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规格文件激活体育产业 5万亿市场往哪投

2015年01月24日 13:12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中国男足亚洲杯小组赛三连胜、万达[微博]王健林斥资4500万欧元收购西甲劲旅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股份……国内体育圈近来备受市场资本瞩目。

  正如某圈内人士所言,“我们现在看见了春天的风、阳光,我们希望通过文化先行、服务紧跟、最终实体落地的方式把产业链的形式打造出来。当天上开始下起更多丰收雨时,我们可以拿一个最大的盆迎接收获。”

  最高规格的文件

  不得不提去年的10月20日。这一天,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下称46号文),首次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再次强调取消不合理的行政审批事项,通过市场机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承办赛事。意见明确指出,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将大幅扩大至5万亿。

  46号文成为体育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2015年也被视为体育产业改革红利释放元年。“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国务院颁布有关促进体育消费的文件。”《金证券》记者了解到,在日前国内一家券商组织的机构交流会上,国家体育总局相关人士向与会机构如是强调。

  该人士透露,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颁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是国务院办公厅文件,起草历时八年。“为什么那么难?当初我们想,为了促进体育事业发展,必须有硬邦邦的政策,要有税收优惠政策,但这个政策太难了。如果各部门都申请自己的优惠政策,那国家的税务政策怎么弄?所以八年没征求下来。”尽管这样,文件要求各省政府要制定实施意见,局面也随后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以江苏为例,三年政府出资约3个亿,带动社会投资两百亿,对地方体育产业的促进明显。

  正是因为在2010年文件的基础上有了很多沉淀,加上有顶层设计,这次46号文,前后只花了几个月时间。该人士称。

  虽然大力吸引社会投资并非新曲,但在这位国家体育总局人士看来,国务院文件跟部门规章不一样,具有法律效力。无论是证券管理部门还是金融部门,均要拿出具体措施贯彻实施国务院文件,为资本运作、降低门槛提供方便。有条件的地方还可设立体育发展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社会组织给予项目补助、贷款贴息和奖励。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体育总局一直争取财税政策落地。例如体育服务、用品制造等内容及其支撑技术纳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相关企业所得税可按15%计提,此前是25%。另外要落实按3%收取营业税,以往至少是5%,多的达到20%、30%。

  5万亿市场往哪投

  在前述机构交流会上,国家体育总局相关人士不禁感慨,“现在和几年前大大不一样,46号文一出,新闻报道、各界关注,特别像在座的成功人士、企业精英这么关注,是历史上没有过的。”

  雷曼光电(300162)全资子公司雷曼传媒某高管也在现场表示,前段时间小米以12.66亿入股了美的,占股1.29%,12个亿只换来了一个多点的股份;马云[微博]也花了12亿,占到中国的皇马——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50%股份,“这么一看足球真是个小生意。”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入主恒大是去年6月5日,当天报纸报道共1210篇,以“恒大”为关键词的搜索量达到8554次;而小米入股美的当天报纸报道是224篇,搜索量在500多次左右,足球产业强大的关注度可见一斑。

  “中国的体育产业,一是需要政策的春风,二是需要资本市场的助力,这样5万亿的市场才能更加顺畅。”雷曼传媒人士称。

  北京关键之道体育资讯有限公司CEO张庆也对《金证券》记者透露,之前有影响力的体育产业投资基金比较少见,多是圈内人士操刀。比如前篮球名将姚明为黄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合伙人,黄杉资本曾发起设立近20亿人民币的中国首只专项投资体育产业的风险投资基金。“这一年很多机构对体育利好政策有一定预期,开始慢慢潜伏。46号文出来后,打电话咨询的人比较多,都问钱投哪里好,有些资金雄厚的上市公司已经直接出手。”

  1月19日晚间贵人鸟(603555)即发布公告,拟牵手虎扑体育成立体育产业基金,基金目标规模20亿元。

  交流中,前述国家体育总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放宽赛事审批、实行公开赛事目录,这些相关政策都在做,都有部门分工,按照要求实现。配套的文件在2015年陆续会公开。”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诚然,中国体育产业市场化仍处于初级阶段,前进的过程中障碍重重,过于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上述负责人就直言,主观思维惯性、相关政策环境都是向前的难点。“比如取消赛事审批,这个立马就能做到。但过去项目中心不需要审批的项目,企业还想去找它批。为什么?这些老板营造赛事的时候,要和当地很多部门去接口。如果经过审批,找人办事比较方便,这恰恰说明需要改革。”

  欧迅体育朱晓东的一番话引得在场人士共鸣,体育和石油产业有惊人的相似处。首先,体育资源所具有的垄断性、稀缺性,和油田相似。精炼厂通过把原油加工成汽油,通过熟油管道最终让消费者在加油站为它埋单;而把体育资源打造成更优质的产品,通过媒体的传播手段,让更多的品牌赞助商来为体育资源埋单,这个是整个体育产业链在做的事情。

  采访中,张庆也向《金证券》记者提出,46号文政策落实需要时间,实现多频次、有深度的体育消费环境,也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另外,市场不缺钱,缺的是一个个好项目。他建议,利用足球、篮球等运动人群的天然集中度和黏性,与互联网结合,提供有效的服务产品,不失为一个捷径。

  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亚洲体育产业协会副主席林显鹏则认为,体育和健康密不可分,所以要“康体结合”。此外,打造运动小镇有可能是一个抓手。比如奥地利有冰雪小镇、美国迈阿密有棒球运动小镇,中国现在做体育服务业没有项目集合式的,这可能是未来的一个方向。

  对于外界喧嚣,有圈内人士提醒,46号文下来,各地方、各部门如何消化、分解、根据各地的特色去做处理,都是有节奏性地推进,所以一定要密切关注。一旦规范性的东西比较完备,可能创新的机会反而不多了,所以资本要把握节奏。

  《金证券》记者接触的券商研究员则认为,很多体育公司在布局,现在盈利性相对比较一般,但先圈地把某些细分领域的资源占住,通过一定的时间培育,价值一定会往上走。因此,对于有独特壁垒和优势的体育公司,估值上可高看一线。   

  ----------------------------------

  》》》延伸阅读

  《《“不要低估改革的力度”

  “现在市场有些质疑的声音,但大家不要低估改革推进的力度。现在足球改革很多是国务院在推动,将借这一股春风,把以前推不动、落实不了的事情做下去。”有知情人士向《金证券》记者透露。

  据了解,在职业联赛市场化方面,足协可能向社会转让36%的中超公司股份,实现“管办分离”。中国福特宝足球产业发展公司是足协全资公司,目前运营国家队和足协杯两大赛事,2015赛季开始,福特宝要向足协交授权费。此外,市场有风声说,中国足协决定全力进行中甲商务开发,雷曼光电正在全权运营中甲商务的一揽子计划,其中包括电视转播、冠名及装备的统一等。

  上述人士证实,“雷曼已经在提方案,主动跟足协沟通,愿意把中甲联赛的冠名权、转播权通过公开、公正、透明的走市场化的流程拿下来。一旦拿下,可能将授权社会公司来做整体的商务开发。”可以预见,职业联赛市场可能将发生巨大变化,2015年赛季会揭开面纱。

  他预测,未来新媒体将打破央视转播的垄断,让赛事组织者和主办方有讨价还价的空间。随着足球产业的发展,俱乐部经营逐渐走向成熟。“目前很多投资俱乐部的企业,是抱着可以拿地做商业配套、住宅来赚钱的想法,这种思路导致俱乐部不成熟。随着国内体育改革这股大风,很多俱乐部开始谋求自身造血和发展,足球等项目会迎来非常多盈利机会。”江芬芬

  《《《让老百姓玩得起高尔夫

  46号文提到,取消不合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凡是法规法律没有明令禁止的领域,都可以向社会开放的。事实上,体育法规禁止的体育产业领域基本没有,唯独高尔夫显得另类。几十年来,几乎所有文件都对这个产业制约、限制。

  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亚洲体育产业协会副主席林显鹏分析,发展高尔夫产业不少由地产商来做,占用了很多耕地,发展中伴随着毁耕地、水污染严重等问题。此外,主管部门对高尔夫产业的引导、指导和带领尚待加强。

  从未来来看,高尔夫产业市场非常庞大。在与主管部门沟通时,不少专家也在疾呼改变传统认识,并看好产业发展。“我们也在讨论,高尔夫球产业的模式怎么发展?在美国中低收入的群体都打得起高尔夫球,但在中国都是土豪在打高尔夫球,这个不正常,大家应该共同努力争取把产业做好。”他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体育产业5万亿市场上市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国300多名恐怖分子经东南亚参加IS
  • 体育NBA-哈登33+10绝杀太阳 科比恐赛季报销
  • 娱乐周杰伦好友呛罗志祥:自曝昆凌情书恰当么
  • 财经楼忠福弟弟曾暗示吴英交保护费
  • 科技谷歌安全团队公布苹果OS X高危漏洞
  • 博客陈赫回应隐瞒离婚:我错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相识百天大二师兄娶师妹 军训一见钟情
  • 如松:欧版QE意味着新鸦片战争
  • 易宪容:李嘉诚为何要千亿收购英国O2
  • 徐斌:服药裸奔 全球经济走向灭亡路
  • 林采宜:GDP高速增长的时代结束了
  • 清议:关于人口拐点的幼稚论
  • 杨红旭:八张嘴决定2015年房价走向
  • 任志强:房地产下一个高峰在哪儿?
  • Value:中国人口危机开始爆发
  • 李迅雷:多买金融资产 熬出来的牛市
  • 慕容小散:持股就像穿秋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