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环保议题 机构分歧投资思路

2015年03月06日 07:10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环保议题机构分歧投资思路

  本报记者 陈 静

  实习记者 刘若兰 深圳报道

  “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照常谈到环保话题。

  3月 5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双双下跌,跌幅分别达0.95%、0.76%,创业板指表现强劲,截至收盘上涨0.25%,收报2032.22点。

  在大盘走弱的情况下,环保板块保持了上涨的态势,其中PM2.5概念板块截至收盘就上涨了0.47%。

  实际上,因上周末“雾霾”成为社会热议话题,环保概念股在周一、周二出现了强势涨幅。但盛宴之后,如何让滋味隽永?

  环保概念可持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以697字谈及环保和节能减排。对于环保的话题,提到大气治污、水污染防治计划、能源消费和生态建设。

  关于大气治理的措施,李克强提到,要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行区域联防联控,推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促进重点区域煤炭消费零增长。推广新能源汽车,治理机动车尾气,提高油品标准和质量,在重点区域内重点城市全面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要全部淘汰。

  环保作为政府工作报告中必然会提到的内容,两会前夕,多家券商研究机构都发布研报,将环保板块作为重点推荐板块之一。

  两会召开之前,节能环保板块也走出了一波行情。从2月10日开始,大智慧节能环保指数就保持上涨的趋势,截至3月2日累计涨幅已达14.44%。

  “《穹顶之下》的播出则是作为导火线,引起了各界对环境保护尤其是大气治理的热议。”国金证券分析师徐炜指出。

  引爆点之后,环保概念是否还能续航?

  “行业发展是非常有前景的,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发展过程中,重视环保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环保行业的发展可以说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新政府对环保的关注对行业有着正向的作用。” 广东泽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辛宇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经历了此前一波涨幅后,3月5日,国泰君安证券[微博]分析师王威仍发布研报坚定看好环保板块,“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在于环保政策‘大年’近在眼前,你却看不到它。”其称,环保政策进入事件多发期及政策预期密集期,但市场预期并不充分。

  尽管业内对行业发展都持肯定态度,但在环保股的投资上,却各有思路。

  机构分歧

  在板块已经走出一波行情的情况下,是追高还是折回?机构对于近期环保股走势的分歧在3月2日就能看出端倪。

  3月2日,主营水污染治理、固废处理、土壤修复的三维丝(300056.SZ)现身龙虎榜,其中有四家机构专用席位登上买入榜单前四,合计买入1.37亿元。但在卖出榜第二位上同样也有一家机构卖出2566.10万元。

  在经历了板块异动后,3月5日,部分环保股并未冷却。环境监测公司雪迪龙(002658.SZ)就登上龙虎榜,除了买卖的具体金额不同,其龙虎榜上机构专用席位的买入卖出榜单和三维丝类似。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家私募人士也有不同的部署。

  “环保行业本身涉及面很广,包括大气治污、水污染、土壤治理,还有新能源产业,我们并不是每个细分行业都看好,而是对有业绩增长的行业会更多关注。”深圳龙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险峰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更看好新能源行业的增长性,也在这一块有所布局。

  “我们没有专门针对两会或者是《穹顶之下》雾霾纪录片对环保板块进行专门的资金操作,而是在原本的配置中有包含相关的股票,现在也持有着。”吴险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的产品投资仍集中在新兴行业,新能源股票是其中的几只。

  与吴险峰相比,广东泽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辛宇对于环保板块的上的投资则更加“笃定”。“在雾霾纪录片出来之前,我们基本上有七成的仓位都集中在板块, 2014年公司对环保的细分行业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2015年当然也会持续看好。”辛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对于近期板块的异动,辛宇表示,“这周内确实有些减仓的动作,会看估值来进行。”

  在两位私募人士看来,2015年环保投资仍然是“等政策的风来”。“在选股上,我们会首先会剔除在前一两年涨幅已经过大的股票,这些股票继续上升的空间其实并不大了,其次,对于细分行业的蓝筹股重点关注,也从跟随国家战略的角度进行实践调研。” 辛宇说。

  进入三月,除了政策外,环保股的年报行情也被机构投资者关注。对此,辛宇表示,“环保股的年报业绩不见得会带动比较好的行情,但高分配的个股值得关注。”(编辑 庞华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文章关键词: 三维丝环保行业投资内地股市大盘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9人辱骂围攻内地游客被拘捕
  • 体育NBA欧文57分骑士加时逆转马刺 火箭连败
  • 娱乐葛荟婕斥汪峰经纪人为维护声誉致电葛母
  • 财经楼市时隔6年再遇窗口期:迎第4轮刺激政策
  • 科技央视315曾曝光的科技企业现在咋样了?
  • 博客陶短房:香港反水客粗暴行为无异于自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宁波在校生现30多例艾滋 8成为男男传播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叶檀:国企改革落子淡马锡模式
  • 郎咸平:中国版QE是否会卷入货币战争
  • 易宪容:资金入股市难说支持实体经济
  • 叶荣添:大盘半年内破4000 疯狂地买
  • 刘杉:地方债置换是种“庞氏骗局”
  • 向小田:地方债务置换不是中国式QE
  • 许一力:存款保险后金融市场翻天覆地
  • 水皮:首富李河君抄底光伏豪赌上位
  • 钮文新:中国版“缩短放长”的麻烦事
  • 叶檀:延迟退休是必然之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