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曼然:深港通带来消费与医药蓝筹新机会

2015年01月11日 14:07  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微博 收藏本文     

  《红周刊》作者 马曼然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5日在深圳考察时强调,“沪港通之后应该有深港通”。深交所[微博]周二表示:正与香港联交所对开展深港通进行研究。本周受深港通消息刺激,深市一二线绩优蓝筹股周初大幅度走高,并带动股指进一步创出行情新高。

  深港通年中有望推出

  从时间角度看,业内人士称,按照沪港通推出的时间从李克强总理提出到正式开通大约6个月,深港通最快或于今年6月份推出。而深港通的额度和股票范围也可以参考参照沪港通。沪港通目前每日额度为130亿元人民币,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每日额度为105亿元人民币,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深港通的总额度和每日额度应该与此类似或略少一些。机构预计,深港通未来首先纳入到互联互通组合的范围可能是深证100+深证300+沪深300中深圳交易所股票AH同时上市的股票,共有309只股票,其中有118只属于沪深300股票,17只属于A-H同时上市股票。考虑到深港通开通后市场表现以及风险等原因,创业板被纳入深港通投资标的范围的概率很小。

  平安证券[微博]认为深港通的推出或带来深市股票估值的国际化,对中小板与创业板影响较大,深港两地互为稀缺的资产将会受益,而高估值的品种可能会有负面冲击。另外,沪港通以及深港通后,市场开放度的提升对内地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与投资风格在边际上会有较大影响,A股估值体系的国际化与证券研究的国际化将逐步加快。

  创业板未来面临压力

  深港通又会给A股带来什么影响?不同于上交所[微博]的“中字头”,深交所的成分股中消费医药与新兴产业占到了半数。这将有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目前深成指的2014年预测市盈率是27倍,沪指则为15倍,对于一向习惯购买低估值的香港投资者来说,整体吸引力不如沪指,比如沪指在沪港通开通之前,A股整体处于折价状态,港资可以进入内地股市套利,进而引发了折价的消失。而目前恒生AH溢价率已经达到31.8%,沪港AH溢价率已经达到34%,A股相对港股并不便宜,另一方面,深市中的中小板与创业板估值更是分别高至41倍和62倍,同时,考虑到注册制的即将推行,投资者需高度重视创业板未来的风险。在香港市场上,创业板属于折价板块,长期呈现受困于流动性差的局面。

  深港通将带来几方面的机会

  与沪港通一样,深港通也将带来几方面的机会。最直接的影响依然围绕“性价比”展开,比如在深交所和港交所同时上市的17家A+H上市公司中,A股较H股折价的股票有万科A1只,鞍钢股份潍柴动力,也有望因溢价不高而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同时,外资青睐的高分红板块依然有机会,此类个股大致分布在深市中的银行、地产、家电、食品饮料等板块。深市的地产股如万科、华侨城,相比香港同类公司估值上仍具备一定的优势。

  此外,深市成分股中消费与医药股较多,考虑到香港投资者长期喜爱投资消费股的习惯,相对于港股来说,深市A股一些独家的稀缺性的标的品种颇具配置价值。如深市中不乏具有特色的白酒、中药板块中的云南白药东阿阿胶五粮液洋河股份美的集团双汇发展等具有吸引力,香港同类公司如康师傅、中国旺旺、青岛啤酒、恒安国际的PE水平大致在25~30倍左右,均是长线大牛股,此外,同样是这两年身处调整的奢侈品行业的个股如新秀丽、普拉达的PE依然有30倍。而A股的一线中药整体不到20倍,一线消费股整体不到15倍PE,具有较高的性价比。本周一线消费与医药股的周初一度崛起与此有关

  另外,申银万国[微博]分析,由于前段时间大盘蓝筹的行情太急,短期涨幅过大,而部分白马成长经过一年的消化,虽然估值仍缺乏弹性,但部分PEG吸引力较强的白马成长有估值切换的反弹需求,可以适当关注。如长安汽车闰土股份、美的集团、格力电器荣盛发展东旭光电江铃汽车许继电气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深港通深市医药股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对话国足翻译哥:我的事你们统统都猜错
  • 娱乐林青霞旧爱投资失利 惨当“应召男”陪酒
  • 财经山东高速成收费公路王:10年净利润超百亿
  • 科技凡客陈年:我曾经生产的服装都是垃圾
  • 博客法国特警突袭超市事件中的战术问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吉林学霸龙凤胎弟弟保送姐姐签约北大
  • 叶檀:中国没有抄到石油价格底
  • 杨红旭:少拿不动产登记来恐吓房价
  • 黄人天:驳马光远的黄金没任何价值论
  • 如松:北京房价今年是跌多少的问题
  • 易宪容:微众银行还只是刚诞生嫩芽
  • Kingsley:美国QE与欧洲QE的异同
  • 曹凤岐:中国股市春天来了
  • 洪榕:当前股市中的四大害人观点
  • 如松:香港不能走阿根廷的路
  • 荆林波:现阶段不宜强化电商税收征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