的瑞贸通;3、铁路特种箱发展代表铁龙物流;4、跨境电商物流发展代表和地面物流网络代表的外运发展;5、农产品流通结点型公司代表农产品;6、进入战略变革的中储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3月份后在交通运输各个子板块中,航空股表现可谓极为抢眼,南方航空以51.64%的月内涨幅排名第一,另外,海南航空(30.12%)、东方航空[微博](28.34%)、春秋航空(24.54%)、中信海直(22.16%)、中国国航(18.61%)等个股区间涨幅也均超10%,对此,国金证券表示,重申航空股供需反转+低油价+票价改革+估值的逻辑。首推国际长航线占比最高,燃油成本节省或业绩超预期的中国国航和对油价下跌弹性最大的南方航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低价股洼地效应概念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福建打下首虎!副省长徐钢被查(图/简历)
  • 体育欧冠8强抽签-皇马再遇马竞 巴萨碰巴黎
  • 娱乐独家:李银河谈张雨绮出轨称情有可原
  • 财经土地审计发现了什么 楼市强监管窗口临近
  • 科技传苹果将在6月WWDC上发布新Apple TV
  • 博客中日安保对话都谈了些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美女老师神似AB 课堂COS魔法师(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齐俊杰:股市涨起来 中国事情才好办
  • 傅蔚冈:出租车公司为何干不过个体户
  • 冉学东:美元100点之上舞步并不沉重
  • 刘光宇:房价跌回一年前为何感觉不到
  • 郎咸平:渐进延迟退休怎能让人不纠结
  • 朱大鸣:楼市下跌的七大原因
  • 水皮:两桶油合并是假?股民剁手是真
  • 孔浩:A股从黄金时代走向白银时代
  • 叶檀:人民币贬值将是国际大趋势
  • 水皮:由A股任性涨 3500点是价值中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