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错峰生产大范围实施 行业景气逐步回升

2014年12月31日 03:53  上海证券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大范围实施,以及明年多项政策齐发力带动水泥需求增长,在供给收缩需求增加的背景下,明年水泥行业景气将会有明显提升。

  近期,泛华北地区(六省市)水泥企业达成错峰生产自律公约,这是继不久前新疆和东北三省相继实施水泥企业错峰生产后,又一个更为广泛的区域开始启动和落实水泥企业错峰生产方案,错峰生产已成了绝大多数水泥企业的共识。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在泛华北地区冬季水泥错峰生产会议上表示,错峰生产将成为水泥行业协会的行业自律常态化内容,错峰生产不仅带来环境效益、社会效益、企业效益,也是为化解产能过剩提供一条新的途径。

  根据自律公约规定,泛华北地区将从明年1月15日开始停窑,具体计划,山东省、河北省唐山市、山西晋东南地区企业自2015年1月15日至2月28日停窑;河南省自2015年1月20日至3月5日停止煅烧熟料;河北省(除唐山市)、山西省(除晋东南地区)、北京市、天津市自2015年1月15日至3月15日停窑。停窑期间,各水泥企业要利用原有库存生产水泥,确保冬季市场需求,确保重点工程合同履约,但不得在冬季水泥市场进行低价倾销,反对不正当竞争行为。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北方大面积错峰生产实施,必将对区域水泥价格带来积极影响。冬季错峰生产将使淡季区域整体库存得到消化,不仅减轻区域供给压力,还能明显减轻以往因外销对周边省份水泥价格的压力。等到明年需求旺季,区域整体产能利用率必将获得提高。

  需求方面,得益于“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多项政策,明年将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带来的基建投资集中释放将刺激水泥需求出现较好恢复。业内人士预计,明年水泥需求增速或将呈现逐步走高态势。

  据数字水泥网最新数据显示,上周全国水泥市场均价环比下滑0.42%,价格下跌区域主要集中在合肥、马鞍山、岳阳等地区,价格下调幅度在10至20元/吨。目前,企业库存均在70%以上高位运行,为在春节前降低库位,多地企业采取降价销售,致使价格陆续走低。明年1月全国水泥市场将正式进入传统淡季,届时北方错峰生产实施及南方淡季停窑检修,预计1月下旬市场价格将会逐步趋于稳定。

  公司方面,同力水泥将能充分享受错峰生产带来的区域环境改善。同时,河南省最大水泥企业天瑞集团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将有利于弱化两公司竞争关系,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冀东水泥是北方地区水泥龙头企业,错峰生产可能带来的明年区域水泥价格走好,将使公司业绩弹性大增。另外,公司控股股东被确定为河北省水泥行业境外项目推进龙头企业,加强海外投资将打开公司新的成长空间。

  (本报数据研究部 褚宇峰 编辑 张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水泥行业冀东水泥同力水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C罗破门皇马2-4米兰 巴萨被禁引援1年
  • 娱乐神反转!胡歌又认了江疏影:祝福我们吧
  • 财经中石油腐败案46人倒下 领导骨干被连锅端
  • 科技富士康挺进电动车背后隐现特斯拉
  • 博客胡歌:我和江疏影是在一起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校友捐赠排行榜:北大20亿元居首
  • 沙黾农:2015年A股穿越6124点
  • 如松:中国希望人民币汇率崩掉吗
  • 郎咸平:谁操控油价让俄罗斯陷危机
  • 陶冬:中国服务业的崛起与大机会
  • 叶荣添:明年5000点见 疯狂买券商
  • 徐斌:国企与土地改革三心二意
  • 许一力:86万亿养老隐形债务从何而来
  • 李大霄:2015年是一个真实的牛市
  • 冉学东:明年银行资产质量形势严峻
  • 钮文新:请央行尽快放弃对错误的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