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金融企业混改决心坚定 银行股尚有30%修复空间

2014年11月28日 13:38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11月28日讯

  银行股今日大涨,截至13:30,银行板块平均涨幅超过6%,位居两市涨幅第一,申银万国[微博]最新研报认为,政府自上而下推动金融企业混改决心坚定,为了保障国有资产不流失,银行股股价至少达到1.1倍净资产以上,才可以引入新的投资者。相比现在行业0.8倍15年PB,30%以上的股价低估是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最大障碍,30%以上的股价空间也是银行股未来一年必然的价值盛宴。

  报告摘要如下:

  政府自上而下推动金融企业混改决心坚定。银行混改的主要途径包括:1)引入战略投资者,包括拥有技术、产品和资金优势的企业取长补短,或者引入社会资本进行规范化运作;2)加入自然人,允许员工持股将使得资本和劳动有机结合,提升银行经营效率;3)采取分拆上市的方式来优化整体的融资能力和治理结构。五大行、中信、浦发和华夏银行国有持股比例较高,混合所有制改革空间大。通过定增方式引入非国有资本,需保证定增价高于一倍净资产,定增价一般会打九折。为了保障国有资产不流失,银行股股价至少达到1.1倍净资产以上,才可以引入新的投资者。相比现在行业0.8倍15年PB,30%以上的股价低估是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最大障碍,30%以上的股价空间也是银行股未来一年必然的价值盛宴。

  冰封多年,政府推动下员工持股计划重启。2009年财政部通知,暂时停止金融类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实施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并要求其他金融企业参照执行。直到今年,员工持股计划才得以重启。6月,证监会[微博]出台《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后,民生银行已经公布了员工持股计划相关草案。媒体报道,财政部版的管理办法有望于年底前推出。预计办法出台后,国有或地方控股的银行将加快实施员工持股计划。但高管的股权激励仍未获得突破,短期难以成行。

  员工持股绑定三方利益,市值管理势在必行。预计上市银行推行员工持股计划将主要以两种方式为主。第一种是以自有资金、递延奖金等薪酬通过二级市场购买,银行可能提供部分的融资支持。此类方式限售期为1年,将有力支撑股价。同时为了保障员工利益,未来1年银行市值管理日趋重要。第二种是以自有资金、递延奖金等薪酬参与定增,银行可能提供部分的融资支持。这种方式可以补充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是平衡上市公司、股东和员工的最优方案。定增嵌套员工持股计划的价格一般会以打九折,限售期为3年。这种方式下,上市银行从公布方案前到未来3年解禁期间都将加强市值管理,提升估值水平。

  混改和员工持股激励下,坚定看好板块30%修复空间。行业基本面触底,系统性风险缓解。比较全球各区域估值,中国的银行业PB处于最低水平。即使考虑利率市场化冲击,预计银行ROE下滑4.4个百分点至14.3%,对应合理估值为1.4倍PB,仍可支撑30%以上的估值修复。优先股发行有助于补充一级资本,缓解资本压力。无风险利率下行,普通股股息率与优先股股息收益率倒挂,普通股吸引力提升。推荐基本面稳健,股息率高,估值有吸引力,且受益于上海自贸区以及海西自贸区的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两家银行隶属于地方政府,混改动力足,改革方式更灵活。此外,推荐政府控股比例较高,估值有吸引力,且员工持股计划推动积极的中行和交行。

  风险提示:利率市场化加速,短期存款上浮空间进一步打开。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申银万国混改银行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香港占中发起者黄之锋被扔鸡蛋砸中头部
  • 体育ESPN批科比:别再逞能 卡尔:该交易科比
  • 娱乐新《神雕》点映报告:还能再“浪”点吗?
  • 财经油价今迎九连降:每升或下调0.18元
  • 科技陈天桥不再任董事 盛大重点转向金融
  • 博客马未都:女官员通奸让公众耳目一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教育APP测评报告发布 详细榜单
  • 肖磊:卖房炒股未尝不可
  • 易宪容:国际油价暴跌后的投资机会
  • 叶檀:看空股市政治不正确
  • 陈思进:黄金是“延续六千年的泡沫”
  • 钮文新:降息背后的意图
  • 彦纬:谁是中国徒有虚名的地产老板
  • 齐俊杰:左右挨骂的北京地铁涨价
  • 凯恩斯:2600点需要坚持还是撤退?
  • 易宪容:第三场货币战争正在打响吗?
  • 叶檀:政府制订菜单 市场是否认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