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杆资金做空凶猛 4只券商股被融券卖出55亿元

2015年01月09日 01:46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王砚丹

  从去年12月开始的牛市,是一场券商股发动的大行情。12月,中信证券(600030,收盘价35.25元)股价接近翻倍,按后复权价计算,本周三中信证券已经超过2007年大牛市,创出历史新高。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这3只2009~2010年之间上市的券商股也早已收复多年的发行价失地,创出历史新高。

  本轮牛市最大的一个特征就是以融资为代表的杠杆资金的推动。但在券商股股价已经处于历史高位的情况下,空方也积极运用杠杠手段,即通过融券卖出券商股获利。

  4只券商股贡献1/3融券卖出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从2014年12月1日至2015年1月7日,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下的非银金融板块共发生融资净买入776.85亿元(即融资买入减去融资偿还的净额),资金流入量高居28个行业之首。其中,中信证券区间发生融资净买入174.42亿元,也因此取代中国平安,目前以288.59亿元的融资余额排名所有标的股票首位。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券商板块短期涨幅过大,投资者之间也开始出现分歧。尽管融券交易并非主流,但近期券商股在继续被投资者巨额融资买入的同时,也承受着巨量融券卖出。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本周三,沪深两市共发生融券卖出155.23亿元,其中海通证券、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兴业证券卖出金额排名前四,合计被融券卖出55.50亿元,市场占比高达35.75%。

  海通证券被融券卖出8326.12万股,金额20.24亿元;而其当天二级市场总成交为131.8亿元,也就是说融券卖出占其成交比例达到了15.36%。另外,海通当天还发生了26.52亿元融资买入,占其成交的20.12%。这意味着当天海通超过三分之一的成交由杠杆资金推动。

  华泰证券被融券卖出17.96亿元,占其当天二级市场总成交125.6亿元的14.30%。而同时其融资买入金额为23.71亿元,成交占比为18.88%。中信证券和兴业证券则被融券卖出11.20亿元和6.07亿元。

  事实上,券商股被部分投资者看空的这种情况在去年年末已经初现端倪。这在华泰证券上体现得较为明显。去年12月16日~31日,华泰共发生融券卖出7.06亿股,金额折合168.05亿元,而同期融资买入量为5.76亿股,折合买入金额137.06亿元。也就是说,这半个月华泰的融券卖出量较融资买入量多出1.3亿股,融券卖出金额较融资买入金额高出30.99亿元。

  分析师提示短期风险

  在此背景下,昨日券商板块也出现了大幅回调。除了新上市的国信证券继续涨停外,只有西部证券上涨了1.31%,其余券商股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跌幅最大的是方正证券和华泰证券,各下跌5.39%和6.2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元旦前后已经有券商分析师表示了对券商板块短期涨幅过大的谨慎。如中信建投非银行金融研究员刘义就在最新周报中指出,2015年券商业绩仍可保持较快增长,并且2014年上半年券商股业绩基数较低,因此2015年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券商股仍将有较好的投资机会,维持“增持”评级。但同时他也特别提到,“对于券商股应理性投资,2014年四季度券商板块涨幅过大,预计2015年在相对表现上将明显不及2014年四季度。”

  华融证券的赵莎莎也认为,尽管3~5年内将是证券行业跨越式发展的转型期,但整个板块“估值压力增大,警惕短期回落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杠杆资金券商融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全明星投票:詹皇领跑 科比甩开哈登
  • 娱乐广电总局回应否认封杀赵本山 斥传闻不实
  • 财经2014年CPI今公布恐创新低 需警惕通缩
  • 科技交通部首为专车服务开闸 禁私家车经营
  • 博客巴黎博主:杂志社枪案后华人的反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挂科榜风靡 网友吐槽没挂科不叫好大学
  • 易宪容:今年楼市“软着陆”将会落空
  • 周天勇:人口问题造成经济衰退
  • 张化桥:P2P贷款和理财的未来
  • 冉学东:奶农倒奶 人民币贬值压力大
  • 叶檀:中国企业外债规模可能继续扩大
  • 水皮:是时候给A股泼冷水了
  • 金岩石:玩在“新资本市场”的创客
  • 齐俊杰:商业地产比住宅更危险
  • 牛刀:美联储正在寻找突破方向
  • 易宪容:今年市场投资风险哪里冒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