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降息如期而至,降准依然可期

2015年03月03日 14:08  全景网络  收藏本文     

  降息如期而至。上周六晚间央行[微博]宣布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并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至1.3 倍。除了活期存款利率不变以外,其余各期限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下降25 个基点。降息主要原因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信贷需求低迷,银行惜贷情绪严重。

  银行2015 年净息差将收窄9 个基点。对称降息和存款上限进一步扩大将导致银行存量的存贷业务净息差收窄。我们基准情景假设下,50%的银行存款将直接上浮到基准利率1.3 倍,其余50%银行存款将按照基准利率定价,在此情境下,存款成本将下降11 个基点,贷款利率将下降25 个基点。我们的悲观情景假设下,存贷利差将收窄24 个基点,而在乐观情景假设下,存贷利差仅收窄4 个基点。在基准情景假设下,银行2015 年净息差将收窄9 个基点,预测净利润增速将从4.3%下滑至1.1%。活期存款占比更高或者贷存比更高的银行,受到的负面影响更大,比如招行和中信。但从动态角度看,实际影响可能要小一些,银行银行可能会对新增贷款提高上浮比例、降息导致的同业负债利率下滑也将促进银行负债成本的下行、以及降息促进企业财务负担降低缓解其资产质量风险进而降低银行信用成本。

  银行融资成本下降后降息更有效。此次降息将有助于减轻企业财务负担、改善其盈利水平并提升其有效信贷需求。但是降息未必一定会提振银行的有效信贷供给。在存款成本和理财产品收益率难以下行的背景下,降息后的贷款利率即便在考虑了信用成本下行的因素后仍然缺乏吸引力,银行在面临息差收窄的情况下惜贷情绪会愈加严重,导致进一步收缩贷款或者提高贷款利率上浮比例来抵补存贷业务息差的收窄。因此政府可能还将需要进一步出台数量宽松比如贷存比调整、降准或者抵押补充贷款,降低同业负债、债券收益率,进而促使理财收益率下行,从而降低银行负债成本,从供给端提高银行放贷积极性,在这样的背景下降息效果将显著提升。

  外汇占款趋势性下降,未来降准仍然可期。历史经验表明,在新增外汇占款和降准之间存在着高度的相关性,无论08 年、12 年的全面降准,还是14 年的定向降准均伴随着央行新增外汇占款接近或达到负值,唯一一次13 年6 月外汇占款下降时央行没有降准,众所周知当时发生了钱荒。自从14 年5 月开始,人民币贬值预期叠加国内经济恶化风险导致了资金外流不断加快,进而导致央行外汇占款不断下降。

  央行2014 年1-4 月新增外汇占款达到8720 亿元,然而5-12 新增外汇占款为-2310亿元。由于新增外汇占款是央行投放人民币的途径之一,持续的资金外流导致传统的新增外汇占款投放人民币的渠道受阻,央行必须通过增加基础货币或者提高货币乘数来对冲资金外流对流动性的负面冲击。展望未来,由于资金外流趋势难以逆转而央行又承诺保持M2 同比增速相对稳定在12%的水平,那么2014 年上半年的M2 高基数就意味着未来降准或者直接投放基础货币的可能性仍然很高。我们测算了在保持M2 余额同比增速12%的假设下,今年3-6 月的单月流动性缺口分别为7860、2200、3670、7420 亿元,因此我们预计今年上半年还将出现至少两次降准以及7000 亿元以上的MLF。

  维持超配评级。目前行业估值对应0.84 倍2015 年PB,低于1.13 倍的历史平均动态PB 水平,我们认为板块估值修复空间仍然存在。首选标的为交通银行(3328:HK)、重庆农商行(3618:HK)和民生银行(1988:HK)。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少将郭正钢被调查 官媒:释放信号你懂的
  • 体育哈登踢詹皇禁1场 中国集团盼购篮网老鹰
  • 娱乐小糯米会说话啦!第一句喊爸爸 杨幂吃醋
  • 财经教授:打破能源垄断很可能带来更严重雾霾
  • 科技两会来了:科技行业都有谁去?
  • 博客柴静的雾霾演讲有哪些话没明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手机管理:定时开放40分钟通话期
  • 大摩华鑫:2015年A股市场值得期待
  • 叶檀:两会收入分配关心度排名第一
  • 黄有光:中国经济是否这么糟?
  • 管清友:央行逆回购有价也需要有量
  • 凯恩斯:蓝筹不知何处去 新兴笑江湖
  • 易宪容:降息反高潮 慢牛或常态?
  • 张庭宾:降息难挡楼市下跌趋势
  • 徐斌:国企改革内部动力不足
  • 冉学东:愁容骑士的老枪与人民币汇率
  • 马跃成:降息不是救市的灵丹妙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