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流动平台即将启动 混改也有新动作

2015年01月30日 10:1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上海市国资委[微博]主任徐逸波近日表示,2015年上海将把部分国有企业的股权划转给国际集团和国盛集团两大国资流动平台,且2015年国有资产流动平台将进行实质性运营。国有资产流动平台很可能于2月3日正式启动,首批国有企业划转名单也将在启动仪式上公布。受此影响,实控人为上海国资委[微博]嘉宝集团昨天午后一度飙至涨停。 

  两大国资流动平台将启动实质性运营

  据报道,1月27日,上海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就国资改革进行了专题审议。上海副市长周波在会上表示,国企改革首先要对国资委这个监管部门进行改革,要通过发挥国资流动平台的功能,完善“国资委负责资本监管、平台公司负责资本运作、企业集团负责日常经营”的工作格局。

  而上海市国资委主任徐逸波近日也表示,2015年上海将把部分国有企业的股权划转给国际集团和国盛集团两大国资流动平台,且2015年国有资产流动平台将进行实质性运营。种种迹象表明,上海国资改革将有一个重要的推进。

  2013年底出台的“上海国企国资改革20条”提出,上海要建立“一对多”的国资流动平台,最终上海国盛集团和国际集团被定为国资流动平台。在2014年,上海已推动上海国盛集团、上海国际集团两大流动平台的战略转型。

  其中上海国盛集团成立于2007年9月,注册资本100亿元。上海国际集团成立于2000年4月,注册资本105.6亿元。国盛以产业为主,国际集团兼顾金融和产业。

  徐逸波此前表示,平台公司的具体定位是“两主体一通道”,即国有资本运作主体、国有企业持股主体和国有资产有进有退的通道。2015年上海将把部分国有企业的股权划转给国际集团和国盛集团两大国资流动平台,且2015年国有资产流动平台将进行实质性运营。

  在国资流动平台实质性运作后,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混合所有制也将会有新的动作。上海市国资委主任徐逸波公开表示,2015年要在推动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发展混合所有制方面有新的探索。上海混合所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是发展公众公司,推动集团公司的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

  1月22日,中国信达资产联合上海国有资产有限公司,投入200亿元设立国企混改基金,将为国企改革提供稳定且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太平洋证券国资改革研究员王雨认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不经营实业,主要通过划拨现有国企股权并通过资本市场运作开展股权运营,调整国资布局,改善国资收益,定位于“进退和调整”。从运营阶段看,国资委通过转型为国资投资和运营公司,实现营业业务的优化,并承担资本投融资及运营,最终向国资委监管下以股权运作为主的国有资本运营平台过渡。

  多家企业将进行股权划转

  受此影响,实控人为上海国资委的嘉宝集团昨天午后一度飙至涨停。不过后来涨停打开,收盘时该股上涨7.1%。此外,上海电气市北高新华鑫股份均逆市上涨超过5%。

  南都记者查阅上市公司公告显示,在已经明确的方案中,大光明集团可能将划入上海国盛,上海电气集团、汽车集团则有可能会划入上海国际集团。交运集团、建工集团等也可能在首批划转名单中,这两家可能被划入国盛集团。此次资产划拨将涉及到多家上市公司。其中光明集团现拥有光明乳业金枫酒业、梅林股份和海博股份4家A股上市公司,而上海电气集团和上海汽车集团也分别拥有上市公司上海电气、上海机电自仪股份海立股份S中纺机等。

  在2014年,上海国盛集团将持有的上海建材集团100%的股权无偿划转予上海地产集团,以所持有的上海蔬菜集团全部股权对光明食品集团进行增资,完成了蔬菜集团与光明食品集团的联合重组等工作。

  另一国资流动平台上海国际集团进行了浦东银行与上海信托、国泰君安与上海证券的整合重组、大众保险和安信保险的股权转让等工作。

  1月20日,上港集团发布的关于股份无偿划转的提示性公告显示,上海国资委拟将其持有的上港集团1,275,471,600股股份无偿划转予其全资子公司上海城投集团,上海城投集团增持股份,上海国资委减持股份,此次划转不涉及要约收购并且其控股股东未发生变化。上海城投不直接或间接持有上港集团股份。

  采写:南都记者 孙铭蔚 实习生 田姣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上海电气资产国资改革改革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全明星替补阵容:哈登领衔+老鹰三将
  • 娱乐陈赫与华谊解约?公司:风雨同舟共担当
  • 财经又一个巨无霸: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获批
  • 科技大事件|争论专车:哪些该禁哪些该鼓励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郎咸平:新预算法将中国带入新境界
  • 易宪容:政府为何又要急于救楼市
  • 徐斌:证监会搞投机资金便宜外资
  • 巴曙松:在股市上提示风险总是必要的
  • 邱林:人民币暴跌是挑战美元惹的祸
  • 刘光宇:政府在救楼市上真急了
  • 管清友:美联储加息可能来得更晚些
  • 钮文新:瑞银等恶意绑架中国股市
  • 叶檀:奶牛周期步入猪周期
  • 水皮:中国大妈敌不过中国大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