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用事业:环保公用事业由“计划经济”迈入“市场经济”

2014年11月27日 14:10  全景网络  收藏本文     

  【方正证券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国务院发布《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为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强薄弱环节建设,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迫切需要在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生态建设、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创新投融资机制,充分发挥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的积极作用。

  点评:

  1、此次《指导意见》共十一节,39条,涵盖范围较广,包括生态环保,农业水利,市政基础设施,交通,能源,信息民用,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同时明确提出政府做投资引导,多次提及创新。我们认为此次《指导意见》的目的是为了在传统公共服务及基础设施建立等领域引入民间资本。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生态建设以及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由于盈利性较低,公用事业属性较强,一直以来由政府主导投资,政府主导投资的“计划经济”模式在初期为设施的快速建设创造了条件,但同时也带来多方面问题,如投资效率较低,市场化程度较低等。近年来政府财政收入放缓,支出压力加大,公共服务等领域亟需新的资金增量。而随着“国发60号文”在投融资机制创新的明确提出,社会资本势必将以更灵活的方式进入该领域,从根本改观众多领域受制于政府财政支出压力加大的困局,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相关领域跨入“市场经济”模式。

  2、社会资本介入下的“市场经济”模式将有利于相关领域更加市场化,除本身的投融资创新外,相关的市场化机制也有望建立,尤其是在工业企业相关的环保领域。如《指导意见》明确提到的“碳权”,“排污权”,“水权”等交易机制的建立,包括“重点行业第三方治污企业推荐制度”等,这些制度的建立将长期利好节能环保相关产业,市场空间将由传统的“投资测算”方式转为“经济性”测算空间。以电厂排

  放二氧化硫为例,在没有排污权等市场机制的背景下,市场空间由达标决定,总量有限,但在排污权交易的经济利益刺激下,除达标以外,企业有望在有经济性的条件下追求更多的减排空间,脱硫改造市场空间将显著扩大。市场化机制建立的本质是用经济杠杆来提升企业加大环保投资的力度。

  3、在《指导意见》附件中还明确提到分工的牵头部门以及落实时间点,可见该文件执行的迫切性所在,按照附件罗列,2014年年底将有发改委落实大力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推进排污权,碳排放权试点等将在2015年3月份落实。由此可预期四季度及明年一季度,环保板块有望进入一个细分政策密集催化期。

  4、此次《指导意见》将从三个层面利好环保及公用事业板块:

  1)解决市场长期担心的政府财政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环保投资增量资金的疑虑。

  2)公用事业领域投资由“计划经济”迈入“市场经济”,有望使得市政环保领域更加市场化,尤其是市场化程度较低的板块。

  3)排污权,碳权,第三方运营等配套机制的推出将打开工业环保治理市场的空间,市场化机制的建立使得工业环保治理进入发展的黄金期。

  5、从标的上:

  1)长期看,公用事业由“计划经济”跨入“市场经济”有望激活市场化程度较低的水务市场,有望掀起国内水务市场的第二轮投资并购热潮,结合国企改革提升企业管理效率,发挥其本身的资源优势,水务公司有望进入内生外延并起的成长期,建议依然重点关注武汉控股重庆水务洪城水业首创股份

  2)从后续细则来看:第三方治理尤其是重点行业第三方治污企业推荐制度,将直接利好国电清新中电远达等专业第三方运营公司,使得未来可收购及投资项目增多;碳权,排污权交易利好中电远达,迪森股份;水权交易推进有助于再生水市场的提前启动,利好具有再生水水源资源的武汉控股,洪城水业,兴蓉投资,首创股份,以及有再生水工艺的津膜科技碧水源等。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NBA詹皇29+10骑士胜 哈登26分火箭3连胜
  • 娱乐高圆圆赵又廷婚礼避媒体 宾客名单曝光
  • 财经茅台副总被查:2次强加举报人强奸罪(图)
  • 科技贾跃亭回国:see计划或进军汽车领域
  • 博客廖信忠: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动作爱情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彦纬:谁是中国徒有虚名的地产老板
  • 齐俊杰:左右挨骂的北京地铁涨价
  • 凯恩斯:2600点需要坚持还是撤退?
  • 易宪容:第三场货币战争正在打响吗?
  • 叶檀:政府制订菜单 市场是否认帐?
  • 麒元:降息与人民币汇率拐点
  • 天天说钱:股市的5大利好与6大利空
  • 苏鑫:“房价百日回升”的东风已到
  • 叶檀:遗产税会让中国高净值人群跑光
  • 如松:李嘉诚与土豪之间的距离