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最靓丽 券商股大有“钱途”

2015年01月16日 08:17  长江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长江商报消息 1100多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七成预增

  □本报记者 邹平

  到昨日记者截稿为止,沪深两市又有三家公司年报预增报喜,三家公司分别为:洲明科技年报预增82%至100%、上海佳豪预计去年业绩增长270%至300%、神州泰岳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5%至30%。

  从公司所处行业来看,以证券行业、计算机、通信为主的行业,以及医药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为主的几大行业业绩预增占据多数。纺织服装业、服饰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及通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的公司出现亏损或业绩预减的,占比相对更多。

  八公司业绩增幅超10倍

  算上昨日发布业绩预告的华电能源,目前已有八家预计业绩增幅可能超过10倍的上市公司。

  此前东方财富光大证券爱康科技柘中建设东光微电、新洋丰及福瑞股份均预计业绩增幅超10倍。其中,东方财富预计2014年业绩增幅有望达到29.99倍至33.99倍。

  东方财富表示,公司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业务快速发展,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基金销售规模同比大幅上升,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00%以上,特别是第四季度基金销售规模和收入增加更为明显。

  光大证券业绩有望大幅增长近20倍。光大证券表示,公司“8·16事件”负面影响逐渐消除,受限业务于2014年陆续恢复,预计2014年度累计净利润与上年相比将有较大增长。公司2014年净利润200264.07万元,营业收入522002.49万元,公司2013年净利润9805.43万元,同比增长近20倍。

  东光微电业绩预增主要是由于成功重组,公司预计2014年净利润2.19-2.4亿元,同比增长1475.03%-1606.88%。东光微电去年前9个月还亏损2393.26万元,收购了北京弘高建筑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100%股权。

  爱康科技的业绩增长则是来自主营业务,公司预计2014年全年将实现净利润9000-13000万元,同比增长1065%-1537%。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爱康科技表示,随着公司已并网电站持有量的陆续增加导致电费收入增加,毛利率相对较高的焊带产品销售收入继续保持增长趋势。

  80多家公司降幅超100%

  几家欢喜几家愁,有80多家公司2014年业绩预告同比最大下降幅度超过100%。其中,15家公司预告净利润降幅超过1000%,它们分别是步森股份雅致股份齐星铁塔湘潭电化人人乐韶钢松山泰亚股份鲁丰环保精艺股份中原特钢、深华新、荣丰控股建峰化工、ST新都和东方钽业,业绩下降幅度分别为1027.07%、1106.11%、1123.4%、1153.04%、1156.22%、1184.06%、1301.3%、1449.49%、1665.35%、1827.75%、2265.54%、2644.98%、5046.53%、5263.21%和10266.62%。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预告2014年全年净利润最大降幅超过1000%的15家上市公司均为首亏。

  上述公司所处的行业以钢铁、服装和化工行业为主。

  大券商估值更具吸引力

  由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牛市”行情,券商业绩大爆发,根据此前公布的12月财务数据报告显示,除招商证券外所有上市券商环比出现大幅增长。

  其中太平洋、海通证券方正证券宏源证券华泰证券西部证券6家公司当月净利润同比增长逾1000%。华泰证券、山西证券、光大证券、国元证券等4家上市券商业绩环比增幅均超100%。

  此外,已发布业绩预告的有6家券商全年业绩预增50%以上。

  华泰证券最新行业策略报告认为,券商股是市场中的真实壮汉,去年12月以来,券商股盘整了一个月,风头让位二线蓝筹,但作为有故事且业绩利好纷飞的行业,券商股有望上演王者归来。

  华泰证券之所以看好券商股,理由如下:12月业绩足够靓丽。12月的交易量、两融盘均较11月大幅上升,且股债双牛,自营固收也当喜获丰收。华泰判断12月份行业净利润环比涨幅为50%-60%,上市券商净利润超过80亿元。目前上市券商总市值约2万亿元,若将12月份单月年化,则对应市盈率约20倍。尤其是大型券商,其利润增速更高,估值水平将更具吸引力,无疑将拉升整个板块的上涨空间。

  华融证券分析师赵莎莎认为,3-5年内将是证券行业跨越式发展的转型期,金融改革将为券商提供一个优秀的发展平台,新三板、场外市场、创新式衍生品、结构化产品等等,都将为券商提供非常好的发展机遇,继续推荐传统业务稳定发展、创新业务目标明确的大中型券商。

  投资遵循四个逻辑

  平安证券[微博]分析师缴文超认为,券商投资可以遵循四个逻辑:第一是综合类的大型券商,比较典型的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微博]、华泰证券;第二是中西部证券公司以及东部中小券商,如国元证券、西南证券、西部证券、东吴证券兴业证券等;第三是互联网证券公司如国金证券锦龙股份;第四是低估值的长线品种如光大证券等。

  银河证券研究员赵强认为,行业政策利好继续持续落地,券商参与新三板业务相关的政策进一步松绑和明确,个股期权正式推出的时间节点落地。行业基本面高光表现的预期确定性极高,在中长期的时间维度上仍然坚定看好。

  总体上,赵强认为板块在目前相对偏高的估值水平上后续走势取决于资金面的偏好和政策红利转化为业绩的速度,继续推荐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等大型券商,建议关注太平洋及国元证券等中小型券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年报券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詹皇32+11骑士笑傲洛城 雷霆胜勇士
  • 娱乐姚贝娜经纪人斥深圳晚报抢独家手段龌龊
  • 财经成品油连续命令式提税 被疑出现偏差
  • 科技痛思姚贝娜:乳腺癌为何年轻化
  • 博客马未都:习大大36年前照片很清瘦(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在职研究生联考2016年将取消
  • 如松:新兴国家的自我毁灭之路
  • 水皮:大多数券商的年度预测都是错的
  • 徐斌:2014年是中国摩天大楼封顶之年
  • 洪榕:如券商借利空调整对赢家是机会
  • 谢百三:这轮牛市的震荡非常大
  • 余丰慧:阿里投资印度电商前景如何
  • 刘军洛:石油暴跌是美国阴中国的圈套
  • 如松:“李嘉诚出走”会否成为黑蝴蝶
  • 许一力:下一步降息还是降准?
  • 朱大鸣:中小房地产企业卖身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