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流动项目已上报 涉多家上市公司

2015年02月06日 15:50  一财网  收藏本文     

  上海国资流动平台将如何实质性启动,具体哪些国资划入平台,依然要等待时间在2015年给出答案。

  2月6日,在2015年上海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上,上海市副市长周波称,2015年要继续推进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启动国资流动平台运转。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微博]党委书记、主任徐逸波说,上海国资流动平台投资决策委员会已经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会议,相关资本流动项目已上报国务院国资委[微博]和证监会[微博]。但由于国资股权流动涉及众多上市公司,目前还在稳妥筹备,将有序推进。

  在“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的框架下,2014年上海完成了国际集团、国盛集团两个国资流动平台组建。

  会议透露的消息,已经基本明确了若干资本流动项目的范围。具体的说法是:上海将实质启动若干资本流动项目,按计划、分步骤持有并适时运作部分整体上市公司、多元化企业的国有股权,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城市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工程。

  同时还将探索存续资产托管模式,通过试点取得经验,形成整体上市企业集团续存资产的托管方案。

  而在国资流动平台实质性运作的同时,2015年上海将探索建立专业化、规范化的国资流动平台运作模式,建立健全资本运作平台投资决策委员会工作决策机制、平台业务流程等制度,切实发挥国资流动平台资本运作功能。

  今年上海两会时,徐逸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国资流动平台正式运作之前,先要建立一个公开、透明、规范的运作制度,分步把国有股权注入到两个平台。在这个基础上,选择合适的时机,推进国资流动性项目的实质性运作。

  就两个国资流动平台而言,国际集团既有金融集团股权,今后也有产业集团股权,国盛集团主要是产业集团的股权为主。

  上海国盛集团成立于2007年9月,注册资本100亿元。上海国际集团成立于2000年4月,注册资本105.6亿元。

  在“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的框架下,2014年上海还推进绿地集团、现代设计、上海城建3家企业整体上市,出台24个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实施“4个一批”共80余个改革重组项目,聚焦优化国资布局、企业分类监管、任期契约管理、企业科技创新、激励约束机制等五个重点领域的改革发展,完成24家企业集团任期目标签约,形成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四个一”目标,国资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等4大领域的集中度提高到67%。

  徐逸波说,2015年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将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其中包括着力优化结构推动国有经济提质增效;着力发展以公众公司为导向的混合所有制经济;着力完善平台规范运作启动资本流动项目;着力推动企业加快创新实现转型发展;着力建立健全企业长效激励约束机制;着力推动国资科学监管严格规范;着力夯实基础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着力加强干部严格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

  据快报统计,2014年,上海市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74万亿元,同比增长6.5%;利润总额2541.63亿元,同比增长12.7%;缴纳税金1700.93亿元,同比增长14.9%。

  截至2014年底,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12.12万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国有权益1.7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上海市国资委系统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占全国地方省市国资委系统企业1/10、1/8、1/5。编辑:汪时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上海国资流动国企改革整体上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詹皇23分骑士12连胜 哈登参加三分赛
  • 娱乐冯小刚再炮轰综艺电影:这是电影的自杀
  • 财经2015房地产政策市或再起:地方第三波救市
  • 科技中纪委:联通有领导以权谋私权色交易
  • 博客马伯庸:想远离癌症一定要知道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4岁女生雅思考8分 出版24万字中英游记
  • 谢百三:这是最难做牛市 当熊市来做
  • 叶檀:可怜的国企用工世袭制
  • 余丰慧:最大规模资本外流带来考验
  • 洪榕:券商龙头带领A股春季攻势
  • 沈建光:大宗商品的寒冬才刚开始
  • 连平:降准不改货币政策稳健基调
  • 易宪容:反腐将是决定楼市的重要因素
  • 徐斌:这次降准和股市没关系
  • 洪榕:屁股指挥脑袋背后的投资真谛
  • 黄有光:环保理论谬误?与张维迎商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