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行业将现“寡头”博弈 BAT进入改变格局

2014年12月18日 00:5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姚轩杰

  2014年,传媒行业有两大热点:并购热和BAT布局热。在互联网深刻改变传媒行业的时刻,传媒龙头选择与BAT强强联合。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传媒行业将呈现“马太效应”,“寡头”格局或逐步形成,中小公司的生存机会更小。

  而在一系列并购失败、业绩承诺无法实现的现实面前,传媒公司的高估值泡沫风险也在显现。业内人士认为,“讲故事”、“造概念”的公司终会遭到投资者抛弃,那些踏实经营、业绩稳步提升的公司前景依然值得青睐。

  BAT进入改变格局

  “未来,电影公司就是为BAT打工!”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在今年6月上海电影节期间的一句话成为了影视圈的热点话题。三大互联网巨头BAT正在颠覆各种各样的内容产业,而电影已然是其口中猎物。

  今年3月,阿里巴巴[微博]斥资62.44亿港元收购文化中国60%股权,并将其更名为阿里影业,正式布局电影产业。同时,阿里还推出电影众筹“神器”娱乐宝。百度[微博]旗下的爱奇艺[微博]在今年7月17日成立爱奇艺影业公司,计划在一年内参投或发行8部电影,并与中信信托合作推出了影视文化金融众筹平台。腾讯也在今年9月17日整合旗下资源成立影视事业部,并在今年参投了6部电影。

  “BAT最大的优势就是有钱、有渠道。电影行业的投资和发行方式被互联网不断改变,这为BAT自下而上进入内容制作铺平了道路。BAT进入电影业是大势所趋,并逐渐会成为行业的主导力量。”国家创业联盟秘书长曹海涛认为,于冬的观点虽有些夸张,但BAT未来在电影领域的话语权的确会是最大。

  巨头们的入局,令传统影视公司感到焦虑,纷纷寻找出路。华谊兄弟定增36亿元引入了阿里巴巴、腾讯和中国平安三大战略投资者,且阿里和腾讯的持股比例均为8.08%,并列成为华谊兄弟第二大股东。华策影视定增20亿元引入百度和小米,百度认购金额达到10亿元,占比50%。

  影视龙头与互联网巨头联合,有钱、有资源、有渠道,未来的市场竞争将会发生怎样的改变,这是业界人士和投资者都关心的问题。易凯资本[微博]CEO王冉[微博]曾表示,强强联合后,龙头影视公司的竞争力会更强,市场的集中度会明显提升。多家PE人士认为,随着互联网对电影行业的改造,BAT与华谊兄弟等影视龙头深度融合,未来的电影产业会形成“寡头”垄断,强者恒强,小公司的生存机会更小。“这和好莱坞很像。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美国电影市场的格局已经非常稳定,好莱坞六大电影制片发行公司占据了市场80%的份额。未来中国电影市场也会朝这个方向发展。”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曾向记者表示。

  高估值泡沫显现

  “今年一年传媒股都没什么表现。”海通证券传媒行业分析师张杰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与2013年传媒股狂飙突进有直接关系,也与市场对传媒股高估值与业绩不对称的风险警惕有关系。”

  Wind数据显示,A股传媒板块平均市盈率为48.27,游戏公司的市盈率更是超过100。但从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来看,很多公司的业绩出现增速放缓甚至大幅下滑,且很多并购标的业绩承诺难以完成。

  华谊兄弟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58亿元,同比减少6.37%;净利润4.55亿元,同比增长10.42%,这与去年接近100%的增长速度已相去甚远。其中,公司的核心主业电影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减少74.76%。光线传媒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44亿元,同比减少6.63%;净利润1.97亿元,同比减少17.6%。华录百纳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72亿元,同比增22.32%;净利润为0.54亿元,同比下滑38.58%。中青宝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30亿元,同比增长82.95%;净利润2791.37万元,同比仅增长2.33%,与去年业绩增幅超过100%相比已大幅“变脸”,且这还是公司连续出售资产情况下所取得。

  此外,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影视游戏并购风靡A股市场,涉及资金数百亿。但如今看来,在高溢价收购之后多数标的公司的业绩承诺打折甚至无法实现。

  三季报显示,根据并购金额达23亿元、借壳上市的长城影视,1-9月份实现净利润为5552.83万元,同比增长29.95%。但在重组方案中,长城影视的业绩承诺为2014年、2015年及2016年三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7亿元、2.3亿元和2.6亿元。根据业绩承诺,长城影视2014年前三季度实际上仅完成了承诺值的26.8%。

  掌趣科技对玩蟹科技和上游信息收购,天舟文化对神奇时代的收购都存在标的业绩承诺没有完成的情况。业内人士认为,传媒行业高估值泡沫正在显现,那些善于讲故事、造概念的公司最终会遭到投资者抛弃,而真正认真经营、业绩稳步提升的公司前景依然会获得资本市场青睐。

  兼并重组仍在路上

  今年以来,A股市场掀起了一股影视并购的热潮,但这股热潮似乎正在慢慢冷却。9月以来,多家上市公司宣布此前的影视资产并购突遭搁浅,包括泰亚股份终止收购欢瑞世纪,湘鄂情(现更名为中科云网)终止收购笛女影视,熊猫烟花终止收购华海时代,道博股份终止收购强视传媒等。

  在业内看来,由于前期影视行业被市场热捧,催生了行业泡沫,部分影视资产标的质量参差不齐,导致并购中与上市公司方达成协议的基础产生了动摇,最终并购流产的案例不断上演。

  但从中长期来看,传媒行业的并购重组还将持续上演。国家对文化产业的扶持政策不断加强,提出要建设几家新媒体集团,这意味着传媒行业的大并购是趋势。与西方国家的发展类似,综合的文化娱乐集团将日益增多,文化产业的横向和纵向整合也会日益多样化。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文化企业的发展黄金期也是文化产业并购整合的黄金期。而大部分文化企业都属于小微企业,只有大幅提高行业集中度,中国才能诞生世界级的综合传媒集团。至少在未来5年里,传媒公司之间的并购还将处于高潮期。

  展望明年,中信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传媒行业将会有两个主要的亮点:一是文化国企改革,打造新型“国家队”传媒集团;二是产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

  平安证券[微博]研报指出,东方明珠百视通整合完成后,将会成为各地政府文化企业整合的标杆,预计明年各地都会在国有企业改革方面有所动作。特别是改革诉求较强地区(上海、浙江、安徽、湖南)的企业,包括新华传媒电广传媒皖新传媒时代出版等。

  不少投资机构和传媒公司高管认为,未来互联网在传媒行业的融合力度会更大,深度更深,商业模式重构,创新会更加频繁。找到了合适的模式,就可能成为“风口上的猪”。这也将极大提升其估值水平。

  新华社图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华谊兄弟腾讯投资财经热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CBA-阿联38+15广东大胜北京 辽宁胜
  • 娱乐经纪人否认蒋雯丽离婚传言 直呼太可笑
  • 财经央企高管薪酬总体降30% 垄断性减薪最多
  • 科技360杀回手机:只恨两年黄金期已逝
  • 博客呼格母亲讲述9年上访辛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肖磊:卢布为什么会暴跌
  • 占豪:卢布崩盘是策划已久的阴谋
  • 高善文:A股上冲3500点的力量仍在
  • 刘军洛:石油暴跌损失最大的是中国
  • 罗毅:不要再错过银行股上车机会
  • 凯恩斯:2015年将是创新驱动的牛市
  • 齐俊杰:物美价廉的时代已结束了
  • 朱大鸣:开发商大佬们为何看衰楼市
  • 姚树洁:普京最好的日子已经过去
  • 竹子:万福生科复活挑战最严退市新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