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有望接力高铁走出去 万亿国际市场有望爆发

2015年01月30日 07:04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核电“走出去”战略步伐加快 万亿元国际市场有望爆发

  分析人士认为,核电有望成为继高铁走出去之后,“中国创造”的另一张“国家名片”

  ■本报记者 唐振伟

  1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次部署,加快铁路、核电、建材生产线等中国装备“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提升合作层次。

  或是受到国内核电重启以及核电装备“走出去”战略等多重利好的影响,去年下半年以来,A股核能核电板块景气度指数开始暴涨,从去年5月底的609点,一路扶摇直上,截至1月29日收盘,涨至1126.48点,29日盘中一度触摸到1132.52点,已经逼近翻番。1月29日,核能核电板块上涨了3.51%,其中中吉电股份中电远达两只股票涨停,大唐发电涨幅9.37%。

  上述会议要求,大力开拓铁路、核电等重大装备国际市场,整合行业资源,创新对外合作模式,探索采取合资、公私合营等投资运营方式,为有需求的国家提供工程设计咨询、施工建设、装备供应、运营维护等全方位服务,并通过国际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

  有分析称,这是因为“出口一个核电站,相当于出口100万辆桑塔纳轿车”。

  核电有望接力高铁

  有分析人士认为,“核电”有望成为继”高铁”走出去之后,“中国创造”的另一张“国家名片”。在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的竞争力方面,中国正在打造高铁和核电“双龙出海”的出口新格局。

  有媒体报道称,中国高铁“走出去”新格局的形成,与国家领导人在外事活动中不遗余力地推介是分不开的。在国家领导人的大力推动下,“中国高铁走出去”在2014年高歌猛进,大放异彩。目前中国正与美国、俄罗斯、巴西、泰国在内的28个国家洽谈高铁合作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12月初,中国自主核电技术——“华龙一号”ACP1000通过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反应堆通用设计审查。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认为,ACP1000在设计安全上满足国际原子能机构关于先进核电技术最新设计安全要求和标准。至此,中国自主核电技术获得了进入国际市场的“敲门砖”。

  对此,申银万国[微博]研究认为,从目前看,核电是可以贯穿整个2015年的大主题,海外营销、“走出去”值得期待。

  但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表示,现在谈核电海外战略仍显得稍早了些,海外市场可能未必像想象中的那么好!“走出去”国际市场是否认可,愿不愿意对中国技术“买单”目前还是未知数。

  林伯强认为,未来核电技术设备的海外战略,与高铁技术“走出去”的发展路径非常相似;需要首先在国内投产并安全运营一批以第三代核电技术建成的核电站,在国际市场上才更有说服力。

  万亿元国际市场有望打开

  2014年,随着高层的外交活动,中国核电主管部门与核电企业与法国、阿根廷、意大利、西班牙、加拿大、捷克、哈萨克斯坦等国签署合作文件。中核集团与阿根廷、加拿大达成合作协议,中广核集团在英国、罗马尼亚等地的布局也初见成效,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也已与西屋公司、土耳其发电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与巴基斯坦签署340亿美元投资协议,将建设大规模核电厂、地铁及轻轨站。

  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份,就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政府正在推动“中巴经济走廊”构想。该走廊从中国西北部地区绵延3000公里直到巴基斯坦西南部的瓜达尔港。两国将在沿线建设交通运输和电力的基础设施,预计总工程费将达到450亿美元。

  另外,去年11月份,据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证实,中国与南非签署了一份核电合作框架协议。该协议有利于中国核企在未来分享总投资为5700 亿元人民币的南非核电市场。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未来10年,国际市场上还会有60台至70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开工建设,潜在市场规模达到万亿元人民币,将有助于我国核电行业在国际市场实现新突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核电走出去高铁林伯强核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全明星替补阵容:哈登领衔+老鹰三将
  • 娱乐陈赫与华谊解约?公司:风雨同舟共担当
  • 财经又一个巨无霸: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获批
  • 科技大事件|争论专车:哪些该禁哪些该鼓励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郎咸平:新预算法将中国带入新境界
  • 易宪容:政府为何又要急于救楼市
  • 徐斌:证监会搞投机资金便宜外资
  • 巴曙松:在股市上提示风险总是必要的
  • 邱林:人民币暴跌是挑战美元惹的祸
  • 刘光宇:政府在救楼市上真急了
  • 管清友:美联储加息可能来得更晚些
  • 钮文新:瑞银等恶意绑架中国股市
  • 叶檀:奶牛周期步入猪周期
  • 水皮:中国大妈敌不过中国大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