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投资者看好年底站稳2600点 交叉持股概念获关注

2014年11月28日 01:55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朱秀伟

  新高复新高,天量再天量,最近A股走势可谓行云流水。那么上证指数在6连阳后会何去何从?

  中金策略对此做了一项调查。在受访投资者中,大部分对市场乐观,其中82%的受访者认为市场年底点位在2600点以上,认为在3000点及以上的占比19%,约18%的投资者认为年底指数点位低于当前。

  此外,随着金融股暴涨,持有金融股权重较多的公司重获市场关注。而环保行业利好政策的适时出台也将给板块带来重要的重估机会。

  大市风向/

  ◎八成投资者认为年底站上2600点

  根据中金策略一项近千人参与的投资者最新调查显示 (机构类投资者占比约40%,个人投资者占比约36%,海外投资者占比6%,其他类反馈者17%),大部分受访者对市场乐观,其中82%的受访者认为市场年底点位在2600点以上,19%的投资者认为在3000点及以上,约18%的投资者认为年底指数点位低于当前。

  具体来看,投资者最看好的板块是券商、保险、地产、银行和国防军工;对未来两周的操作策略,40%投资者认为应持股不动,伺机加仓的占比35%;对2015年看法,51%受访者乐观,30%谨慎乐观,悲观看法不到5%。

  从不同类别投资者的反馈来看,国内公募、信托乐观比例最高,私募和个人投资者乐观比例居中,而海外投资者、保险以及产业投资者乐观比例最低。

  不过对于明年,不少机构依然乐观。东方证券最新的研究就正在寻找资本市场“吹猪的风口”。

  东方证券认为,“新常态下,应该从短周期的复苏转向关注中长期经济转型的结构变化,这也将带来估值修复的机会。中期来看,随着降息周期的启动,流动性的改善将带来估值中枢的稳定,并有可能开始向均值回归,慢牛格局进一步稳固。在这个过程中,应紧抓改革和转型两条主线,用主题投资方法论来看待新常态下的投资机遇。”

  东方证券判断,2015年央行[微博]可能继续采取降息政策,利率整体水平有望最终下降100bp以上,随着降息周期的开启以及可能的降准,未来货币活化程度可能得到提升。

  在配置策略上,对于传统行业,建议关注降息周期下地产、券商、电力、基建和交运等蓝筹板块的估值修复。另一方面,建议跟踪化纤、染料、铅酸蓄电池、氟化工、造船、风电等行业,乃至有色、钢铁、煤炭等强周期性行业的短暂供需缺口,重点关注农业中的养殖板块以及化工的部分子行业。同时,明年或将有部分行业出现供给和需求端同步扩张,也是关注焦点,如非银、医疗服务、新能源汽车以及进口替代类的行业。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长期

  重点关注:风口行业

  行业热点/

  ◎中信推荐交运金融“三剑客”

  近期,金融股出现快速上涨,金融股权价值获得市场重新关注。中信证券发表研报表示,金融股估值水平处于一个快速提升的过程,大量持有金融股权的影子类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会逐步显现。

  金融类股权价值上涨主要有三个原因:无风险利率水平下行,股市吸引力上升;杠杆交易盛行,融资融券余额持续创新高;再融资推动金融股估值提升。

  中信认为,上述原因还会持续,而且金融股估值提升可能从券商向保险、银行扩散。推荐关注交运金融“三剑客”:东莞控股(000828,收盘价7.97元)、大众交通(600611,收盘价9.65元)和中原高速(600020,收盘价3.37元),理由如下。

  东莞控股:持有东莞证券[微博]股权,价值显著低估。公司持有证券、信托、银行、小贷公司和融资租赁等各类金融股权,是公司投资收益的重要来源,这类金融股权累计估值可达65亿元,公司主业估值42亿元。公司当前市值77亿元。

  大众交通:持有国泰君安(2.53%)和光大证券股权,升值空间巨大。国泰君安已提交了上市申请,预计市值可达1200亿~1500亿元,对应市值接近40亿元,较1.57亿元的账面价值增值超过20倍。公司同时叠加迪士尼概念。

  中原高速:信托+银行+保险+创投,一个都不少。公司持有中原信托33.28%的股权;持有新乡银行和开封商业银行各9.92%的股权,目前正筹划成立中原银行;作为主要股东,投资2亿元参与发起的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保监会批复。中原高速持有上述股权价值合计达到72亿元,与公司目前市值相当。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交叉持股重估◎环保股获机构关注

  近期环保板块政策面消息极多。11月26日,《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修订草案)》(以下简称 《草案》)也获通过。

  中信证券认为“《意见》、《草案》出台,将驱动企业购买专业环境服务以应对日趋严格的标准、监管与执法,催生第三方治理市场需求的显著释放,政府向社会购买环境监测服务也有助于保证相关数据的真实有效性,看好危废、废水(企业及园区)、烟气治理、监测等相关领域景气度不断提升。而在配套机制方面,未来排污权、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有望积极推进,而燃煤发电机组环保电价政策也有望适时调整。”

  此外,《意见》明确积极推广PPP(公私合营)模式,该机构认为2015年水价或是焦点。除了阶梯水价改革有望持续推进之外,水资源费上调至“十二五”最低标准以及南水北调通水等,都将成为推动相关城市水价上行的重要因素。《意见》提出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分工,抓紧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并明确十大具体配套政策措施文件名称、负责单位及具体出台时间(最晚2015年3月底),这也预示着未来一个季度左右时间内环保政策或将密集出台,环保行业望开启板块性行情。推荐碧水源东江环保聚光科技桑德环境等,以及“水十条”与订单有望共振的万邦达津膜科技。此外建议关注国企/水价改革方向的首创股份瀚蓝环境重庆水务以及大气类的龙净环保中电远达国电清新等。

  市场关注度:★★★★

  驱动周期:中短期

  重点关注:环保政策驱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ESPN批科比:别再逞能 卡尔:该交易科比
  • 娱乐高圆圆赵又廷婚礼避媒体 宾客名单曝光
  • 财经油价今迎九连降:每升或下调0.18元
  • 科技贾跃亭回国:see计划或进军汽车领域
  • 博客马未都:女官员通奸让公众耳目一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教育APP首次测评报告发布 榜单
  • 钮文新:降息背后的意图
  • 彦纬:谁是中国徒有虚名的地产老板
  • 齐俊杰:左右挨骂的北京地铁涨价
  • 凯恩斯:2600点需要坚持还是撤退?
  • 易宪容:第三场货币战争正在打响吗?
  • 叶檀:政府制订菜单 市场是否认帐?
  • 麒元:降息与人民币汇率拐点
  • 天天说钱:股市的5大利好与6大利空
  • 苏鑫:“房价百日回升”的东风已到
  • 叶檀:遗产税会让中国高净值人群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