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号文件连续12年聚焦三农 掘金四大主线(股)

2015年01月27日 08:40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1月27日讯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即将公布。知情人士透露,今年一号文件主题将聚焦“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

  相较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今年一号文件的主题同样聚焦在这一领域。

  上述知情人士称,从主题的内容和要求来看,2013年至今的三个中央一号文件间存在“很强的关联性和连续性”,只是侧重点不同。

  一号文件之所以仍然关注农业,主要在于农业是新四化同步的短板。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是现实与历史的重大任务。此外,在国民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农业发展要主动适应这一转变。

  除此以外,农业自身发展面临新的矛盾和问题。一方面,资源约束矛盾;另一方面,生态环境受损,资源利用开发的强度过大,农业生产能力越来越接近极限。

  2014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到,虽然中国粮食总产实现“十一连增”,但是农业面临四大难题:一、遭遇“天花板”,国内主要农产品价格已经全面超过国际价格;二、“地板”抬高,农产品成本仍在不断上升;三、补贴“黄线”,加入WTO[微博]的承诺使得“黄箱政策”的补贴不能再继续增加;四、生态环境对农业亮起了红灯。

  这就要求必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必须尽快从主要追求质量和依赖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转到数量质量效应并重、注重提高竞争力、注重农业科技创新、注重可持续的集约发展上来。

  在促进农民增收方面,此次一号文件提出要保证农业农村投入,提高农业补贴政策效能,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为了让市场对农产品进行定价,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启动东北和内蒙古大豆、新疆棉花目标价格补贴试点。今年文件规定,将继续执行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总结新疆棉花、东北和内蒙古大豆目标价格改革试点经验。

  去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到,要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上述知情人士称,要增加农民收入,必须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业附加值。因此这次文件鼓励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

  对于工商资本下乡,中央多次强调严禁长时间、大面积租赁农民土地。今年文件要求,土地经营权流转要尊重农民意愿,不得硬性下指标、强制推动。尽快制定工商资本租赁农地的准入和监管办法,严禁擅自改变农业用途。

  此前多名农业学者表示,企业经营和农户经营要有分工。企业要干适合自身的,不要跟农民去抢。根据国际经验,不是一种经营主体代替另一种经营主体。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知情人士表示,这次文件很重要的指导思想是,总结多年经验,进行纠偏,规范引导。

  值得关注的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这两方面内容在今年一号文件中都有所涉及。

  对于前者,对土地等资源性资产,要重点抓紧抓实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对非经营性资产,重点探索有利于提高公共服务能力的集体统一运营管理有效机制;对经营性资产,重点是明晰产权归属,将资产折股量化到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督和收益分配制度。

  至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一直备受瞩目。文件再次强调三个前提: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分类实施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四大掘金路线曝光

  土地流转带来价值重估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引导和规范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避免“非粮化”“非农化”。

  光大证券认为,会议中有关“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近几年一直是重中之重,也是现代化农业的方向,改革红利值得期待。土地流转本质是推进土地要素的市场化,其作用是能有效改善土地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激活农业剩余劳动力的转移,为农业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经营提供广阔空间。

  华泰证券认为,土地制度改革的深化将对我国农村和农业的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土地改革有利于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对于农产品下游产业链来说,将面对更加稳定的市场环境。在证券市场上,可从以下角度挖掘投资机会。

  1、土地流转顺畅后对农业规模化、产业化产生正面影响,亚盛集团、*ST大荒、新农开发新赛股份以及海南橡胶等公司将长期受益。

  2、养殖企业受益于农村土地流转和农村居民加速转移,规模效应将有越来越明显,如牧原股份雏鹰农牧等。

  3、农业规模化以后对服务于农业的各个产业都将有积极影响,隆平高科登海种业天邦股份等龙头公司都将受益。

  种子行业叠加多重利好因素

  长江证券指出,在未来土地改革的大趋势下,耕地资源的倍数级增值、农资、农业信息化水平提升、农机需求增长、种植业升级都将带动种植业长期盈利水平的提升。判断继工业化的辉煌之后,中国农业化(规模化、机械化、高端种植化、农业信息化)的时代已经真正到来。2015年,全面看好大种植板块(种植、农资等),且农业估值水平亦会得到整体提升。

  齐鲁证券认为,目前,种子行业叠加多重利好因素,景气度回升及未来行业并购整合预期催生行业性机会。

  概念股方面,关注丰乐种业、登海种业、隆平高科、大北农敦煌种业等。

  农业信息化成长可期

  市场人士指出,面对万亿元以上的农资市场以及6-7亿的农村用户人口,涉农电商的市场空间广阔,从现在来看,农资电商硝烟已起,将有一批农资企业投身厮杀,相关上市公司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永辉超市、农产品、辉丰股份

  农机行业前景巨大

  农机行业也同样潜力巨大。近年来,各级政府加大了对农机的补贴力度,农机行业产值年均增长率超过20%。不过,我国农业机械化程度还有待进一步发展。分析师认为,目前我国农业机械化率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在某些单一品种机械化率方面更是差距较大。随着农村土地集约化经营将在更广的范围内展开,进而将推动农业机械大型化发展,农机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将从中受益。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农业资产农产品改革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科比决定接受右肩手术赛季报销
  • 娱乐张默案27日开庭 律师:刑期或比房祖名长
  • 财经油价十三连跌后哪里加油更便宜?
  • 科技北京市交通委:专车运营模式不合法
  • 博客曹林:放鞭炮必须从春节传统里开除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广州毕业生平均月薪2973元低于北上深
  • 朱大鸣:商品房回购是赤裸裸鼓励投机
  • 如松:“烤焦”的人民币汇率
  • 易宪容:欧央量宽为何诱发人民币贬值
  • 徐斌:人民币暴跌是宽松最强信号
  • 冉学东:俄罗斯增持黄金不过自我安慰
  • 任志强:实现中国梦要有好制度
  • 艾经纬 :2015灰天鹅之地方债务隐忧
  • 马跃成:李克强表态会推动楼市深调
  • 任志强:政府强刺激 蛇还是井绳?
  • 冉学东:包工头暴富神话依然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