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万亿投资激活新热点 基建类20只龙头股坐飞机

2014年11月28日 02:15  证券日报  收藏本文     

  编者按:今年10月份以来,发改委一直在密集批复相关铁路及民用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国家发改委分6次批复了25个铁路项目、5个机场项目; 11月21日,核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四期工程项目,再加上11月4日开工的3个特高压项目,发改委短时间内批复的项目投资额度近1万亿元。分析人士表示,近万亿元的投资必将带来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股价也会在投资者良好的预期之下飞速上涨。本文特对发改委近期批复项目涉及额度较高的铁路、特高压和机场港口等板块进行分析解读,并发掘其中20只领涨龙头股的投资机会,以飨读者。

  铁路 基本面将触底回升

  数据显示,11月份以来至今,铁路板块表现出色,板块内17只个股累计实现上涨,其中,中国交建天马股份中鼎股份中国铁建晋西车轴太原重工晋亿实业中国中铁永贵电器、回天新材、世纪瑞尔等11只个股累计涨幅超10%,分别为:43.9%、28.45%、25.92%、24.34%、22.86%、17.81%、17.6%、16.91%、12.61%、10.78%、10.01%。

  我国人口众多、幅员辽阔,铁路基于其运载量大、运行成本低、能耗少等特点,已成为我国最重要的交通运输工具之一,也是我国保经济稳步增长的重要手段。近年,在国家大力发展铁路建设的背景下,铁路里程数获得持续增长。截至2013年年底,我国铁路营运里程约为10.3万公里,位居全球第二位。

  2014年,铁总上调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至8000亿元,重回历史高位。同时,提出全年需完成铁路新线投产7000公里,以及新开工项目64项的目标。市场普遍认为,按目前进度,以上目标的顺利完成是大概率事件。

  瑞银证券表示,在过去五年中,庞大的高铁投资使得铁路行业的资产周转率和利润率不断下降,从而拖累了行业的投资回报率。但是铁路行业从过往投资中受益的时刻即将到来,逐步完善的高铁网络将会产生以下影响:1.由路网效应带来的强劲客流量增长将会支撑高铁的盈利能力;2.由于客流量被分流至高铁线路上,货运能力瓶颈被打破,从而使得货运改革成为可能。

  个股方面首推大秦铁路,市场对公司未来的运量增长过于担心,而忽略了铁路改革对公司盈利和估值的潜在提升作用。

  机场港口 “一路一带”推动港口崛起

  数据显示,11月份以来至今,共有18只机场港口股累计实现上涨,其中,唐山港珠海港重庆港九宁波港盐田港连云港深圳机场等7只个股累计涨幅超10%,分别为:25.99%、25.68%、17.03%、13.96%、13.9%、12.15%、11.06%。

  今年1月份至10月份外贸箱吞吐量增速6.7%,高于1月份至9月份的6.4%,也高于去年同期的4%和全年的4.4%;有机构预测,明年中国外贸增速将超过今年达9%,欧美经济也将持续复苏,吞吐量增速有望好过今年。

  散杂货港口增速明年难有突破。1.今年1月份至8月份矿石吞吐量增速9.7%,预计明年增速放缓:明年矿石进口增速将下滑至8%至10%。2014年中国外矿依赖度约72%,明年将达78%,外矿替代效应将逐步减弱;目前主要矿石港口吞吐量基数大,明年很难保持今年的高增速。2.煤炭:因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今年1月份至8月份煤炭吞吐量增速仅2.9%,大幅低于去年。3.油品:吞吐量今年1月份至8月份累计增速3.1%,明年有望企稳。

  在个股选择方面,民生证券表示,“一路一带”将利好交通运输板块。丝绸之路经济区建设促进贸易经济进一步发展,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港口物流行业深度相关,区域政策是交通运输行业2013年以来的最主要催化剂。港口领域,看好大连港、连云港、珠海港与唐山港。

  特高压 高成长确定性较强

  数据显示,11月份以来至今,共有16只特高压概念股实现上涨,其中,大连电瓷启源装备2只个股累计涨幅超10%,分别为:18.1%、15.98%。

  从业绩来看,2014年前三季度,一次设备行业营业收入平稳增长4.37%、净利润快速增长32.86%。分板块来看:一次设备业绩主要由输变电板块拉动。该板块净利润的高速增长主要由平高电气中国西电所带动。业绩增长源于:1.产品结构中特高压比重上升,毛利率提升。2.加强费用控制,期间费率下降等。2014年前三季度,一次设备行业毛利率同比降0.50个百分点,期间费率同比增0.85个百分点,维持稳定。

  2014年前三季度,二次设备收入同比增长17.02%,净利润同比增长16.98%。分板块来看:电源板块增速较快,收入同比增长37.21%,净利润同比增长27.25%,主要由易事特鼎汉技术拉动,易事特逆变器、汇流箱、直流柜等分布式光伏产品实现爆发性增长。此外,电厂和工业自动化板块净利润同比增长201.32%,源于万利达、哈空调扭亏。

  在个股选择方面,海通证券表示,与以往年份不同的是,特高压项目已获得国务院认可,开始进入常规建设期。投资节奏方面,2014年已招标“两交一直”,3条线路合计投资600亿元以上;预计2015年开工“两交三直”,5条线路合计投资1000亿元以上。2015年至2017年为密集交货期,行业高成长确定。建议重点关注平高电气、中国西电等公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基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ESPN批科比:别再逞能 卡尔:该交易科比
  • 娱乐高圆圆赵又廷婚礼避媒体 宾客名单曝光
  • 财经油价今迎九连降:每升或下调0.18元
  • 科技陈天桥不再任董事 盛大重点转向金融
  • 博客马未都:女官员通奸让公众耳目一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教育APP首次测评报告发布 榜单
  • 易宪容:国际油价暴跌后的投资机会
  • 叶檀:看空股市政治不正确
  • 陈思进:黄金是“延续六千年的泡沫”
  • 钮文新:降息背后的意图
  • 彦纬:谁是中国徒有虚名的地产老板
  • 齐俊杰:左右挨骂的北京地铁涨价
  • 凯恩斯:2600点需要坚持还是撤退?
  • 易宪容:第三场货币战争正在打响吗?
  • 叶檀:政府制订菜单 市场是否认帐?
  • 麒元:降息与人民币汇率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