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电改方案近期或出台 电改概念股集体攀升

2014年12月24日 07:23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分析师表示,电改进入实质性推动阶段,政策红利有望继续推动电力板块走强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有消息称,近期,新电改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有可能在近期公布。根据《证券日报》此前的报道,如若没有意外,新电改方案将在年底出台。

  分析师认为,目前电改外部环境进入理想状态,新一轮电改时机已经成熟。电改进入实质性推动阶段。政策红利有望继续推动电力板块走强。

  受此影响,近日,电力股集体大涨。包括内蒙华电大唐发电长源电力漳泽电力等8只电改概念股曾在近日接连高涨。

  新电改方案呼之欲出

  电改概念股集体涨停

  多方面消息透露,新电改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如果顺利,有可能在近期公布。

  据了解,新电改方案除了延续深圳试点的基本思路,还提出要改变电网企业集电力输送、电力统购统销、调度交易一体的状况,逐步破除电网垄断。

  受此影响,电力股闻风上涨。

  有分析师表示,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以电力定价市场化为核心,大用户直购电将成突破口,地方能源平台受益最大。

  随着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电价市场化的趋势日益显着。从A股上市公司来看,发电企业(包括火电、水电、新能源发电等)将在收入端明显受益。

  东北证券分析师马斌博认为:“优质火电将受益大用户直购比例的提升;中小水电将凭借成本优势在未来的电力市场竞争中充分受益;售电侧的放开将大幅降低区域小电网企业外购电成本,提升其整体盈利性,同时资产盈利的提升将很大程度上激发该类企业经营的积极性;新能源则受益于电改推动的电网对各种电源形式无歧视接入。”

  “新电改方案上报,电改进入实质性推动阶段。政策红利有望继续推动电力板块走强,超预期部分为电改政策出台密集程度好于市场预估。”东莞证券[微博]分析师饶志也表示。

  新一轮电改时机成熟

  电改将持续释放制度红利

  2014年,电改虽然进展缓慢,但仍旧不断向前推进。

  今年9月份,有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广东电力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深化试点工作方案》,正式启动广东省电力直接交易深度试点工作。

  此举相较于此前若干年电力体制改革领域的“只打雷不下雨”来说,这对2014年电力体制改革12年以来首次出现实质性进展充满了期望。

  11月4日,发改委发出《关于深圳市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通知》,更是让业内为之一振。

  以深圳为改革试点,独立输配电价正式启动,新电价机制2015年1月1日起运行,将打破电网垄断。

  值得一提的是,电改中难度最大、最难核算成本的环节被攻破,意味着新电改迈出重要一步,为后续电改提供更多的实践基础。

  马斌博就认为,新一轮电改时机成熟,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利好优质火电、中小水电、小电网和新能源。电改外部环境进入理想状态,进一步推动电改的时机已成熟。本轮电改的基本思路将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核定输配电价,改变电网盈利模式,在此基础上培育市场化的售电主体,逐步实现发售电价格由市场形成,在市场化交易机制下推动电力直接交易,并同步缩减发电计划。

  在他看来,2015年电力行业经营层面不存在潜在重大利空,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将释放大量制度红利。在市场流动性持续宽松的大环境下,建议把握把电力蓝筹估值继续修复的机会,如华电国际国电电力华能国际国投电力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电改华电国际国电电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薄熙来法国别墅标价695万欧元挂牌销售
  • 体育国足亚洲杯名单公布 冯潇霆李学鹏落选
  • 娱乐女主持人王婧涉毒被拘 曾主持美丽俏佳人
  • 财经媒体:3700多万人不用自己支付养老金
  • 科技即将在港上市的蓝港股票值不值得买?
  • 博客邱毅:台湾民众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女生开豪车卖苹果
  • 齐俊杰:养老金再不改就真来不及了
  • 如松:人民币的空头到底是谁
  • 沙黾农:可期待明年A股升破6124点
  • 叶檀:消费税有望成为地方主要税种
  • 徐斌:2015年中国迎来“金融大爆炸”
  • 李大霄:3000点不需要勇气 需要坚持
  • 陶冬:卢布与历史的轮迴
  • 金岩石:如何解读经济“新常态”
  • 孔浩:A股指数牛市 股民熊市
  • 叶檀:地方债去杠杆短期风险可能变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