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电改方案呼之欲出 分析称电力股业绩估值双升

2014年12月17日 07:42  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离新电改方案出台的时点越来越近。新电改方案11月下旬已上报中央,业内预计年内有望出台。此次电改的核心是确立电网企业新的盈利模式,“四放开、一独立、一加强”的改革框架将深刻变革现有电力行业竞争格局,并带动相关投资机会。

  而在如火如荼的国企改革中,电力企业也成为国企改革主力。业内人士认为,电力改革、国企改革、估值体系改变将成为电力行业的三条投资主线。

  新电改变革市场格局

  据悉,此轮电改的核心,是确立了电网企业新的盈利模式。电网企业不再以上网和销售电价价差作为主要收入来源,而是按照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入过网费,确保电网企业稳定的收入来源和收益水平。

  同时,方案明确“四放开、一独立、一加强”的改革框架,即输配以外的经营性电价放开、售电业务放开、增量配电业务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供电计划放开,交易平台相对独立,加强电网规划。

  在售电侧市场化改革中,将允许6类企业成为新的售电主体,包括现有的独立配售电企业、高新产业园区或经济开发区、分布式能源用户或微网系统、公共服务行业和节能服务公司、发电企业,并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售电业务和增量配电业务。

  中银国际研报分析,新一轮电改使配网投资长期趋势看好,售电侧也被行业普遍看好,这块资产较轻,民企参与度高。电网未来可能放出去一些运维业务,外包给民企形成新市场。受益电价市场化的公司,以及在区域中已有配电资源,有望深耕本地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的区域性电力企业也有望受益此轮电改,如内蒙华电皖能电力郴电国际等。

  东北证券分析师认为,随着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电价市场化的趋势日益显著。从A股上市公司来看,发电企业(包括火电、水电、新能源发电等)将在收入端明显受益,将有机会直接面向用户,上网电价的上行空间有望打开,增加营业利润,可关注豫能控股岷江水电等;用电量较大的企业(金属冶炼等)将获得一定的议价能力,有助于成本下行,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盈利能力,可关注焦作万方南山铝业抚顺特钢等;部分输配电相关设备公司也可能受益于后续电网规划建设,如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国企改革电力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世俱杯皇马4-0进决赛 国王杯巴萨8-1晋级
  • 娱乐TVB台庆颁奖礼 佘诗曼拿三奖郭晋安视帝
  • 财经卢布大崩盘普京怎么办:招式不多了
  • 科技第三季全球五大智能手机商:中国占3席
  • 博客呼格母亲讲述9年上访辛酸(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宿舍诞生的“千万富翁”曾两度休学
  • 姚树洁:普京最好的日子已经过去
  • 竹子:万福生科复活挑战最严退市新规
  • 叶檀:跟着美国财政部学投资
  • 许一力:中国应该重视卢布暴跌
  • 爱搞搞:卢布抱爹 人民币别笑
  • 易宪容:油价暴跌冲击在全球发酵
  • 管清友:卢布的伤口在 总会痛
  • 钮文新:普京 你要有勇气管制外汇
  • 凯恩斯:可持有券商到牛市结束
  • 冉学东:卢布崩盘可为人民币镜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