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盘股触网泛滥 拉升背后风险暗藏

2015年03月13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闻到

  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珠宝、互联网供应链、互联网物流、互联网农业,一夜之前,几乎无行业不触网。

  而上市公司触网背后,究竟是何种动机与生态,真的是在寻找转型之路,还是股价恶炒的理由?

  触网大潮

  2015年,A股市场注定是转型之年,经济结构有强烈的转型需要,而移动互联网渗透率的提升正在释放出强大的产业机会。在两会上,政府高层也首次提出了互联网+的说法。

  随着互联网向各行业的渗透,在谋求转型升级的道路上,行业内公司纷纷触网。在A股,上市公司的触网更任性直接——直接投资,或者定增募资贴上互联网标签,后面则是股价的节节高升。

  3月5日,赢时胜公告,公司出资1800万元设立上海赢量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涉足互联网金融。公司股价在随后的5个交易日,最高涨幅超过30%;现公司股价已经高达80元,但是其2015年业绩预测,每股仅有0.5元,动态市盈率160倍。

  3月2日,联创节能公告定增计划,从一个主营保温材料的公司拟跨界互联网,至3月11日,连续狂拉9个涨停板,短期迅速翻番。公司预计2014年净利润662.69万元,同比减少88.86%。公司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上海新合100%股权。一位投资者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市场现在热炒的已经不仅仅是具体的互联网资产,而是名气与标签。查阅资料发现,持有上海新合4%股权的阿米巴创投的实际控制人之一李治国[微博],曾为阿里巴巴[微博]云计算中心前资深总监。此一原因,也是联创节能被恶炒的主要原因。

  “就是这样一个公司,已经成为市场的标杆,不是因为跨界跨得好,而是股价的短期迅猛翻番,刺激更多的公司去跨界、去触网。”上海一位公募基金人士称,“这个时候,你研究行业的趋势、研究公司基本面根本没用。因为你不知道你要看的这个公司,会不会去跨界、会不会去触网。”

  有做环保的跨界互联网,也有做机械的跨界互联网娱乐。2014年12月17日,中南重工参股企业中南文化基金向艾企锐增资1200万元,取得其增资后20%股权。据公司披露,艾企锐是专注于“美女经纪”和互联网娱乐产品制作的企业。近日,中南重工这一互联网娱乐再次被翻出,六个交易日股价升幅超过30%。

  2014年,是中国的实体经济开始拥抱互联网的一年,最先的触网从与阿里巴巴或者腾讯的合作开始。但随着概念的火热,上述两个公司的合作机会开始成为稀缺资源,更多的上市公司赤膊上阵,开始自主投资互联网项目或者定增收购。

  华泰证券发布研报得出结论——定增透视系列:近期定增触网公司渐增多。

  统计显示,近期升幅较大的股票有三分之一以上是触网概念,而其中又以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居多。

  迎合与需要

  在券商研究所等卖方机构,对于触网的关注,也开始迎合市场的口味,诸如《稳健找大票,弹性找触网》、《触网及服务平台型公司梳理》的报告随处可见。

  迎合的原因是有需求。对于触网的公司,甚至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热度都一直在提升。2月6日,上海钢联接待了景林资产、朱雀投资、彤源投资等众多知名私募大佬的调研。上海钢联是最早一批触网的上市公司,其股价在过去三年已经上涨了10倍,打造了一个钢贸电商的概念神话。

  而在传统产业领域,机构也频频调研触网的信息。2月,饲料龙头企业之一的大北农在调研纪要中坦言,智慧大北农2.0即将向行业外部全面开放,公司将转型成农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3月6日公告,公司公告拟定增募资22亿元,用于农业互联网与金融生态圈建设项目。在这一利好刺激下,公司近日连续拉出三个涨停板。

  “现在是全流通时代,上市公司有强烈的市值管理冲动。触网能够带来的东西很多,最根本的是市场对股价的认可,当然,你说它是恶炒,也可以,反正基本上都是短期看不到业绩的项目。”一位投行人士称。

  “近期,A股有几个特点,第一,触网的股票越来越多,涨得越来越疯,第二,已经开始出现一批超过百元,或者接近百元的触网概念股。这些股票迟早雪崩,它们没有相应的业绩支撑。触网仅仅是概念,不能改变什么。”上海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如是称。

  按照他的说法,现在仿佛又回到了2011年那个满地涉矿的年代,“不过,最后都是怎么起来,怎么下去,涉的矿即便是真的,也是贫矿。”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补充说。

  由于2009~2011年期间,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上市公司买矿形成风潮,无论是投资者还是上市公司,似乎都对“矿”情有独钟,只要与“矿”沾点边,股价几乎立马被各路资金爆炒。由此,一些上市公司投市场所好,争相跟风,唯“矿”是从,一时间涌现出一批“涉矿”概念公司。

  在涉矿概念后期,由于股价过于波动,深交所[微博]曾就多起“涉矿”个案获得市场疯狂炒作提出了警示。

  涉矿是上一轮恶炒概念的标签,而如今的“触网“是否再次复制涉矿的故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经济行业中小盘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9人辱骂围攻内地游客被拘捕
  • 体育总决赛辽宁胜北京总分1-1 哈德森41+13
  • 娱乐张艺谋《长城》演员公布 刘德华鹿晗加盟
  • 财经楼市时隔6年再遇窗口期:迎第4轮刺激政策
  • 科技央视315曾曝光的科技企业现在咋样了?
  • 博客邱启明:给司机和三位兄弟的致歉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世界大学排行榜:美英名校垄断前10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郎咸平:中国版QE是否会卷入货币战争
  • 易宪容:资金入股市难说支持实体经济
  • 叶荣添:大盘半年内破4000 疯狂地买
  • 刘杉:地方债置换是种“庞氏骗局”
  • 向小田:地方债务置换不是中国式QE
  • 许一力:存款保险后金融市场翻天覆地
  • 水皮:首富李河君抄底光伏豪赌上位
  • 钮文新:中国版“缩短放长”的麻烦事
  • 叶檀:延迟退休是必然之选
  • 水皮:蓝思很可能成创业板的中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