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银行将由竞争转向竞合共赢

2015年03月04日 11:01  全景网络  收藏本文     

  1-2月P2P 借贷利率延续下行趋势。由於市场整体利率下行,企业借款成本趋降,1月到2月上旬,P2P 借贷利率整体延续去年3月份以来的下降趋势。根据网贷之家统计,1月P2P 行业贷款综合利率15.81%,环比下降0.27个百分点。根据深圳市电子商务协会公布的中国P2P 网贷指数,2月综合利率仍延续下行趋势。随着降息周期和市场资金利率下行趋势的延续,预计P2P 借贷利率仍将继续下降,另外,今年监管框架的出台也将加速行业洗牌,驱动P2P 均投资收益率进一步下降。

  1-2月互联网企业及银行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呈下行趋势。在2014年底收益率见顶後,1月上旬,互联网企业及银行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速度较快,1月下旬到2月,整体收益率下行趋势放缓。

  国内外互联网金融行业新闻及点评:

  1. 央行[微博]数据显示,2014年移动支付保持快速增长,但网上支付仍是绝对主流。评论:2014年移动支付保持快速增长,但无论是从存量还是增量看,网上支付仍是绝对主流。2014年,网上支付金额占比97.96%,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移动支付金额占比1.61%,同比上升0.71个百分点。从增量看,网上支付金额占比仍达到95.7%。由於安全性及场景问题,移动支付短期内仍无法撼动网上支付的绝对主导地位。

  2. 多家P2P 企业与民生银行合作,实现网络交易资金全面由银行托管。评论:此前,P2P 的第三方资金托管大多由第三方支付平台负责,但第三方支付机构暂未取得托管资质,且第三方支付的资金本身也要在商业银行进行托管,容易造成风险传递。第三方资金托管交由银行已成为行业共识,也是国际主流P2P 企业采用的模式,美国基本上所有的P2P 公司都在第三方银行进行资金托管,如Lending Club 的客户资金托管在富国银行。2015年,随着P2P 监管政策框架出台的临近,银行与P2P 可能由之前的偏竞争转向竞合并存的新格局,P2P企业也将开始步入规范经营的新阶段。

  3. 华夏银行与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评论:此次合作开启了国内商业银行与新兴互联网银行合作的先河。网络银行、P2P 企业纷纷与传统银行合作,表明传统银行与互联网金融并非你死我活的竞争关系,而是可以互补互帮,共同把蛋糕做大的共赢关系。

  4. Lending club公布2014年年报。评论:从2006年成立到2014年末, Lending Club 累计发放76.2亿美元贷款,其中2014年发放43.78亿美元,同比增长112%。2014年亏损3289万美元,而13年盈利730.8万,主要因为14年营业支出显着增长。调整後EBITDA 为0.213亿美元,同比增长40%。业绩会上,Lending Club 的CEO 预计15年公司全年贷款新发放规模能够达到此前6年的累计规模。公司於年报中给出盈利预测指引:预计2015年全年营业收入将达到3.7-3.8亿美元(较14年增长约76%),调整後EBITDA 为0.33-0.42亿美元,调整後EBITDA 利润率保持在10%左右。

  5. Lending Club 宣布和社区银行联盟BancAlliance 的合作。评论:这相当於为LC 免费建立了分支网络,并以极低的成本大幅拓展了现有客户群。这也为国内小型银行和P2P企业指明了一条延伸网络和客户基础的可能路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少将郭正钢被调查 官媒:释放信号你懂的
  • 体育CBA北京加时绝杀广东进决赛 马布里38分
  • 娱乐赵本山的两会时间:谣言缠身不说点啥?
  • 财经崔永元称转基因作物滥种已非常严重
  • 科技杭州纪委:收微信红包属变相受贿
  • 博客李昕:听杨振宁讲与翁帆婚后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张国立斥艺考热:我38岁才熬出头(图)
  • 杨红旭:今年楼市还有“小阳春”吗
  • 易宪容:人民币贬值对楼市有巨大冲击
  • 叶荣添:两会将让A股出现暴涨
  • 徐斌:股市大跌祸根是央行逆回购
  • 孔浩:资本市场在经历剧烈大变革
  • 钮文新:股市的降息效应是什么?
  • 大摩华鑫:2015年A股市场值得期待
  • 叶檀:两会收入分配关心度排名第一
  • 黄有光:中国经济是否这么糟?
  • 管清友:央行逆回购有价也需要有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