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催动银行股脉冲行情

2015年03月15日 13:57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微博 收藏本文     

  《红周刊》作者 马弋寻

  新政“去银行化”方向明确

  本周,与银行相关的话题最多。今年“两会”上周小川行长进一步明确阐述了“扩大股票IPO融资,提高企业造血机能”模式的可行性。从相关逻辑表述上看,该新政已实质绕过银行,随着后续具体措施的落地,“去银行”化步伐会逐步加快。

  政策面上,此前两次的对称和不对称降息对此方向已有明确提示。在2013年12月和2014年3月两次降息都对存款利率上限进行了上浮,今年“两会”周小川更是提到将“适时放开存款利率上限”。这除了会影响到部分银行惜贷外,银行吸储的竞争也会更为加剧。加之降息周期的打开,贷款利率的不断下行,商业银行利差会进一步收窄,并影响到其传统业务的收入。开拓和创新势必会成为未来商业银行发展的核心,并成为其主要竞争力所在。

  事实上,管理层促银行业务创新的思路已部分浮出水面,除了去年“9.30”央行[微博]和银监会力推的房贷资产证券化,还有近期管理层明确表态在研究中的向银行发放券商牌照等。对于房贷资产证券化,此前市场即预期会产生巨量的增量资金,并为银行释放较大级别的放贷空间,以降低银行转型期的难度。仅以目前备案制后首单成功招标发行的招商银行为例,瑞信指出,若招行今年释放预期中的280亿RMBS额度(约等于招行2014上半年相关资金中10%的证券化),再重投其高端信用卡业务,则可为其额外带来55亿元税前盈利。

  与RMBS的预期不同,市场对于券商牌照向银行放开的反应更偏于谨慎。中金公司券商行业分析师毛军华认为,这对银行业绩的提升较为有限。毛军华指出,如果牌照完全放开,商业银行最好情况下能获得25%~30%的收入份额。按照40%的净利润率计算,这只相当于银行业2014年净利润的1%~2%。总体来看,银行的创新之路仍然漫长,还需发挥更多的发挥主动性。

  银行投资将转向稳定收益为主

  目前来看,结构转型阶段,在“去银行地产,促股市直融”的大金融战略下,间接融资方式下的“加杠杆”模式会逐步减弱。以直接融资增强为导向,中国的金融市场又将经历一场巨大的变革。注册制的来临,以消化多层级市场下巨量新股发行为目的增量资金会持续进入市场,其中今年“两会”公布的地方平台债释放的万亿规模置换所产生的增量资金(以国企、央企开启证券化,通过释放增量资金解决地方债)应只是一个开端。

  作为大金融战略下融资职能将弱化的板块,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银行板块在未来的金融混业大趋势下,通过与其他行业的融合、转型并购及相关产业链的拉长,未来银行的发展模式将趋于多元化。目前来看,作为利率敏感行业,银行股部分股息率较高,极受战略投资者和外资(如QFII等)的青睐。伴随中小银行的加速成长,多层级市场中增量资金,特别是外生性资金将持续涌入,银行股保值和长期稳定收益的优势将凸现。

  政策层面,由于高股息率银行发行优先股的概率较大,撇开股票的价差投资收益,投资者获得超额正收益的空间也相对放大。因此,未来能够具备高股息、高分红的银行股有望进一步获得青睐,特别是其中民生银行南京银行的一类中小市值商业银行,在加速扩张中,其未来成长性绝不容小觑。以南京银行为例,该银行近年投资乐视影业,以金融投资坐享传媒业阶段性盛宴。阶段性来看,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和发展,与互联关联性产业会成为市场的主流之一。

  不过,市场分析人士也提到,由于这是一个相对长期的过程,故目前阶段对银行的影响还相对偏于中性。进入2014年年报的发布敏感期,银行的业绩预期以预喜为主(平安银行年报增幅30.01%,宁波银行预喜20%),在资金的关注下,阶段性的炒作还可期待,但难再有去年末的狂飙行情。资金面上,虽然目前还是以净流出为主,但银行板块内融资盘持续大量流入并析出传统资金的逆市格局不变(春节后流入910.92亿元)。考虑到去年年底后大行情即以加杠杆资金为主导,且该类资金已形成较大规模的沉淀,因此,随着融资资金的买入强化,前期QFII布局较明显的中小商业银行仍会相对积极表现(兴业银行被买入20.71亿,以其为主的脉冲式活跃呈现),而主流国有银行牵引的箱体内反弹亦仍在路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股票股市证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副书记仇和被查 曾长期任职江苏
  • 体育中央放大招:中国足球改革详细方案出炉
  • 娱乐小龙女将由成龙接管?律师:看孩子意愿
  • 财经触目惊心 央视315晚会都曝光了谁
  • 科技央视315晚会:三大运营商无一幸免
  • 博客 缅甸招惹中国对自己能有什么好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毕业生放弃接管千万家业当警察(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董少鹏:总理给A股“改革牛”打气
  • 叶檀:养老保险基金入市不是401K
  • 谢逸枫:总理记者会透露房价即将上涨
  • 杨德龙:积极财政政策助推股市反弹
  • 童大焕:哪里楼高就买哪里
  • 宋清辉:中国将发起新一轮改革开放
  • 刘姝威:兼并重组 提高市场集中度
  • 易宪容:打破刚性兑付将造成巨大冲击
  • 苏鑫:创新房地产2015正当时
  • 王福重:消协和打假都是扯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