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期权打响2015第一枪 提升大盘蓝筹估值水平

2015年01月11日 16:38  中国网  收藏本文     

  证监会[微博]宣布,批准上交所[微博]从2月9日起试点股票期权,这是继沪港通后,中国资本市场迎来的重要突破。随着上交所股票期权产品的推出,中国资本市场将进入期权时代,这也打响了2015中国资本市场创新的“第一枪”。

  专家认为,股票期权的落地,不仅要搭脉全球衍生品发展方向,更要符合A股市场特有环境,成为国内投资者风险管理的一大利器。股票期权具备期货等其他产品无法实现的市场化风险转移功能,在丰富资本市场风险管理工具的同时,将完善资本市场的产品结构,全面促进参与机构的业务转型。

  上交所ETF市值近300亿美元

  上海交通大学[微博]证券金融研究所所长杨朝军认为,当前我国股票市场市值规模已接近40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二,但产品结构单一的问题仍比较突出。股票期权在丰富投资者风险管理手段、完善市场功能、推动行业创新发展和培育多元化投资者等方面意义重大。

  目前,我国已具备推出股票ETF期权的现货市场基础。另一方面,市场对股票ETF期权产品呼声很高。一份针对七万名投资者的调查问卷显示,约7成个人投资者、100%的机构投资者期待股票ETF期权的推出。中信证券股权衍生品业务负责人薛继锐表示,目前场外股权衍生品交易的合约规模估计超过2000亿元,这些产品主要通过场外期权实现,这些场外期权迫切需要场内期权进行套保、对冲、构造结构化产品等进行风险管理。

  提升大盘蓝筹估值水平

  从估值角度看,期权推出短期有望提升大盘蓝筹的估值水平,长期引导价格回归合理。

  申银万国[微博]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杨国平认为,期权结合现货有丰富的交易策略。例如,备兑卖出认购期权是海外机构投资者最常用的期权策略之一,投资者出于交易策略的需要会增加标的现货的需求。其次,期权是有效灵活的现货管理工具,期权推出将间接增加投资者对于现货的配置型需求。长期看,上市公司基本面、宏观政策等因素决定着现货市场的估值水平。但专家认为,随着期权市场逐渐发展成熟,期权的价格发现功能将发挥主导作用。

  金融管制过严抑制行业创新

  有市场观点认为,在强调ETF期权避险功能时,也应高度重视价格发现功能。如果流动性不好,价格发现的功能就大打折扣。只有机构投资者充分参与,才能提高流动性,实现更好的价格发现功能,进而更大影响标的物的交易量。

  国研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则认为,目前的制度设计偏严,保证金偏高,流动性会受到影响,在试点一定时间以后,应对制度进行重新梳理。但他同时表示,对推出新产品要有清醒的认识,金融市场不可能没有风险,投资者在管制中不可能成长,过去很长时间里国内投资者是在游泳池里竞争,而不是在大海里竞争。“金融管制过严,抑制金融机构和产品创新,中国的金融市场是发展不起来的”。(刘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A股市场期权大盘蓝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加索尔46+18公牛胜 哈登30分火箭3连胜
  • 娱乐房祖名3页道歉信认错:不会再令母亲失望
  • 财经兰州政府指责兰州石化屡次排污 要其道歉
  • 科技阿里巴巴将对印度电商投资5.75亿美元
  • 博客律师:复旦投毒案林森浩杀人动机存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央视曝光:高三女生为还信用卡捐卵挣钱
  • 如松:香港不能走阿根廷的路
  • 荆林波:现阶段不宜强化电商税收征管
  • 陈思进:欧美为何相继抛售黄金
  • 谢作诗:火车票到底应不应该涨价
  • 水皮:3500点是2015年A股第一场雪
  • 如松:外汇管制是国家通向贫困之路
  • 易宪容:杠杆化魔咒是否中断A股牛市
  • 徐斌:牛市、国企改革和养老的关系
  • 天天说钱:李嘉诚告别香港?非同寻常
  • 谢百三:主力不可能让股市大幅度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