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行业:在谨慎乐观预期中等待基本面共振

2015年03月04日 11:16  全景网络  收藏本文     

  事件描述

  降息首日,钢铁行业指数(中信)上涨3.26%,位列所有中信一级行业指数第三,跑赢Wind 全A 指数1.68%。

  事件评论

  乐观预期股价先行,钢价等待需求回暖验证。因为地产短周期复苏有望使得节后旺季需求恢复力度较强,而周末降息加大了这一概率,市场对于节后需求的乐观预期是降息首日钢铁行业指数获得超额收益的根本原因。虽然今日螺纹钢期货小幅下跌,不过最终呈现低开逐步上涨的走势:低开或因为市场对于降息已有一定的预期,而逐步上涨的态势说明市场对节后需求仍抱有较为积极的心态。昨日夜盘螺纹钢继续反弹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这一问题。因为预期的存在,股价往往领先期货。只是2012、2013连续两年的旺季落空,市场仍心有余悸,期货等待需求进一步验证也在情理之中。

  环保,是供给收缩,还是需求下滑?除此之外,柴静视频催发的环保风暴导致环保、新能源涨幅居前,因为环保压力引发行业产能短期急剧收缩以致供不应求的预期并非不存在。不过,冷静下来,环保并不是通过简单的行政命令就可以奏效,而是与经济结构增长方式调整有关的长期事业。在这个过程中,究竟是导致需求下滑更多,还是供给收缩更甚,目前尚难断定。去年11月APEC环保限产,钢价非但不涨反而下跌,或是环保之于钢铁的一个缩影。钢铁终究是一个需求驱动的周期产业,一切关于供给收缩故事暗含的前提均是需求景气。因此即便存在环保因素影响,也是在需求复苏预期驱动的基础上添光加彩。

  关注具有业绩支撑的龙头,等待基本面共振。需求复苏的情况下,供给、库存及其他因素重要性都在下降,因此,理论上行业应该呈现普涨格局,上游虽然更过剩但弹性更大。从今日个股表现来看,具备变革题材概念的沙钢股份马钢股份韶钢松山抚顺特钢涨幅居前,另外受“柴静”概念助推“特高压”建设影响,武钢股份今日也强势上涨。龙头宝钢股份鞍钢股份涨幅与行业相当,理论上受益行业回暖弹性最大的八一钢铁三钢闽光凌钢股份略微跑输行业指数。整体而言,虽然乐观预期客观存在,但由于板块前期涨幅较大,市场对整体行业仍显犹豫。当前个股的弹性依然集中在变革题材等概念,地产周期触发季节性需求复苏的基本面共振尚需等待。综合考虑,我们从业绩改善相对明确的角度推荐稳定性较高的个股,包括受益于硅钢等优势品种回暖的武钢股份,转型冶金工程领域龙头并积极优化转型的中钢国际,前期涨幅较小且业绩稳增长的大冶特钢,同时弹性较大的华菱钢铁、上游矿石个股同样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少将郭正钢被调查 官媒:释放信号你懂的
  • 体育CBA北京加时绝杀广东进决赛 马布里38分
  • 娱乐赵本山的两会时间:谣言缠身不说点啥?
  • 财经崔永元称转基因作物滥种已非常严重
  • 科技杭州纪委:收微信红包属变相受贿
  • 博客李昕:听杨振宁讲与翁帆婚后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张国立斥艺考热:我38岁才熬出头(图)
  • 杨红旭:今年楼市还有“小阳春”吗
  • 易宪容:人民币贬值对楼市有巨大冲击
  • 叶荣添:两会将让A股出现暴涨
  • 徐斌:股市大跌祸根是央行逆回购
  • 孔浩:资本市场在经历剧烈大变革
  • 钮文新:股市的降息效应是什么?
  • 大摩华鑫:2015年A股市场值得期待
  • 叶檀:两会收入分配关心度排名第一
  • 黄有光:中国经济是否这么糟?
  • 管清友:央行逆回购有价也需要有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